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杨峰:用心守护他深爱的村庄,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放在第一位!

来源:清远文明网  时间:2020-11-16

    日前,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了首届“清远最美退役军人”候选名单,来自清远市教育局派驻清新区浸潭镇丁坑村第一书记杨峰等10名退役军人获评全市首届“清远最美退役军人”荣誉。

    杨峰,山东莘县人,中共党员,1977年10月出生,1995年12月参军入伍,2015年10转业到清远市教育局,2011年被总政治部评为“全军建网用网先进个人”,2009-2013年连续五年被广州军区、广东省军区评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2016—2019年连续获清远市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档次,2018年被广东省评为“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2019年再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2016年5月,随着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全面实施,19.5万名机关干部奔赴农村脱贫攻坚第一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杨峰同志响应时代的召唤,脱下征衣即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战场,自觉融入时代的潮流中实现人生价值!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杨峰把村庄当故乡,把村民当亲人,把自己当村民,他敢负责、勇担当、能作为,不计较个人得失荣辱,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紧紧抓住为民富民产业,扎扎实实为村里的父老乡亲办实事办好事。凭着对党和老百姓的一腔赤诚,多方筹资筹劳,解决了困扰村民几代人的饮水用水问题和道路问题,坚持发展智慧生态田园综合农业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画好蓝图干到底,为丁坑村的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老百姓心中为党和政府树立了好形象、赢得好声望,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中成长起来的一名干部的良好形象和鲜明特色。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杨峰同志征衣未洗又出发,他再一次响应党组织的召唤,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到农村去,到一线去,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中、在严防严控的疫情阻击战中践行一名战士的初心和使命。
    “我们在这里守着,乡亲们就放心了!”
    ——清远市教育局驻村干部杨峰的赤子情怀
    “请村民少出门,少串门,出门要戴口罩,勤洗手……”
    这是清远市教育局派驻清新区浸潭镇丁坑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一名退役不褪色的军转干部杨峰经常宣传一句口号。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的他,闻令而动,靠前指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应急预案,并通过大喇叭、小喇叭向村民讲解防控要点,确保宣传覆盖所有群众。
    为守护好丁坑村这一方净土,杨峰放弃了回山东老家探亲休假陪父母的机会,同村两委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挨家挨户对全村村民进行地毯式排查隐患、耐心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必要性,对村庄的各个出入口设卡检查过往人员车辆,确保村民的绝对安全。为了更好地筑牢村民对疫情的安全防线,杨峰专门委托清远的朋友购买了4台移动音箱大喇叭,连夜开车拉回村里,在各个村小组和村委会循环宣讲和播放疫情防控特别提醒、疫情防控安全常识等注意事项。
    年前村里盖新房的、登记结婚的、生小孩的好事喜事比较多,都准备好了赶在今年春节举办酒席宴请乡邻庆贺庆贺,为了防止大家在一起聚集,杨峰与村两委干部一遍遍地去要办酒席的村民家里耐心细致地做工作。丁坑村小组的成土伙也盖起了新房,他在浙江一家企业上班,节后就要返回去复工,每年回家的机会很少,宴请乡亲的食材酒水一早就准备好了,他很珍惜回家过春节的机会,央求村委会是否可以照顾一下,杨峰与村两委干部苦口婆心地劝说成土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大义面前,成土伙最终选择了明年春节回来时再补上宴请乡亲们的入伙宴。
    三年来扎扎实实脱贫攻坚工作,丁坑村修好了路、引来了水、整合了土地、扮美了村庄,也引来了不少投资商的青睐,今年投产的生态田园产业项目也不少,原本计划春节趁村民都在家好议事好开会,把合同都签订了好顺利破土开工,投资合作方也一遍又一遍地打电话催促。天灾难料,而时节不等人,现在已经过了立春,一些生态种植产业项目必须马上落地了,过了时节否则又要等上一年。防控工作是当前最大的任务和底线纪律,谁也不能违抗。杨峰和村支部书记成超国在值班之余,分别以村民代表、开发商的角色,对各类合同反复推敲调整完善,并通过电话微信征寻多方意见,形成了各方最大认同的合同样本,最后他们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组织了视频会议,邀请村民代表、合作开发方、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共同召开产业发展会议,达成了初步的一致意见,按照合同条款先期进行土地基础建设,疫情过后再补齐手续。
    丁坑村远离市区,地理位置相对比较偏远,为了防控工作,杨峰和村支部书记成超国,把他们的2台私家车都开到了村里,做为通勤车,以备不时之需。同时,他们主动到五保户、低保户及生活困难的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轮流到镇上帮助他们采购粮油蔬菜衣被等生活物资。
    丁坑村老一辈土耕土做传承下来的老作物农产品以及生态喂养的苞谷鸡、泉水鸭、跑山牛等一直受到各个消费群体的青睐,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一些交易市场及渠道被取消和限制,村里原本一直以来很畅销的优质农产品积压着卖不出去,尤其是一些养殖户,原想在春节期间卖个好价钱,现在不仅没了销路,还要一天天地亏本投食喂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杨峰积极向清远市教育局党组领导汇报并取得了大力支持,在市直教育系统开展起“消费助农,奉献爱心”活动,杨峰和村支部书记成超国主动担当起了司机,连接起了优质农产品和客户的消费桥梁,几天过后,不仅村里沙糖桔、绿皮黄豆、腐竹、苞谷鸡、黑山羊、泉水鸭等产品销售一空,包括邻村的好产品也都卖了出去,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他们也被同事和村民们亲切地形象地称为“新时期的外卖员、快递小哥”!
    3月2日,全省中小学生开展网上授课,为了让每个孩子的学习都能在线,为了让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不断线,丁坑村委会专门为留守在家的孩子们提供了文化室、村委会党群文化活动室作为网络学习,并严格定期消毒,限制人流,做到学习互环境的卫生安全。
    “越是非常时期,越是要关心咱们老百姓,特别是一些困难群众,这时候最暖人心!”杨峰曾说:“在村里,作为个人也许做不了多少事情,能做的可能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们在这村里守着,也代表着党委和政府,乡亲们看到我们,心里就有了底!”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老班长”和他的“战友会客厅”
下一篇:退伍军人不到3年,打造岛城“最佳雇主”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