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一个老兵的战疫故事——记青岛崂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干部孙爱国

来源:鲁网  时间:2020-07-16

     在青岛市崂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有这样一位老同志:农历正月初二,他告别还在住院的90多岁老母亲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在抗疫最吃紧的关头,连续50多天,24小时坚守值班岗位,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困了就在沙发上眯一会,饿了就吃块面包垫一下。从雨雪纷飞到春暖花开,再到孟夏时节,万物并秀,一百多个日日夜夜,他始终以一名战士的姿态投入到工作当中,随时保持战斗状态;他既是协调员,每天接听电话200余个,累计协调解决问题400余个,又是群众眼中的“政策通”、隔离人员心中的“知心人”“暖心人”。

    他叫孙爱国,今年57岁,是一个有着36年党龄的军队转业干部,是国家食品安全专家组成员,曾参与起草和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战“疫”号角吹响以来,他冲锋在前,迅速进入战斗模式,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综合协调和日常工作的处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离军不离党”的优秀品格,彰显忠诚担当的军人本色。
    孙爱国和他的部分同事
    闻令出征抗疫战场再出发。“好,我马上到位。”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一)下午4时许,正在济南省立医院为90多岁母亲陪床的孙爱国,接到政府办公室和区卫健局领导的通知。当兵的经历、职业的敏感性让他认识到此次任务的严峻性。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位。他二话没说,一口答应,恨不得马上回到岗位上。但当他看到病床上的老人,内心还是充满了矛盾和犹豫。知儿莫如母。孙爱国的母亲是一位有着70年党龄的离休干部,她从儿子接到电话后神情中看出了孙爱国心事,平静地说:“回去吧,我没事,工作上的事是大事”,母亲安慰他说。“等疫情好转了,我再回来陪您。”可谁曾想到,这是一场持久战,一直到现在他仍然坚守岗位忙碌着,只能通过电话和母亲做短暂的交流,陪伴老人已成为一种奢望。疫情像一条引线,再次激活了孙爱国血液中“兵”的基因。
    安顿好老人,如何返程又摆在他面前。孙爱国原本订的是正月初五的返程车票,由于提前到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二)返青,当时正值春运高峰,从正月初二到十五,济青之间一票难求,改签几乎不可能。情急之下,他借了一辆朋友的车,1月27日凌晨4时出发,驱车四个多小时他连家都没回,直接到办公室报到,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开始了24小时值班。作为指挥部办公室的一名骨干,他不仅要负责办公室日常协调工作、文电处置、每日常规的四个统计表格和数据三个时间段的上报,传达上级和区指挥部领导的批示和最新要求,协调区指挥部各工作和各成员单位之间及各街道指挥部的工作;同时还要与省外、市外相关指挥部协调人员转运和人员接收工作,协调检测检验机构、区内省市直机关单位、驻区大专院校和各大国有企业防控工作,部署学校、旅游景点、服务设置等防控规范等工作。
    就这样,他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样的工作,没有丝毫的懈怠。同事张华说:“他像一只永远不知疲倦的陀螺,高速地旋转着,从没看出累。”“连续值守虽然很累,但大家都很配合,自己把工作做好,多累都值得。”孙爱国说道,“能有机会为抗击疫情尽一个党员的本份,还是感觉非常兴奋和光荣的。”从1月27日到如今,100多天来,他就回过两次家。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他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老兵危急面前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
    敢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责重山岳,能者当之。越是重大关头,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考验干部的本领和担当。孙爱国曾经参与过2003年的全区防非典指挥部工作,因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同时又长年从事应急值班工作,积累了丰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炼就了他临危不乱的品格。同时他又是一个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爱钻研的人,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善于用专业思维、专业方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2007年至2008年间,作为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专家组成员,孙爱国曾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起草和修订,两次到北京参与座谈。既有实战经验又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正是基于这两点,在突发疫情面前,领导首先考虑到了孙爱国,只有他才能堪当大任。