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老复原军人周现水抚养患病弃婴20载坚守那份初心

来源:德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9-25

     “这么多年来,看到他一点点长大,能够自食其力,我们再辛苦也值得了。这么多儿孙当中,最放心不下的是颂颂啊!”83岁的老复员军人周现水说起颂颂,满是疼爱和牵挂。

    周现水,山东省禹城市张庄镇人,1937年出生,1953年1月应征入伍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195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光荣退伍。如今患脑血栓身体不适早已拄上了拐杖。他从南到北,跨越半个中国,砸锅卖铁为养孙寻医治病,用人间大爱博取生命奇迹。

    不改初心收养患病弃婴。24年前的一个晚上,周现水夫妇在家门口发现一个包裹,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一个看上去未满月的男孩。“当时刚刚入春,天气还特别冷,我们赶紧把孩子抱回了家。”周现水说,在检查孩子身体时,发现脊柱处有一瘤状物,顿时察觉孩子应该是被抛弃的。这下老两口却犯了难,如果把孩子留下肯定会增添不少负担,如果不管,春寒料峭,一夜过后孩子可能就没命了。听着哭声,两位老人心软了,决定留下孩子。当时周现水夫妇已经快60岁了,再抚养个病残婴儿,5个子女坚决反对。儿女的反对并没有让他们放弃,“我告诉他们,我当过兵,流血牺牲我都不怕,不给你们添负担,我们自己养着。只要我们活着一天,就照顾这个孩子一天。”周现水坚定的说看到周现水夫妇心意已决,儿女们也无计可施,只能点头同意,并决定帮忙抚养。就这样,弃婴就成了家里的第六个孩子周颂春,小名颂颂。
    倾尽所能漫漫求医路。一辈子靠种田为生的周现水夫妇积蓄不多。在孩子4个月大时,济南市某医院著名医生周振安听说了老人的故事后,为孩子减免了肿瘤切除手术费用,但孩子还是会经常尿床,尿完床就哭闹,老两口有多少个日日夜夜抱着孩子、哄着孩子,整宿老人睡不几个小时。“大冬天的,冻得都伸不出手,看到老人还在冰冷的河水里洗尿布,看着都心疼。”周现水的邻居周现路说。为治疗孩子尿床病情,周现水夫妇带着孩子跑遍了国内很多大医院寻医问诊,老人在收音机里偶然听到,郑州有家专门治疗类似病症的医院,周现水带着孩子坐了一夜的火车来到医院,经诊断孩子是先天性肾积水。在郑州得不到完全康复,老人又背着孩子到北京,再到上海,从卖掉了耕田的老黄牛,到卖掉居住多年的老宅院,搬进兄弟家,一次次的治疗耗尽了老人毕生的积蓄。面对旁人的不解,周现水淡然如初,“尽管孩子身体有毛病,可这也是一条生命,这不是战场,再苦再累,我们也要养他一辈子。”
    养大成才期盼有个好归宿。如今,24岁的周颂春已和正常人没有什么区别。“我们已经老了,快入土的人了,前年我患上脑血栓,老伴患上高血压。以后的路还是要他一个人来走。”说到未来,周现水很是激动,“唯一的念想还是希望颂颂能找到亲生父母,给孩子一个真正的家”。
    “现在一切都好了,爷爷奶奶养育我这么多年,我会照顾他们一辈子。”周颂春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已找到了一份满意工作,照顾爷爷奶奶的同时,完全可以自食其力。“未来,换我照顾你们。”周颂春满怀感恩的说。
    老兵周现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爱和奉献,用20多年坚守比血还浓的亲情,谱写了荡气回肠的大爱之歌。他所作所为,彰显着军人的魅力,散发着人性的光芒。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临朐退役军人许法亮:坚守大山护绿15年
下一篇: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潘传利到济南战役纪念馆检查创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