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听老兵讲故事·第5期】铁血丹心书写无悔青春——抗战老兵李庆江

来源:济宁市退役军人之家  时间:2021-04-30

     李庆江,出生于1929年4月,1945年4月参加了八路军武工队,他以生命不止、战斗不息的精神,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担当。如今92岁的老兵李庆江,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因战时负伤耳朵失聪,再加上年事已高记忆模糊,交流起来有些困难,但回忆起年轻时那些金戈铁马的故事,炯炯有神的眼睛里闪动着一位老兵的荣耀。

    “虽然当时俺还是一个大字不识的放牛娃,可是俺知道得有骨气,得和大伙齐心协力才能打走侵略来犯的日本鬼子。”说这话时,李老语调明显有些激动。从抗日游击战到鲁西南战役,从淮海战役到抗美援朝……李庆江先后参加10多次战斗。
    埋炸药偷袭火车
    义无反顾驱日寇
    01
    1945年4月,年仅15岁的李庆江同他的二哥一起成为了八路军武工队的队员。“当时日本鬼子烧杀抢掠,有的人直接就被埋了起来,每天都在胆战心惊的生活,再加上家里当时非常困难,一家人吃饭都是饥一顿饱一顿。突然有一天,我二哥告诉我,现在有支队伍叫八路军,不仅不欺负老百姓,还能吃饱饭,并且还能打日本鬼子,我一听,义无反顾就跟着二哥去参军了。”李庆江回忆说。由于年龄太小,个子也不高,参军后,武工队给李庆江安排的工作是在搞好抗日宣传的同时,配合县大队打击和瓦解日伪军。“我个子小爬不上去火车,再加上部队没有先进武器,我干的最多的就是在侵华日军的铁轨下埋炸药,偷袭他们的火车,用这种游击的方式打击日本鬼子。”5个月后,侵华日军投降,中国取得抗日战争胜利。
    “隐姓埋名”送消息
    消灭敌军近百人
    02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发动了内战。“当时国民党只要听说谁家有八路,不管是真是假,那就枪毙。为了安全,我除了‘李庆江’这个名字外,还给自己起了另外两个名字,甚至就连我岳父都不知道我的真实名字到底叫什么。”回忆起解放战争时期,李庆江显的有些激动。
    解放战争时期,老寨山战斗是让李庆江最刻骨铭心的一场战斗。当时,李庆江所在部队驻扎在兖州南部的老寨山,由于李庆江的“隐姓埋名”,向组织传送消息及时示警,最终粉碎国民党的围剿企图。在老寨山战斗中,李庆江的部队消灭敌军近百人。据李老回忆说,老寨山战斗结束没多久,兖州战役便打响了。
    冒着枪林弹雨
    支援淮海战役
    03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爆发。当年,第二次兖州战役胜利后,兖州人民马上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支援淮海战役活动。仅1948年10月4日到14日,兖州人民就向驻兖华野部队供应粮食100多万公斤,柴草150多万公斤,马料60多万公斤。
    在支援淮海战役中,李庆江的任务是押担架、收军粮、做好宣传、防止潜伏敌人的破坏。“押着军粮去徐州一带,那时候国民党的飞机就像雨点一样密集,我们的送粮队就在枪林弹雨中穿梭,不知道哪一刻,可能就被击中。”李庆江回忆说,“就算是头顶着枪林弹雨,依然不能阻挡我们送粮的脚步,因为我们是前线的保障啊!”
    剿匪作战受了伤
    百姓安定后撤离
    04
    淮海战役胜利后,1949年李庆江调任铁道兵团担任工兵,1950年赴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同年又调回北京公安第三师并加入党组织。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并未彻底恢复平静,土匪仍威胁着国家的安定与百姓的安全,清理土匪变成了一个主要问题被提上日程。1951年,李庆江跟随部队赶赴包头、太原执行镇反剿匪任务。剿匪过程中,李庆江受了伤,耳朵被敌人的炮弹震伤失聪。
    李老回忆说,土匪很狡猾,很会乔装打扮,他们会装扮成普通老百姓,但是腰里藏着枪,经常趁他们不注意的时候开枪。在剿匪战斗中,李庆江所在部队战胜重重困难,不怕牺牲,对敌人穷追猛打,最终取得了剿匪斗争的胜利。老人说,把土匪剿灭了,确定当地平稳了安定了,把老百姓安顿好他们才撤离的。
    如今,李老生活无忧,四世同堂。“我有四个儿子,其中老大和老三也是军人,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经常告诉他们,一个军人就应该有军人的骨气和气魄,要对祖国忠诚;也经常告诫自己和家人,要怀揣感恩之心,多付出,多奉献。”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爷爷,我们来看您了”
下一篇:老军人陈宪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