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齐鲁最美退役军人丨坚守奉献初心永葆军人本色

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20-08-07

     当兵时,他们用热血保卫国家、捍卫和平;退役后,他们坚守奉献初心,继续散发着光和热。“齐鲁最美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发出了“最美”声音,播撒了“最美”种子,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韩建峰:救援路上冲锋在前
    他热心公益活动20年,参加各类救援活动六十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赴鄂支援。他就是滨州市沾化区蓝天救援队队长韩建峰。
    2000年退役后,韩建峰经常自费参加各类公益活动。2014年底,他加入了蓝天救援队。“虽然退役了,我依然能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韩建峰说。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让韩建峰在家坐不住了。2月初,他成为山东蓝天救援队第三批援鄂的队员之一。出发去湖北前,韩建峰计划到战“疫”一线做消杀任务,可是到武汉之后,由于后勤缺少人手,领导把他排在了后勤岗位上。
    “刚开始我也是不乐意,后来领导告诉我,在后方保证前方战友的生活也是作贡献。”韩建峰说,听从指挥是军人的天职,自己当过兵,很快调整了心态。
    为了队友吃上一口热乎饭,韩建峰每次都是等到最后一名队友归队、吃完饭,自己才休息。“他那种在部队养成的责任担当和不认输的精神,感动着我们所有人。”蓝天救援队总队后勤部长李克友说。
    孙建涛:用爱心铺就公益路
    在泗水县,只要提起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几乎无人不知。这家致力于困境少年儿童救助的公益组织,有一个人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他就是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孙建涛。
    1999年退役后,孙建涛考入了泗水县国土资源局。一次偶然机会,他救助了一名困境儿童,开始关注困境儿童这个群体,萌生了筹建公益协会的想法。2014年1月,泗水县微公益协会正式登记成立。
    七年来,孙建涛奔走在泗水的各个农家院落,累计行程近70万公里,走访了596个村庄的7000多户贫困家庭。为了给困境儿童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孙建涛决心为他们建造“温暖小屋”:一个有书桌有书橱有台灯,还有基本生活用品的温暖空间。如今,协会共为2173名符合资助条件的孩子建立了帮扶档案,募集资金160万元,建成“温暖小屋”158间,220名孩子受益。
    今年,孙建涛又和几位退役军人发起成立泗水县退役军人志愿者协会,整理、存档老兵资料。目前,他们共走访143位老兵。
    杨位成:把一生奉献给党和人民
    为掩护战友,他身负重伤,至今仍有弹片留在身上;被评为一等革命伤残军人,他却拒绝了到荣军休养院的安排,继续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他就是枣庄市山亭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杨位成。
    1978年11月,20岁的杨位成参军入伍。在一次战斗中,为掩护战友,他的左上肺、左大腿被炸伤,右眼球被炮弹炸出。
    战斗胜利后,本可以到荣军休养院休养的他拒绝了这个安排。“我只是眼睛有些残疾,还能为党和国家作一些贡献。”杨位成说。
    在水泥厂工作时,杨位成拖着残疾的身体,带头和工人一起往50多米高的大窑顶背水泥、沙子。他带领职工将长期“停摆”的水泥厂恢复生产,不到半年厂子成为全区纳税大户。
    “党和政府给了我许多荣誉,我做点实事才心安理得!”杨位成朴实无华的话语掷地有声。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把一生奉献给党和人民”的誓言,用“冲锋”姿态诠释军人本色。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企业科技研发带头人刘永德
下一篇:余健:当好新时代排头兵 建设家乡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