回青后,根据以往的经验,他迅速梳理思路,立即投入战斗之中。接手工作之后,孙爱国才意识到这份工作是多么艰巨。虽然全程参加了2003年抗击非典的工作,但是这一次的疫情让他感觉压力空前:一方面,许多人以为有非典时期的经验,思想有所松懈,导致了一些措施落实不到位;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的要求远远高于2003年非典的时期。战疫最开始的五天五夜,他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困极了在办公室沙发上躺一会,手机铃声一响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别说回家休息,就算是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躺一会都是奢侈的事情。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非常之举”才能应对“非常之疫”。应对突发疫情,最紧要的是要抓关键环节,强化系统集成效应,建立严密组织体系。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崂山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指挥部工作模式,构建强有力的指挥体系,为战疫取得胜利赢得了时间。同时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及时提出设定法定工作程序,推动指挥部办公室当天就达到《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要求,高效运行。然后他带领指挥部办公室几名同志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做好上传下达工作。仅在他返回工作岗位不到两小时内,他们就接到青岛市指挥部文件128件。一开始,孙爱国刚接触上级的公文和各种指令时,总感觉把握不准、不到位。“人家都说摸着石头过河,我们是连石头都没得摸,只能摸索着前行。”回忆过往,孙爱国深有感触地说。为及时准确将上级的部署要求吃透摸准落实,为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忙碌了一天,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把每份文件拿出来一一进行仔细琢磨和研究,对于自己不理解的地方,会着重做好标记,第二天白天便开始打相关部门的电话进行咨询了解,有的时候他还会向在国家疾病防治中心、国家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工作的同学进行请教,直到弄明白为止。正是孙爱国的细心、耐心和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使得每份文件全都妥善处理,保证了整个体系的正常高效运转。数据收集是一项很繁琐的工作,从早上6点到晚上24时,他都会对各单位上报的数据进行收集、梳理汇总,同时对数据进行电话核实,确保向市政府提报的零报告和18张统计表格真实无误,用准确的数字和细节表明立场,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以初心和使命践行为民誓言。“一日戎装,一生忠诚。”孙爱国出身干部家庭,因为父母亲希望他长大后能够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于是就给他取名“爱国”。在他20余年的军旅生涯和18年的地方工作中他没有辜负父母的期待和愿望。“一日来当兵,终生听党话”,他始终牢记嘱托,以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立足岗位,扎实工作,被同志们誉为“老黄牛”。
    作为一个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深知这次任务的艰巨性,所以从农历大年初二(1月27日)开始,他都坚守在一线。他抽丁拔楔,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群众做好防疫防护和疾病救治,尽可能地把疫情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影响降到最低。由于前期有关单位和街道将其办公室和个人手机向社会公布,每天要接听大量的电话,解答群众的疑惑。只要电话一响随叫随到,他都耐心地做好解难释疑的工作。工作千头万绪,24小时满负荷运转,是孙爱国在疫情防控一线每一天的真实写照。从大年初二到现在,三个半月时间里,他几乎每天都住在单位,中间只回家了两次。有一次他中午回家休息了一个半小时,结果接了40多个电话。人瘦了,病了,吃点药,继续坚守在岗位上。
    每个人都是崂山营商环境的践行者,服务好企业就是服务崂山的发展。4月24日,驻区企业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公司紧急向崂山区人民政府发出求助,公司10名探亲家属受疫情影响滞留迪拜项目,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面临严峻考验。“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崂山的明天。”接到通知后,孙爱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联防联控机制所有协调审批程序,4月26日,公司10名滞留海外项目的员工家属顺利抵达青岛,孙爱国严格落实入境防疫各项要求,安排专车接机,在温馨舒适的酒店进行隔离观察,周到专业的服务,得到了公司的一致好评。
