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守初心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退役军人 做退役军人的贴心家人

来源:闪电新闻  时间:2020-08-19

     李国如曾是一名优秀的军人,现为青岛市南区八大峡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自负责退役军人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被称为退役军人的“贴心家人”。他时常带领工作人员,深入社区与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促膝交谈,建立了“四心服务模式”,为退役军人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事。在他的带领下,街道、社区共采集2900余条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信息,为2600余位符合条件家庭悬挂光荣牌。为305名退役士兵办理保险接续,招聘282名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人员参与所在社区公益性活动并为到龄退休退役军人办理退休手续。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和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有针对性开展临时救助及困难帮扶工作。

    明确使命,做政治合格的“明白人”

    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李国如到地方工作后,依旧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注重加强自身党性锤炼,发挥党员作用,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为更好地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他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退役军人工作。摸索建立了退役军人网格党支部,尤其在重大事件面前,由他倡导成立的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在街道党工委及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投入到急难险重任务中,最大限度发挥了退役军人群体的作用。在今年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中,街道成立了“退役军人党员突击队”,为打赢街道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重要力量;在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及防汛期间,各社区依托退役士兵公益岗成立了“退役军人先锋队”,参与城市环境整治及防台防汛值班工作。李国如深知建立健全服务保障体系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基础。他认真筹划,按照“五有全覆盖”要求,促成街道、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组建,坚持边组建边开展服务,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同期推进帮办代办业务。
    熟知政策,做业务精通的“发言人”
    退役军人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极强,涉及法律、政策极多,工作任务重。为及时准确开展好相关工作,李国如立足实际,不等不靠,凭借曾经是一名军人的拼劲和韧劲,找来各种业务书籍、文件资料,带头加班加点学习退役军人工作业务知识,遇有不明白的,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或其他同事请教;用脚步丈量民情,两个月内他走遍辖区所有重点服务对象,准确掌握社情民意,很快从“门外汉”成为退役军人工作的行家里手;他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熟练使用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平台,不仅及时建立了辖区人员信息台账,同时将相关内容分门别类,熟记于心。在开展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时,他为了让社区工作人员更好掌握政策,主动联系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提升街道退役军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在2020年4月份青岛市出台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管理的实施意见后,他认真研读省市文件,深入社区调研,与退役士兵开展座谈,多次征求上级部门及社区意见,制定了街道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管理细则,并积极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凭借精湛的业务能力,李国如多次代表街道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全区进行经验交流发言。在他的带动下,单位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正因如此,街道和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无论是单项业务还是综合考核均在全区遥遥领先。

    心系群众,做优抚对象的“贴心人”
    八大峡街道退役军人及各类优抚对象人数众多,每天来访、来电反映问题和诉求的较多,但无论他工作多忙,始终能够做到为服务对象送去最暖心的服务。他带头践行“四心服务模式”,即热心笑脸相迎、暖心热水招待、良心倾听记录、恒心跟踪服务。只要有居民或退役军人到办公场所咨询办理业务,始终待他们如亲人,耐心倾听,能办理的立即办理,一时办不了的跟踪服务到底,直至群众满意。在了解到一些生活困难退役军人情况后,他总是第一时间将掌握到的情况记录到笔记本上,对照相关政策,尽可能帮助他们申请救助帮扶。今年“八一”前夕,当得知八大峡社区困难退役士兵高某某年仅41岁就因病去世,他第一时间入户走访了解该家庭的详细情况,按照政策要求,通过社区为该家庭专门申请了青岛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日常工作中,他注重加强与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的常态化联系,拉进与辖区退役军人的距离,真正成为为退役军人服务的贴心人。
    敢于担当,做维护稳定的“调解人”

    为做好涉军人员的信访稳定工作,李国如始终坚持不推诿、不扯皮,勇于担当,摸索出信访工作“掌实情、查政策、解难题、严打击”的“四步工作法”。对于重点人员的诉求逐一分析研判,建立“一人一档”,弄清他们的基本情况后,逐一预约上门或到街道见面详细了解诉求的来龙去脉。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及一系列有效举措,他赢得了上访人的信任,弄清楚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对于合理的有政策支撑的诉求,他坚持为上访人代言,阻力在哪里就解决哪里,直至问题解决。对于明显不符合政策、且已终结的案件,上访人故意缠访闹访,威胁政府以达到个人某些目的的现象,他毫不留情,积极协调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做到维护法律、政策权威,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文明实践」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模式!李哥庄“老班长”创业联盟
下一篇:2020年“齐鲁最美退役军人”韩建峰:冲在“抗疫”一线的应急救援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