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印象·退役军人 | 一路凯歌一路向前,四代军情血脉相传

来源:山东退役军人之家  时间:2021-07-28

        王建伟在24年的军旅生涯中,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1990年2月,王建伟参加了人民大会堂英模庆功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地方工作的20多年里,他先后被中央政法综治委荣记二等功一次,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省委、省政府两次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记二等功两次。


   2001年,被推荐为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模范军转干部并荣记一等功。众多荣誉的背后,是他兢兢业业、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对红色传承的信仰是他不竭的精神力量。

戎耀一生
久有凌云志,凯歌奏燕京

  王建伟,今年70多岁,他腰板直挺,走起路来健步如飞。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他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五十二年前,王建伟沿着父辈战争年代浴血抗战的足迹,踏入火热的军营,实现了从小就长在心中的军人梦。王建伟所在的部队是38军某师,曾在高炮团、“红军团”(即平江起义团)、机械化步兵某团,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优秀的政治委员。
 
  入伍后,王建伟的心情就像胸前的红花一样炽热。睡前把扫帚藏起来,清晨起床抢着打扫卫生。替老兵站岗、训练中主动加量加压,血泡破了长好,长好又破,手上磨出厚厚的老茧……凭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入伍第二年王建伟就被评为“五好标兵”,被称为“关不住的小老虎”,他的事迹成为连队学习的标杆。

  军旅生涯20多年,他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1990年2月,王建伟参加了人民大会堂英模庆功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90年,东营市、区专门为王建伟召开了庆功大会,颁发了“国有卫士,家有功臣”“拳拳赤子心,昭昭报国情”的牌匾。就像1990年团庆时,一位老首长的话:“我们团从平江起义到现在,历经几十年,培养出了一百多名元帅、将军,可在团职岗位上荣立一等功的只有王建伟一人。”

  几十年的记忆变成了一曲熟悉的乐章,遥远而清晰的画面时常回旋在脑海里,那是老兵的记忆,那是悠扬的军号,那是用青春和热血凝聚成的报国情。

1.webp.jpg

初心不改
立足岗位,再立新功

  “有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这是火热的军旅生活给他铸成的性格,也是这位从英雄部队走出来的团政委的风采。1992年,王建伟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告别军营,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东营。面对全新的生活,全新的工作,王建伟用饱满的热情拥抱一切,奉献一切。

  在2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先后担任过东营市人民政府法制局副局长、东营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东营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东营市综治办主任、东营市委副秘书长兼东营市信访局局长、东营市政府党组成员、东营市长助理、东营市人大机关党组副书记、财经委主任。先后任东营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东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等职。

  在担任东营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期间,他创造了东营市“五长”联合接访的典型经验,使全市2001年信访量下降32%。2001年,在全省信访考核中,东营市获得了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全市信访工作被东营市委、东营市政府授予“特殊贡献奖”、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00年,王建伟被省委、省政府记二等功一次。

  在“大招商、大引资、大发展”中,王建伟带领全体同志超额完成核定任务数的4倍多,被东营市委、东营市政府记二等功一次。2001年,王建伟被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授予全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被荣记一等功。

  多年的军旅生活,使他养成了爱思考、勤钻研的习惯,对于所分管工作他都喜欢从理性的角度去分析、研究。他多次下基层调查研究,体察民情,倾听呼声,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撰写调查报告,理论文章60多篇,大多发表在报刊杂志上。

  他对困难有股“韧”劲,先后参与了60多起重大疑难案件的调处工作,件件得到妥善处理。他笔耕不辍,孜孜不倦,先后主编《东营市委政法委机关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和发表了“关于三访问题的思考”“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在信访工作中的重要地位”等,这些著述文章,有的获奖,有的成为工作经验、思想教育的好教材。在公与私面前,他泾渭分明,克己奉公,淡泊名利,虽主管全局,但制度面前一视同仁,堪称“红管家”。


2.webp.jpg

红色传承
革命之家,英雄门第

  王建伟说:“父亲常常对我讲,我们家是道德仁义之家,从踏入火热的军营开始,我要求自己要时时处处讲政治、讲奉献、讲大局,只有这样才对得起我们这个革命之家,英雄门第的称号。”

  王建伟的家族是典型的模范家庭,家族中4代军人、4代党员、4代公务员,其中既有军人、教授,又有博士。四代军人的入伍时期涵盖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平时期和改革开放四个阶段。可以说“军魂,已经深入这个家族的骨血”。

  1997年,王建伟一家入选东营市第一批“五好家庭”。红色的基因一代代继承,良好的家风一辈辈传承,王建伟的家族中才人辈出,家庭美满幸福。1945年,王建伟的祖父母相继去世,撇下双目失明的二叔和9岁的小叔。他的父亲王明禹在这种情况下,毅然决然地参军入伍。王明禹参加了昌潍战役、莱芜战役、解放大龙山、解放高密等战斗。

  在战场上,王明禹奋不顾身、英勇杀敌、光荣负伤。1951年,王明禹拖着一条有残疾的腿转业到地方工作,并组织荣残军人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他曾担任史口镇书记、史口区委书记等职务。因长期坚持工作,操劳过度,49岁就离开了人世。王明禹的离世,留给王建伟的是无尽的悲痛,他将悲痛化作前进的力量,立志要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所以,我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敢为人先,争当模范。我也时常教导我的后代,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我的家族四代人中有16位党员、8位军人,个个出类拔萃,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回报社会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2013年,退休后王建伟怀着感恩的家国情怀负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他带领老干部们努力发挥余热,积极传导正能量,他还在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方面探索新路子。

  为了报答军旅情、党恩情和社会情,王建伟经常到驻军、学校、村庄、机关讲传统、讲党课、讲党建,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在他的带领下,先后有4家“五老志愿者书屋”成立,捐献书籍近万册;慰问烈军属、学生、80岁以上老党员及困难群众200多人次;多次组织红色传承课、转业干部培训课。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传承正能量,为东营发展增砖添瓦,王建伟的奉献情怀始终在路上。2016年,离退休老干部党建工作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优秀活动日”评选中被评为优秀,2017、2018年离退休老干部党组织被评为全市优秀离退休党组织,王建伟先后两次被评为先进党务工作者。

  就像王建伟的人生格言一样:“得之不喜,失之不忧,进可以战,退可以守,奉献为本,永保传统。”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无论处于哪种环境中,他始终心怀党恩,不忘初心永向前,一路征程一路歌,浓墨重彩写春秋!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印象·退役军人 | 抵得住压力、扛得起风雨的工地安全守护者
下一篇:印象·退役军人 | 老军人李德永:满门忠勇,报效家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