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红色故事|军民鱼水情义深,危难之时见真情

来源:今日长清  时间:2021-07-05

         在抗日战争中,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关系真是鱼水情深,亲如一家人,群众舍生忘死掩护共产党员,保护政府工作人员的真实的系列故事。故事详细经过是这样的:那时发生在1939年秋天,峰山游击队所属武装在王府庄集上打死一个日本鬼子,缴获一支大盖枪,引起很大轰动。

       驻扎在炒米店车站据点的日本鬼子经常去王府庄赶集。日本鬼子每次到集市上,看着好吃的就抢着,有一次,五个日本鬼子一块儿去赶集。为了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范和卿同志决定带十个区武工队队员去消灭他们。狡猾的敌人赶集时分两伙散开,一人在集市的东头,其余四人在集市两头走动,我们游击队也将计就计,分兵两路,八人对付他们四人,两人对付那一个。游击队员抓住时机,首先对东头的一个开了枪,这个鬼子刚饱尝一顿柿子,就见阎王去了。范和卿他们拿起日本鬼子的大盖枪向西跑去,以全力对付其余四个日本鬼子。可枪声一响,整个集市的群众乱成一片。

       敌人听到枪响,知道不妙,跑又跑不掉,于是四个敌人背靠背地并了起来。这样,消灭他们就不那么容易了,若开枪怕打死群众,为了不致于被敌人包围,使自己受损失,范和卿他们十人便随着群众撤出了集市。撤出集市后,当时,有位游击队员跳封锁沟不慎摔断了腿,有个赶集的群众二话没说背起那位游击队员就向家走,游击队同志非常感动,这位不知姓名的群众说道:“你们为了打鬼子,连性命都不要,我们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凡是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都会拥护你们杀鬼子,我受点累算什么吗,你们都是大英雄”!

       1939年1月间,长清、济南、大崮山、范家庄、炒米店、党家庄等地方的敌人联合起来包围了刘家沟、钟家庄、西辛庄、前后大彦、皇姑井、池子、孙家庄等村。当时区公所和武委会的一部分同志都在前大彦,夜间听到情况,范和卿急忙把文件和枪支隐藏起来。果然天一大早,敌人就进行大搜查,把全村的男女老少都赶了出来,集合在一个宽阔地上,男女分开,对男的进行察颜观色。范和卿和李盘石、李新亭还有若干人都在里面。日本鬼子严加盘查,对保长软硬兼施,皮鞭子打得他头流血,保长宁死不说有八路。敌人从保长嘴里得不到东西,就逐个审查。当叫到李新亭时,看到李的手上没有茧子,便认为是八路军,强行拉了出去。这时一个抱孩子的妇女机智地跑到李新亭同志跟前,把孩子推给李新亭,转身对日本翻译说:“他是我男人,常年生病、不能干活,只能做些小买卖,他不是八路。”日本鬼子信以为真,不再追究了。为了感谢这位妇女,春节前夕,组织上让范和卿登门看望,并送去了10斤猪肉20斤面。以示感谢这名妇女对游击队员和党政干部的掩护。

       1940年3---4月间,范和卿和王晋生、杨子白等20多位同志住在钟家庄。有天晚上他们由钟家庄移至皇姑井,第二天上午敌人就从南向皇姑井包抄。群众发现后,马上告诉了他们。于是范和卿把文件和枪支藏好后,范和卿装作一个姓樊的群众的儿子,抱着小孩子玩;王晋生装做教书先生;杨子白同志帮助群众推粪车。这样他们20多人以不同的方式骗过了敌人的眼睛,逃了出来。当敌人进村后,首先找到保长要八路,保长坚决说没有,敌人不相信、要枪毙保长、幸亏一个人出来解围,这个人老家是前大彦的,从小跟着父母逃难去东北,在那里学过日语(因为那时东北被日寇占了)。这次回家,游击队同志曾找他了解过情况,此人很有爱国心。这次,他用日语同日本军官说:“这个村没有八路,若是有,我早已没命了。”这样才保护了游击队。事后游击队分析,他们头一天晚上刚转移,怎么第二天敌人就知道了呢?经过调查,发现是钟家庄的郑文明告了密,游击队及时处决了这个汉奸。在战争年代,没人民群众的支持革命就会一事无成,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就是为了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建设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不能脱离群众,要紧密的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取得更大的胜利。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七一”送暖!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邓燕飞来娄走访慰问优抚对象
下一篇:淄博退役军人左文平:用一生践行“永远跟党走”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