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老退役军人李月节:难忘峥嵘岁月,两次报名想去朝鲜战场

来源:齐鲁晚报  时间:2021-04-07

     今年87岁的李月节,家住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央豪庭,老人聊起自己去朝鲜战场的经历,满眼闪光,“你们尽管问,那段经历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1951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激荡着年仅17岁的李月节的心,他主动报名想去朝鲜。穿上军装后,李月节别提有多高兴了,“可是我们当时参军入伍的这批人,被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奔赴了朝鲜战场,而我所在的那一部分被分到了公安局,穿上了灰色的军装”谈起这段经历,李月节略感失落,“当时怎么也没想到”。参军后的李月节被分到了惠民专署公安处公安干校,学习五个月后,被分配到惠民县公安局治安股任内勤干事。1952年的3月,又被调到利津县合作社联合社。
    1955年底,再次看到征兵的通知后,李月节再三确认公职人员可以报名参军后,他异常兴奋,成为当时公安干校唯一一名报名参军的干事。这次,他如愿以偿,奔赴朝鲜参与援建工作。
    “当时进入朝鲜的部队需要提前报备,美军为了防止我们大规模进军,查得非常严格,撤出一个师只能再进一个师,但是我们有办法,我们坐上了拉粮食的闷罐车,不准我们发出任何声音,就这样躲过了美军的侦查,撤出一个师进了三个师。”李月节所在部队番号是16军32师96团一营一连,李月节被选为卫生员。提起在部队当卫生员的经历,老人嘿嘿一乐,说可以用一句顺口溜来总结,“酒精碘酒一抹就走,头痛发烧阿司匹林”。1955年的朝鲜已经停战,李月节主要负责连队的卫生防疫、食谱制定以及战士的身体健康。此外,白天部队要进行严格的军事训练,到了晚上,战士们就开始学习朝鲜语言和舞蹈,李月节顺口唱了一段朝鲜歌曲,“部队要求,每个人都要学会几句日常朝鲜用语,这样方便我们和朝鲜人民沟通”。
    1958年4月,李月节跟随部队撤军回国,部队驻扎在长春四平,负责修坑道参与国防建设。在此期间,李月节还接到了带新兵的任务,他与排长、连长一起到四川广安县,对新兵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训练,之后用时七天七夜将新兵运往朝鲜。
    1959年,李月节复原回到原单位,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谈起入党的经历,老人拿出了一张发黄的纸,“这是我的入党通知书,这张纸我已经保存了40多年了。”1979年,李月节调入石油公司担任股长,直到1993年退休。
    87岁的李月节,每天会到市政府广场遛弯,跟老朋友们一起打扑克,下象棋。有时灵感来了,还会来上一段顺嘴溜:“……都是党的政策好,老年步入新风尚。伟大复兴中国梦,民族精神永发扬”。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别看块头大、他细心这呢,平邑林勇服务退役军人老上心了
下一篇:英雄从未离开,荣光接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