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红色文物|革命烈士马警吾肖像印章

来源:平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1-07-22

     1.jpg

        在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军人荣誉馆里,陈列着一枚肖像印章。这枚印章长3。5cm,宽2cm,印章质地为铜片+楠木,呈椭圆形,雕刻很精细,落刀粗中带细,神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这枚印章上刻有革命烈士“马警吾”的肖像,它见证了平阴人民抗日救国的峥嵘岁月。

    2.jpg

    马警吾(1916~1941。10)原名马学春。山东平阴县玫瑰镇南石硖村人。

 

    济南正谊中学毕业后,马警吾回到家乡,曾任大荆山、高套、蒋沟小学教员。1938年,马警吾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9年2月任中共平阴县委组织部长,他积极发展建立党的组织、建立抗日武装、开展抗日统一战线和建立抗日群众组织。3月中旬,他参加了在东平常庄召开的泰西活动分子扩大会议。会后,在王楼村召开全县活动分子会议进行传达贯彻。1940年,马警吾任平阴县抗日民主政府第一科科长,6月任二区区长。他经常活动于平阿山区,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组织抗日武装。

 

    1941年10月5日,在安城镇毛铺村,平阴县抗日民主政府和县大队突然遭到肥城、长清、平阴三县日伪军3000余人的包围。马警吾不幸被敌逮捕,壮烈牺牲,时年27岁。

 

    2021年4月,平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开始筹建平阴县军人荣誉馆,在征集革命烈士遗物时,马警吾的女儿马荣莲将这枚印章无偿捐献给了军人荣誉馆,这也是马警吾烈士的唯一遗物。

   3.jpg

    这是一枚弥足珍贵的印章。目前,有关马警吾烈士的照片都是由这枚印章拓下的。如今,这枚珍贵的印章静静地躺在军人荣誉馆的展柜内,供人们前来瞻仰。这枚小小的印章串起了革命历史的峥嵘岁月,传承了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它时刻提醒着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许许多多像马警吾烈士一样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继承和传承好先辈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印象·退役军人 | 老军人门志功:抗日英雄,破案专家
下一篇:印象·退役军人 | 抵得住压力、扛得起风雨的工地安全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