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牺牲时年仅21岁,这位山东籍烈士的亲人找到了

来源:闽南日报  时间:2021-04-09

     “从小听着大姥爷的事迹长大,却始终没有找到他,他牺牲时才21岁……”今年的清明节对烈士曲孟义亲属姜晓斌一家特别有意义。70多年的哀思,终于有处可寄。

    清明节前夕,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100位烈士寻亲消息,引起了山东人姜晓斌的关注。姜晓斌尝试进入中华英烈网搜索相关的信息。而这一次,在烈士英名录中,他找到了那个熟悉的名字——曲孟义。
    曲孟义,1929年9月出生,山东海阳人,生前系原第31军91师271团1营3连副班长,先后参加过解放济南、淮海大战,后南下福建。1950年12月25日,在长泰贝乌剿匪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21岁。为纪念在贝乌剿匪战斗中壮烈牺牲的6位烈士:曲孟义副班长、战士汪凤昌、迟保起、陈世昌、通信员韩南松、四区武装班战士林安金,长泰于1991年兴建了贝乌纪念亭。70多年过去了,姜晓斌一家终于找到了他们的大姥爷——烈士曲孟义的安身之地。
    长泰退役军人局为烈属代祭扫服务
    4月7日,姜晓斌多方查找联系到长泰退役军人局优抚负责人林延延,再次证实相关信息及资料,确认无误后,长泰退役军人局积极与姜晓斌本人取得联系,及时将清明“代祭扫”的情况告知烈属,不仅为烈士碑文重新描红,敬献鲜花,还清理周边环境卫生。“谢谢你们!大姥爷安身处环境很好,我们一家也可以放心了。”姜晓斌代表家人对长泰退役军人局代祭扫的方法,并替他们告慰先辈,了却多年心愿表示感谢。
    “我的姥爷是曲孟义的弟弟,他去世前一直惦记着他的大哥,希望后代继续寻找他安葬地,了却心愿。”儿时的姜晓斌便是听着大姥爷的故事长大的,大姥爷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他。2012年12月,姜晓斌选择参军入伍,在武警黑龙江边防总队守卫边防。退伍后,姜晓斌只要有空就在网上查找资料,努力了却家人的心愿。
    溯源英雄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自去年9月26日寻找到志愿军烈士林水实后,漳州市共为6名烈士寻找到亲人。下一步,漳州市退役军人局将继续做好为烈士寻亲、圆烈属心愿工作,不断营造崇尚英雄、致敬先烈的氛围,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人民政府评定朱厚凯、姜璐宜为烈士,家属享受烈属有关待遇
下一篇:缅怀英雄王尽美: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