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我以我心报祖国——邹平市老兵成延兰

来源:滨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10-14

    9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成延兰每天依然坚持着看新闻、读报纸的习惯,虽然耳朵有点聋了,但是他还是带着助听器听新闻。他说每天看看国家有啥大事,感觉心里踏实。

    成延兰,1930年8月15日出生,邹平市黄山街道办事处小杨堤村人,1947年10月入伍,1948年10月入党,1951年11月入朝,1953年5月回国,1981年5月在从邹平第三油棉厂退休回乡。
    当兵入伍
    1947年10月年仅17岁的成延兰入伍当兵,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谈起入伍的初衷,成延兰告诉笔者,当时家里穷,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弟弟,当时形势不好很混乱,村里很多人吃不上饭到处要饭,村里人颠沛流离的生活深深刺激了他,当兵的大哥告诉他,只有中国解放了人民才能有好日子,于是他毅然决然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誓要为中国人民解放贡献力量,让家里人能过上好日子,村里人都能吃上饭,不用再到处要饭。成延兰入伍后跟随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了参加中国解放的道路。“当时都是一天一天的跑步前进,脚都磨出泡再磨成老茧。有时候跑一上午累的要命,大家都盼着指导员下命令休息一下,这时候指导员也不下令停下,就喊一句咱们到达哪里哪里就地休息,大家就又来了劲前进。”成延兰回忆当时行军的时候,“我年仅小,我一个战友,他比我大三岁,每次休息他都给我揉腿绑绷带,就和自己亲人一样,中国解放军就是这样,一个大家庭,虽然苦但是人与人之间就像亲人。”
    1948年8月,成延兰参加了济南战役,济南解放后短暂的休整后,他又跟随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参加了淮海战役。
    入朝作战
    1950年11月,成延兰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来到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在朝鲜,他参加了二、三、四、五次战役,谈及战争,成延兰非常感慨,“和我一起去朝鲜的很多战友都没有回来,战争真的太残酷了。”据成延兰回忆,他参加的最惨烈的一次战争是在第二次战役。当时,美军疯狂进攻,他们的武器先进,有坦克、有飞机、狙击枪,炸弹都是一阵一阵的轮番轰炸,他们的武器是苏联的老式枪,打一发子弹还得用手再拉,当时他们都是在坑道里战斗。坑道都很窄小,战士们只能蜷缩在里面。“有一次战争,我印象好像是在大前里,打了整整两天两夜。白天我们都在坑道里,到了晚上组成突击队进攻美军。美军虽然武器先进,但是他们不如我们能吃苦啊。到了晚上,他们就放松了,就休息,戒备没有白天那么严,我们就去突袭他。”老人回忆。当时他在前沿部队,他拿着反坦克手榴弹,他们几个人偷偷的翻过一条公路,距离美军的坦克军很近的时候,他们赶快拉响反坦克手榴弹,据他回忆他们几个人一共炸了5辆坦克。凭借着晚上的骁勇善战,不断毁坏美军的武器,到了白天美军的进攻就不那么激烈了,后来美军可能后备不足,就撤退了下来。“我当时手脚反应快,拉响了反坦克手榴弹后,一下子瞄准就扔出去了。要确保一下子炸毁了美军的坦克,距离要判断准了,得不远不近刚刚好,远了炸不掉还浪费了反坦克手榴弹,近了有可能就炸伤自己。”凭借着英勇的表现,成延兰炸了5辆坦克,因为在战争中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成延兰荣立三等功。
    从入朝参加抗美援朝以来,成延兰先后经历了四次战役,每一次都是惊心动魄,多少次和死神擦肩而过。“很多次子弹都贴着我的耳朵过去,嗖的一声都反应不过来,一下子就得扑倒,要不子弹还不把人打成筛子吗?从朝鲜回来,我耳朵听力就不大好,光听见轰轰的声音。当时在朝鲜的时候,参加战争的时候,美军的飞机飞得很低,就感觉在头顶上。白天战斗,晚上飞机也不停,脑袋里光有声音,人精神又高度紧张,感觉都有的恍惚。”成延兰回忆当时的情况。“为了保持清醒,我们就轮流休息,也休息不好啊,累的要命稍微眯一会,醒着的人相互提醒。有一次,我正眯着睡觉,美军一个导弹过来,坑道就炸起来了,有两个战士就埋在土里了,我的腿也被埋上了。大家赶快用枪用手巴拉,最后一个战士就这么牺牲了。我们也不敢再逗留,就赶紧打起精神来,投入战斗。大家都不敢睡觉了,都精神高度紧张起来。到了后期,这种情况慢慢好点了,晚上美军不大来骚扰突袭了,后来停战协议签订后,我们就回来了。”
    现在老人身体健康,住在黄山办小杨堤村老年公寓里,他每天都带着助听器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保持着一个老兵对国家最淳朴的忠贞。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见证血性的天空:陶伟抗美援朝“空中拼刺刀”作战经历
下一篇:胶州退役军人田猛:一腔热血践初心 扎根基层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