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退役军人被评为“感动中国2020年度十大人物”

来源:  时间:2021-02-20

     2月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公布“感动中国2020年度十大人物”评选结果,其中有两位是退役军人,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空军原司令员王海同志;中国消防忠诚卫士、原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陈陆烈士。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王海

    1925年,王海出生在山东平度19岁参加胶东抗日青年支队,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被选为我军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第一批学员毕业后进入空军第四混成旅,1951年根据志愿军空军的统一部署,航空兵三师第九团第一大队在大队长王海的率领下,驾机飞到了硝烟弥漫的朝鲜前线。当时中国空军成立不到两年,各型号参战飞机不足200架,大多数飞行员的飞行记录不到100小时,而美国参战的飞机总数多达1400余架,飞行员飞行时间均在1000小时以上,大多都有参加过二战的经验。然而,就在这场实力悬殊的对决中,年轻的中国志愿军空军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敌机29架,
    王海本人击落击伤敌机9架,创造了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辉煌战绩。一代又一代解放军空军战斗员被王海等人留下的“空中拼刺刀”精神激励着。
    “拼刺刀”就是面对面,在王海在回忆录中写到:最近的时候140米才开炮,开炮后敌机的残骸会打到机身上,留下一个又一个坑。
    因战功卓著,王海被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他率领的空三师九团一大队荣获集体一等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
    王海在2019年的采访中说道:“他们那时候轻视中国、小看我们,他们没有想到中国空军这么厉害,发展这么快,我没给中国人丢脸。”
    2020年1月,一直心系空军发展的王海还通过视频寄语年轻飞行员:“保卫祖国,飞歼20了,希望年轻人好好飞。”
    2020年8月2日,王海逝世,享年95岁。
    在朝阳下俯冲
    迎着西风开火
    空中的尖刀以一当十
    疆土的坚盾巡天卫国
    山河已无恙祖国的雄鹰已飞得更高
    你刻在机身上的星星
    是战士们的巡航坐标
    ——《感动中国》
    2020年度人物王海颁奖词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骄傲!张建宏荣登2020年度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
下一篇:陈陆被评为“感动中国2020年度十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