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李鹏飞:不忘初心 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

来源:中国山东网  时间:2020-08-20

     他是淄博“最美志愿者”、高青县田镇街道办文苑社区“最美志愿者”;他曾荣获2006年空军第十二师学兵大队嘉奖、学兵大队“优秀学兵”称号、荣获空军第一飞行学院三等功,2008年荣获空军第一飞行学院三等功……他就是现任山东田兴建工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鹏飞。

    自我完善,学习不止
    六年的军旅生涯不但赋予了李鹏飞强健的体魄,更培养了他雷厉风行、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不怕困难、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2011年底复员后,回到家乡的他并没有抱怨,开始反思自己的不足,决定重新调整自己的社会角色。他深知未来的社会,将是一个终身教育的学习型社会,文化水平不高,将制约个人的发展。于是他一边自谋职业,一边开始自学大学课程。在2017年,李鹏飞凭借自身努力考入燕山大学,最终顺利毕业。
    在军队退役后,李鹏飞始终坚持一边学习,一边自谋职业,先后从事过餐饮业、广告业。性格爽朗的他不论在哪个行业,都吃苦耐劳、勤学善思,并能迅速入行。在经历了几份工作后,他最终认准建筑行业。在2019年整个下半年的时间里,他每天奔波于图书馆与单位,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成功考取二级建造师证书,在山东田兴建工有限公司掀开自己事业的新篇章。正是由于他的努力,一步步做到今天项目经理的位置,自己的项目工程也正式开展,如此年轻能有这番作为令很多同行业内的公司同志们刮目相看。
    怀感恩之心投身公益传递正能量
    2019年6月1日,李鹏飞在文苑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发起并成立由20多位爱心志愿者组成的高青远方公益团队。截至目前,已自发的组织了“车辆一对一,点对点的爱心送考”、“专题爱心,为贫困户送清凉”等公益活动。李鹏飞说:“我们团队愿意在公益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远方公益组织成立不久后,为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加强彼此之间认识,李鹏飞主动联系到文苑社区,在文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虎的提议下,开展了以“公益筑情文明实践”为主题的小区卫生清理志愿服务活动。远方公益组织志愿服务者顶着炎炎烈日充分发挥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怕脏、不怕累、密切配合,有的拔除绿化带中的杂草,有的清理楼道内的杂物,有的清除平时不易打扫的卫生死角,彻底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同时也增强了群众的文明意识、环境意识、家园意识,帮助文苑社区解决了难题,赢得了小区居民的满堂喝彩。“人不管多么优秀,多么有钱,早晚都要死,活着就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困难,有需要帮助的时刻。有时候,个人微小的力量,汇聚起来,也可以积攒成一股暖流。李鹏飞一直追求着有价值的人生,帮助别人,无疑是快乐的。
    李鹏飞常说“我的公益活动永远没有停止”。他的公益组织在扶贫助农方面更是毫无惧色。司家村是高青县棚户区改造村,前期没有开展旱厕改造工作。近日,城东管区在对司家村的6户贫困户进行全覆盖的摸排时,发现贫困户司继庭等家中露天旱厕的土坯墙已开始歪斜,很不安全,加上大多为老人,腿脚不方便,天气已步入雨季,上厕所成了一大难题。恰逢管区同志们人手缺乏,工作开展难度大。管区同志们便联系到远方公益团队,李鹏飞听后毫不犹豫,立即答应同志们的请求,并保证远方公益团队会自备资金开展厕所扶贫。经过几天的施工,司继庭等人家的新厕所就建起来了。厕所建好后,远方公益团队对司继庭的房屋进行了修缮,并在庭院内帮老人硬化了一条通往厕所的水泥路。
    “家里的旱厕改造后,没有了成群的苍蝇蚊子,也没有了臭气熏天的气味,这多亏了管区领导和远方公益志愿者,解决了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感谢他们。”日前,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城东管区司家村贫困户司继庭老人,望着改造完成的新厕所乐得合不拢嘴。
    不仅如此,李鹏飞还积极配合文苑社区,积极响应街道扶贫工作,参与谋划,充分发挥了公益组织的凝聚力、汇聚社会力量、引导舆论导向、促进社会和谐的优势,于2019年6月30日携手文苑社区党总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夏日送清凉、丝丝凉意沁人心”走访活动,用“接地气、心贴心”的实际行动,给贫困户送去了电风扇等物品,展示出对贫困户家庭浓浓的关怀。
    李鹏飞还主动号召公益组织的成员为贫困户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卫生清理,房前屋后、院里院外确保无死角、全覆盖。远方公益组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携手公益、你我同行、服务居民、用爱传递”的服务宗旨,不仅提高了贫困户的满意度,也将满满的正能量传递出去。“哪怕再苦再累,也要帮他们收拾干净”,李鹏飞这样说道。
    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者精神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因社区疫情防控压力大,号召社区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我报名,我有时间,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这是文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虎和退伍军人党员李鹏飞在微信群里的对话。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第一时间选择报名加入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放弃自己与家人休息团聚时间,自正月初四起,李鹏飞就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最前沿,服从社区工作安排,出人出车协助社区领取分发疫情防控物资,主动帮助安装值守点板房、取暖设施、床铺等工作,承担起后勤保障任务。工作中得知社区部分老旧小区值守人员不足,他主动前往小区站岗执勤,开展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人员摸排、劝导群众等繁琐工作。工作同时捐赠社区十余箱方便面,火腿肠、口罩、消毒液等稀缺物资更是雪中送炭,并且协调个人关系联系医院为社区工作人员捐赠中药茶饮。“作为社区青年党员,自己又是退伍军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愿意为社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希望我们早日战胜疫情,渡过疫情难关”,他信心满满的表示:“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疫情中没有局外人,积极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希望我们共同早日战胜疫情,渡过疫情难关!”
    至今为止,李鹏飞已有两年的志愿服务经历,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坚守连续30多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志愿者精神和退役军人的品质。
    2020年4月2日上午,文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虎又代表社区来到优秀志愿者李鹏飞所在的公司,将印有“党员先锋践初心,疫情防控勇担当”的锦旗交至他手中。双方在公司接待室进行了亲切的交谈,社区一行人高度赞扬了他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优秀党员志愿者李鹏飞说:“这个锦旗我会珍藏一辈子的,感谢组织的鼓励,今后我会更加义不容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社会发挥光和热”。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无数退役军人铭记在心中的誓言。当时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在这个紧要关头,也正是因为有李鹏飞这样的人在,用忠心印证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我们才更加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一个毫无背景的高中学历退伍军人,自学、自主创业,不断完善自身。他扶弱帮困,播撒爱心,以自己的能力,为人民安居和社会和谐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李鹏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使命与担当,是当代退役军人的青年典范。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任玉坤: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心实意解民忧
下一篇:刘蒙:依旧人民子弟兵 危难之际首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