    复工复产,堵点不同,难点各异。他和相关的专班一起,共同研究,精准施策,制定了企业用工点对点接送、防疫物资保障等配套政策,推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落实落地。跟踪督导,落实好《崂山区防控疫情支持企业十条政策措施实施细则》,为相关生产企业申请熔喷布配额等工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区620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99.2%;138家持牌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已全部复工。做好服务项目、稳投资等工作,帮助企业把疫情带来的损失夺回来。5月初,驻区某上市公司与湖北某公司要进行一个重大项目的招标谈判,按规定下飞机后需做核酸检查,要8小时才能出结果。湖北方面曾一度想放弃来崂山谈判。收到报告后,孙爱国立即与湖北方面取得联系,建议其在湖北当地做核酸检查,节约了时间,促成了双方达成合作意向。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孙爱国既关注大事大势,又注重细节聚焦群众身边小事、具体事,既满足好普通人群需求,也做好“特殊群体”一人一事的诉求。面对隔离人员的“心病”,主动当好他们“知心人”,让每一个留观的人感到关心和温暖。在工作中,他遇到一个这样的“问题少年”:孩子的父母离异,从美国入境回来到达隔离点后,每天都会提无数个“无理要求”,叛逆特征十分突出,隔离酒店都拿他没办法。接到情况反映后,孙爱国每天都会利用工作间隙发微信打电话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做起了“代理家长”,孩子心里有很多话都想向他倾诉,一打电话便是三个多小时,经常是早上五点他还没起床,就能准时收到孩子的电话,孩子会告诉他目前的困难,孙爱国则会耐心地开导他,帮助他解决困难,让他感觉到温暖和关怀。孙爱国还遇到一名患有重度抑郁症患者,仅有17岁,因为在美国长期寄宿在一位老太太家中,导致性格孤僻。刚来留观点的第一个晚上,因为紧张,迟迟不能入睡。孙爱国安慰他,“刚来都会有点紧张,无聊时跟我视频聊聊天,没问题的。”几句暖心的话,给了孩子安慰和力量。小时候父母离异,对父亲充满了怨言,父亲来接他的时候,他也不愿意随父亲回去,于是每天晚上孙爱国便以孩子妈妈朋友的身份和他进行聊天,还让酒店单独为他制作可口的饭菜,并对他进行心理疏导,解决他和父母间的隔阂。一段时间下来,孩子变得开朗多了,孙爱国感到非常欣慰。
    “疫情防控工作是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工作,一定要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多从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只要能对当事人有帮助,咱们多辛苦一些也是值得的。”孙爱国说。工作中,孙爱国曾遇到两名临产的妇女,他站在对方的立场进行考虑,多方面协调沟通,一天下来电话不断,最后成功帮她们解决了问题,事后孕妇还专门给孙爱国寄去了感谢信。“球就扣死,首问负责,不推不诿,不解决群众的问题不松手,是孙处的一贯作风,无形中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鞭策和激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晓萌说。
    事非经过不知难。说到家人,孙爱国说,妻子是军人,很理解自己的工作,也支持自己的这种奉献精神,毫无怨言。但妻子还是很挂念自己,只有趁送换洗衣服的时候才能见上一面。儿子在国外留学,儿子经常发语音让他注意安全、保重身体,他也因忙于工作经常不能及时回复。
    人在一起叫聚会,心在一起叫团队。谈到日夜相处的小伙伴们,孙爱国赞不绝口。“我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我为我们团队自豪和骄傲。”他们中有的尚处在哺乳期,有的孩子要参加中考,有的父母年迈体衰,但为了工作,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把孩子送到老家让老人帮助看,把老人托付给亲戚照看,把心思用到工作上。“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办公室上下一心,出色完成了上级任务。在青岛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对各部门、各区市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效率通报中,崂山区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效率名列第一,其中指挥部领导组织协调例会次数第1名(每日协调),领导信息第1名,上情下达第2名,零报告第1名,特殊信息反馈第2名,区市间协调完成率第1名,反馈核查数据数量第2名,这成绩的背后都凝结着他和办公室全体同志的心血。
    挥别了寂静,重现了喧闹,面对日益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孙爱国感到欣慰。他表示,自己是军人出身,干事儿比较较真,有些事情自己接手了就要干好。“群众的信任和鼓励就是我们党员干部工作的最大动力。”孙爱国说,“在国家面临严峻疫情,人民健康受到危害时,我能在接近退休的年龄再次经历这样历史时刻,感觉无比自豪,也很有成就感。”“行百里者半九十”,谈到下一步的工作,孙爱国表示会发挥连续作战的作风继续努力,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到底,履行一名老党员的责任,为取得最后的胜利而努力工作。
    在崂山,有无数个像孙爱国这样的同志,面对重大突发疫情,自觉投身到抗击攻坚战中,形成了“头雁”引领、“雁阵”齐飞的生动局面,在全区上下凝聚起了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于建超:路遇车祸 勇救伤者
下一篇:点赞!孙青云被评选为日照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形象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