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曾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今再获全国荣誉—— 陈松:不完美的“最美公交司机”

来源:济南日报  时间:2020-10-23

   

    陈松获评全国“最美公交司机”

    陈松再次获奖。10月11日,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的2019年“最美公交司机”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发布消息,济南公交集团驾驶员陈松被评为全国“最美公交司机”,这是陈松继2019年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作为一名“85后”公交驾驶员,陈松常年保持五星级驾驶员称号,多次救人于危难之中,坚持做公益,连续6年资助贫困儿童。陈松的行为处处彰显出“美”,实际上他却并不完美。
    不完美丈夫:他没陪妻子去过一次大明湖
    “媳妇,明天休班我要去……”每次休班时,陈松回家总是对妻子李月说这句话。
    两人2015年相识于陈松驾驶的B164路公交车上。提到为什么嫁给陈松,李月说起2016年陈松在营运途中进入车祸现场用撬棍救出车厢内两人的经历。“当时姐姐对我说,他对陌生人都这样,对你差不了。”李月也觉得,陈松内心善良,且积极向上。
    结婚后,李月感受到了陈松的忙碌。除了日常营运,每年参与学雷锋月、劳动节、建军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及年底的各项活动,陈松没有停歇。李月常利用周末休班到公交站给陈松送饭。
    2019年1月,农历小年前,陈松女儿发高烧。这是陈松一年中最忙碌的一段时间,过小年、职代会、年底文艺汇演等活动一个接一个。其中与南部山区贫困孩子一起过小年是济南公交“爱之队”的“保留项目”,此前3年都在陈松家中举行。因为女儿生病,陈松另租了一套房子办活动。小年这天,陈松在职代会上领完奖,接着骑电动车赶到过小年活动现场,与同事们想方设法把孩子们哄高兴。忙活完了才赶回家中。
    那次陈松女儿发烧持续时间长,且一度不能喝水、吃饭。李月每天陪孩子到医院输液。有一天,陈松驾驶K164路公交车路过医院,“当时就想翻过马路去看看孩子”,但他只是下车给妻子发了短信:“亲情之间就是一条经十路的距离,觉得很近,又很远。”
    陈松的手机里存有他与资助6年的学生思琪的合影。6年前,思琪才到他的腰,如今仅矮他半头了。今年夏天,陈松邀请思琪到家中住了半个月,带孩子实现了游大明湖、趵突泉等景点的愿望。
    “我们俩还从没有一起去过大明湖呢!”李月说。
    不完美父亲:女儿早已会走路他却不知道
    陈松手机上存的照片大多是他与救助孩子的合影。仅有的一张家人合影是一家三口到海边玩。
    妻子是东北人,带妻子去看海是陈松在结婚之初就许下的诺言,孩子两岁了才实现。“这是破天荒的一次,我请了3天年休假。”陈松说。
    陈松正常上班时,天不亮就出门,晚上回家已经10点以后。休班时也忙这忙那,陪孩子的时间少。女儿的生日是4月10日,一周岁生日那天,陈松惊讶地发现女儿会走路了。家人告诉陈松,孩子会走路已经好多天了。
    “你别说上两天休一天,你就说上常日班!”帮忙照看孩子的岳母张自凤曾这样对陈松抱怨。妻子李月在山东高速集团环济分公司纪委办公室工作,同为党员,两人相互比学赶超,干得出色。张自凤只能自我调整:“女婿女儿在外边干好了,我也高兴。”
    陈松在部队当过炊事兵,有一手好厨艺。偶尔与家人一起吃饭,他都会做一大桌子菜。用他的话说,是“以此来弥补对家人的亏欠”。
    如今女儿两岁半了,每次陈松回到家中,女儿就会帮他拿拖鞋、放鞋子。偶尔女儿不睡觉时看到陈松出门,还会说:“爸爸开车慢点,路上注意安全!”
    不完美同事:脾气急对待同事很严厉
    在战友刘晓飞眼里,陈松身上充满正能量,但脾气急一些。“我们一起聊公益,我认为有精力就做,没精力就不做。陈松听了就急了,说常年坚持才算做公益。”
    一位战友向陈松讲述,曾遇到有老人躺倒在路中间,没敢过去,赶紧拨打了120。战友说:“我觉得这样做就可以了,没想到陈松听后激动地说,这种情况你得立马去救人。”争执半天,战友认为总得先拍照证明清白。陈松却坚持,你拿真心去对待别人,就不怕事。
    2018年8月,陈松勇救被车撞昏在马路上的江苏小伙子张猛,挽回了对方一条命;当年10月,陈松与市民一起救起摔倒后被电动车压住的孕妇,被央视赞为“古道热肠”;2019年8月,陈松用手做台阶助老人下车,传为美谈。
    今年9月,陈松的一位战友添了孩子,一直想请大家喝喜酒,因为陈松忙至今没实现。“什么时候约他一起聚都费劲,我们都习惯了。”战友吴临生说。
    济南公交K164路的不少驾驶员都是陈松带出来的。对于新驾驶员在安全驾驶方面的处理欠缺,他会严厉批评,甚至会把对方批评哭了。
    陈松身上有众多荣誉,常常要参加各类活动,有时难免会应接不暇。队长赵云龙总会耐心说服,帮他处理好各种关系。
    “获评全国‘最美公交司机’,陈松还要戒骄戒躁。不但自身提升,还要带动更多驾驶员提升。要从心里认可驾驶员工作,当好百姓的专职司机。”济南公交南部公司党委书记赵东云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华守顺: 军人本色 情满乡村
下一篇:济南王堃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