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山东退役军人服务站:培塑叫得响的典型和服务品牌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1-01-07

     “这个站长还是我来干吧!”尽管父母公婆年迈多病、丈夫事故伤残,公丕娥毅然向镇党委作出了选择。

    自2019年1月担任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以来,公丕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走家串户上,把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政策传递好、把他们的需求心声掌握清、把困难问题解决实。
    红日村退役军人王万里是带病回乡人员,其家属前几年患上精神障碍,家庭生活困难。公丕娥非常关心他家情况,帮助他争取1万元救助金,赶着春节前送上门。
    上级领导多次到镇调研,公丕娥不看电子记录、不看书面台账,对每名服务对象情况“一口清”,因为都已记在心里。一次,陪同调研组随机到95岁抗战老兵段玉发家走访,公丕娥不用村干部带路,直接把领导领进老人家中。
    正如公丕娥一样,山东省各级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走村入户、访贫问苦,排查困难退役军人,逐人建立台账,一人一策帮扶。两年来,建立基层联系服务点2500多个,联系退役军人270多万人次。
    除了培养叫得响的典型,各级服务中心(站)从2019年8月1日起陆续设立培塑“老兵工作室”这样的服务品牌,进一步提高为退役军人服务的质量。
    聊城市莘县大张家镇安楼村党支部书记吕敬新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镇上“老兵工作室”的一员。村里有的老兵年纪大了,容易忘事,他坚持每天主动打一个电话,问一问困难,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吕敬新很细心,今年大年初四早上,他注意到村里老兵、五保户张大爷没有打电话让帮着买菜,打电话也没接,就急忙跑到他的家里,发现老人已突发脑溢血晕倒在地上。他迅速拨打120把老人送到医院,每天晚上在医院守护,直到老人脱离危险。
    倪西群是聊城市服务中心“老兵工作室”的一员。6月底,他在服务中心大厅里遇到刚刚退役的王建立,聊天中了解到,王建立非常担心在部队摸爬滚打若干年,退役后能否适应地方工作,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岗位。
    倪西群知道,王建立的心情是大多数退役军人的普遍心理,但若不及时进行调节,可能丧失发展信心和动力,便果断热情地把王建立邀请到工作室。
    “你知道吗?聊城有800多位退役军人被选为村支部书记,大多数干得很好。这说明我们经过数年部队生活的熏陶,无论是思想认识、文化水平、工作经验还是能力、意志、情感、性格都比较过硬……”经过倪西群耐心的疏解鼓励,王建立逐渐重拾了信心。
    除了老兵工作室,山东各级服务中心(站)还设立法律援助站(窗口)、心理咨询室、健康驿站等退役军人服务项目,已提供相关服务保障10万余人次。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伍不褪色 创业铸辉煌
下一篇:看哭!抗美援朝老英雄70年后见到了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