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红动齐鲁 致敬榜样丨戚恩雨:“我还要继续发光发热!”

来源:威海日报  时间:2021-07-06

   开栏的话

  在全国上下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即日起,开设“红动齐鲁 致敬榜样”专栏,对我市获得全国、全省“两优一先”荣誉的典型人物事迹进行宣传报道,让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心,让典型的精神催人奋进,带动全市党员、党务工作者以及基层党组织努力奋斗,奋勇争先,助力我市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

  7月2日一大早,刚刚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戚恩雨,在北京接受“两优一先”表彰后,回到了威海。戚恩雨警服上挂满的荣誉奖章,与他的笑容相映成辉。北京之行带给他的激动之情洋溢在脸上。

  作为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党委委员、一级高级警长、竹岛派出所塔山警务区片警,今年60岁的戚恩雨即将从岗位上退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个沉甸甸的荣誉称号是对他多年来把群众的事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肯定。

  马上就要离开工作了十几年的基层警务岗位,戚恩雨显得格外不舍,激动地说:“退休以后我要继续发光发热,哪里的群众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戚恩雨在塔山早市巡逻一遍,和摊主交流谈心。纪哲 摄

  用真诚敲开老百姓“心门”

  “我想回到基层,我要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请组织考虑!”这是2007年,曾经担任过三年片警的戚恩雨向组织提出的申请。当时这个请求让很多人不理解,认为戚恩雨有点“傻”。但戚恩雨决心已定:“基层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到那里我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回到基层,戚恩雨好像浑身充满了力量,整天“泡”在社区里,走到哪儿服务到哪儿。熟悉戚恩雨的人都知道,在他的心里没有“下班”一说。

  有一次,凌晨1点多,一栋居民楼上一户空闲房屋的水管被冻裂,水很快淹没了地面,滴到楼下的居民家中。焦急中,这位居民想到了戚恩雨走访时给她的联系卡。正在值班的戚恩雨接到求助电话后,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住户家中。

  当时正是寒冬腊月,在楼外的自来水表井旁,他一点一点把井盖上的冰刨掉,再费劲地用撬棍撬起井盖。当晚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戚恩雨的手冻得不听使唤。经过一翻周折,戚恩雨才将锈死的阀门关闭。此时,已是凌晨3点多,看到灰头土脸的戚恩雨,居民的眼睛湿润了。

  有腿脚不便的老人到所里报警和办事,他就亲自开车接送;辖区里有家庭困难的居民生病住院,他会前去看望;群众反映的问题,他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则是第一时间向局有关部门反映……日复一日,戚恩雨把自己融入到了社区,用真诚真情敲开了群众的心门,自己也真正走进了群众心里!

  “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我们社区民警要像泰山挑山工那样,扑下身子务实肯干,用心守护社区平安。”戚恩雨这样说道。

  独创“戚恩雨工作法”获全省推广

  服务基层不仅仅需要一腔热情,工作方法也十分重要。戚恩雨在基层工作中总是格外留心,最终将多年的经验凝结成了“戚恩雨工作法”。近年来,这一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在我市不断发扬光大,被山东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予以推广。

  塔山警务区由2个居委会组成,居民楼162栋,常住人口4260户12600人,暂住人口3100余人,出租房屋1600余间,经营场所463家。戚恩雨一个人承担了5名民警的工作量。在这样的条件下他如何把工作干好?戚恩雨摸索出一套“1+3”工作模式。

  “1”是访,日常勤走访。戚恩雨深信,社区警务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要做到眼勤、手勤、腿勤、脑勤,不停地走、认真地记、用心地做。

  戚恩雨给自己制定了这样一张时间表:早上5:30起床;6:00准时出门,先到塔山早市巡逻一遍,为新来的摊主和暂住人口登记;7:00,到塔山中学门口护送孩子们上学;8:20,回所里交接班;9:00,又回到社区走访巡逻;白天孩子们上学的时间,如果没有出警任务,他就会出现在学校门口;20:00,再到社区巡逻到22时。这张时间表,戚恩雨一直坚持到现在。

  “3”是工作靠“三队”,即防范宣传队、看门望锁队和门店联保队。戚恩雨把每栋楼的楼长、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人发动起来,分别组成防范宣传队、看门望锁队;每10个门店编为一组,组建联保队。这三支治安志愿者队伍,就像一张安全大网,覆盖了塔山社区的每个角落。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戚恩雨负责的社区有86名居家隔离人员,他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道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告知防疫注意事项,把每一个人的电话号码都存在了手机里。除了电话联络以外,他还经常抽时间去搞随访,和他们隔着门窗聊聊天,问问身体状况,在生活物资方面也主动协调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跑腿帮办。

  一年365天,戚恩雨始终如一,怀着对社区警务工作和广大群众的热爱,把社区警务“小岗位”当成服务群众的“大舞台”,一双双磨破的“鞋底子”温暖了社区百姓的“心窝子”,诠释了新时代的警民鱼水情。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红动齐鲁 致敬榜样丨尹力军:“一群人,一件事,一起做,一定行”
下一篇:“追忆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东营市老退役军人纪录片展播——东营市抗美援朝老退役军人潘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