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济宁最美退役军人】(三)孔令东:丹心付乡邻

来源:济宁市退役军人之家  时间:2020-08-24

    他当过兵、做过协警、办过厂,却还是自己口中的“老农民”,他跨村任职、“一肩双村”,带动两村抱团发展,是村民心目中的好书记——出身于曲阜市防山镇程庄村的退役军人孔令东,今年44岁,从军人到商人,再到村主任、村支书、市人大代表,这条路走了22年,改变的是身份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如炬。

    乡土情结:为家乡做点事,让家乡变个样
    孔令东是土生土长的程庄人,1998年,脱下军装,回到家乡。2004年,孔令东在党员群众的一致推举下,当上了程庄村的村主任,两年后,又全票通过当上了村支书。
    孔令东上任伊始,第一件事是将村“两委”班子组建起来。首先从修路开始,最要紧的就是为老百姓通水。经过多方筹资,村里修筑起了硬化村级主干道6.7公里,大街小巷安装上高标准路灯,自来水实现了户户通。2009年3月,孔令东确定了流转2600亩土地种植玫瑰的发展路径,当年就为集体增收30万元。
    铮铮誓言:要让村民过得更有尊严
    程庄小学旧址因年久失修,孩子们上学不便。这一状况深深刺痛了孔令东,他毅然作出决定:要在村里建个高标准小学,让孩子们就在本村读书!面对筹措资金的难题,孔令东四处寻找赞助商,他坚信只要有一颗诚心,一定会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支持。在筹资的过程中,孔令东又拿出了积攒下来的全部积蓄,终于凑齐了500万元的建校资金。
    2014年9月,程庄小学新校投入使用,236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里,多媒体教学、科学实验台、微机室、图书阅览室、音乐教室、保健室等一应俱全。在农村基础设施修缮方面,他先后带领干部群众新建了功能完善的文化广场、村委大院等基础设施,让村里人享受到了优质的公共服务;他关心关爱每一个村民,积极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如今,程庄村已经成功“逆袭”,不仅摘掉了后进村帽子,更一跃成为全市示范村。
    临危受命:两村支书一肩挑
    2014年,纪庄村信访矛盾突出、集体经济无收入、组织建设也处于软弱涣散的状态,孔令东被组织任命为纪庄村党支部书记,同时,继续兼任程庄村党支部书记。一个外来户,到村里当书记,怎样才能赢得全村老少2000多人的信任?孔令东最初也没有信心,可是靠着军人的那股不服输的韧劲,他硬是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10次全村大摸排。在程庄村担任村支书的十多年,孔令东深知“强班子”的重要性。
    在了解村情民意的同时,他开始着手组建村支“两委”,选出30名村民代表。接着孔令东开始着手探索纪庄村的强村路径,早年被村民们私下占用的土地成了突破口,经过三个月的摸排、丈量、平整地面、修建周边道路,600亩土地成了全村发展致富的希望,以每年每亩300元的价格由村民自愿承包,真正把土地盘活起来。同时,孔令东又为村里安装路灯、新建广场、安设牌坊、绿化村庄……两年下来,出了名的“脏乱村”硬是成了曲阜数得着的“样板村”。
    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20多年来,孔令东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和党员初心,不辞劳苦奔走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他不计得失、一身正气,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热心为人们办好事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近年来,他先后获得曲阜市“五一劳动”奖章、曲阜市“优秀共产党员”、曲阜市“优秀人大代表”、济宁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要留光亮在人间——记山东省日照市方舟救援队队长孙同磊
下一篇:【济宁最美退役军人】顾士伟:永葆军人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