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滨州退役军人故事】只身制服歹徒 勇救两名市民——邹平市王磊

来源:滨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9-28

     近日在邹平市退役军人王磊见义勇为,制服歹徒勇救两名市民的事迹,被市民广为传颂。

    事迹故事
    2020年9月12日下午1:30左右,王磊正在店里干活,突然听到外面有声撕力竭的喊叫声。王磊向外张望,想看看发生了什么事,这时邻居张女士惊慌失措地跌倒在王磊的店门口,她迅速爬起来跑进王磊的门店内,关上门说:“快、快报警啊!有个人拿着刀子见人就捅。”
    这时,门口一男子尾随进来,手里拿着刀子非常嚣张。见此情况,王磊随手抄起门旁健身用的木棍对其进行威慑驱离。歹徒置若罔闻,用臂肘捣破了王磊店门的玻璃欲破门行凶。王磊见事态严重,迅速进行反击,用棍对其进行防卫。歹徒多次试图抢夺木棍并用刀捅刺均未果,歹徒见捅人难遂,竟转脸装起了可怜相以欺骗路人,演起了贼喊捉贼的把戏:“杀人了!救命啊!”并把手里的刀子扔掉,制造出一种受害者的假象迷惑过往的路人。
    因为张女士在进门后已经报警,王磊以及张女士便想等警察到来将其控制后解释清楚便可。谁知作案未遂的歹徒竟又跑到公路上去叫骂。约数分钟后,歹徒突然又去捡刀子,王磊迅速把手机解锁给了张女士并说道:“他又拿刀子了,你给我录像作证据,我去制服他,以免再伤害别人。”开门间,歹徒正冲向一路过的小女孩而去。王磊距离小女孩和歹徒约6、7米的距离,王磊一个健步快速冲了过去并大声叫“孩子快跑”,抡起棍子打向歹徒,因担心棍梢会伤到孩子,王磊没有用尽全力,没能将歹徒一下击倒。这时,歹徒手持刀子突然刺向了孩子的后颈部,情况危急之下王磊大喊一声端起棍子猛戳歹徒胸部,使其和孩子分开,孩子趁机爬起来跑开。
    歹徒欲起身行凶,王磊猛敲歹徒双肩令其无法起身,接着以棍按其伏地。但歹徒手里还拿着刀子乱舞,于是王磊又以棍击其手臂,刀子落地后王磊快速将刀拨到远处。这时对面店里的王先生从路边拖过来一辆电动车压在歹徒身上,王磊也用棍子压住歹徒手臂,将其彻底制服。警察接到报案后及时赶到,王磊便将歹徒交由警察控制。这时王磊看到孩子伤情严重,颈部有一道长长的伤口,血流不止,便和警察一起一路鸣警笛护送孩子去了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王磊陪孩子做完缝合手术,做了CT检查,然后去派出所做笔录。据悉这名歹徒是一名外地务工者,当天酗酒后产生歹意,攻击无辜市民,该歹徒当天还曾经攻击过一名妇女并持刀追赶一名男子。
    王磊是一名退役军人,2002年12月入伍,2004年12月退役,曾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武警第二支队一大队一中队服役,服役期间曾经获得连嘉奖、团嘉奖、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并获得集体三等功一次。事后他告诉笔者:“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在这种危难时刻就应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危难时刻,没有片刻退缩,王磊的见义勇为是“退役不褪色”的生动诠释!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致敬!抗美援朝老军人去世,骨灰中发现两枚弹头
下一篇:济南退伍军人变身“护车使者” 早高峰为救护车打通“生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