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留住英雄影像,传承红色基因| 隐瞒家人参军入伍,革命精神永记心中

来源: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  时间:2021-08-10

 

1.webp.jpg

 

陈开江,今年八十六岁,出生于四川省。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父母早早将他送进私塾读书,十四岁时他被安排到地方工作。1950年,年仅15岁的他瞒着家人,离开家乡来到河北唐山参军,直到一两年后,陈开江的家人才知道他已经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了。

 

2.webp.jpg

 

一路北上,入朝的行军路让陈开江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与艰辛。白天敌军飞机不停在上空盘旋,部队只能夜间行军,一直要走到第二天清晨。

 

3.webp.jpg

 

战场上危机四伏,陈开江也曾多次和死神擦肩而过。为了躲避敌人的飞机轰炸,他和战友们曾跳到大同江里顺流行进。

 

4.webp.jpg

 

陈开江两次入朝,期间承担了运兵任务并参与秋季攻势与夏季反击战。回忆起当初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陈开江表示,虽然当时环境艰苦,危险重重,但战士们心中都有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坚定信念。正是这样的信念支撑他们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战斗。

 

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后,担心敌人反扑,陈开江跟随部队继续留在朝鲜,于1954年被选拔进入志愿军参谋学校。经过战火的淬炼和系统的学习,陈开江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官。1956年陈开江来到济南军区任职,在这里一干就是三十年。作为一名军人,一位党员,他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虽然从部队离休多年,但他时刻关注着祖国发展,也关心着年轻一代军人的表现。今年7月份,河南多个地市遭受特大暴雨,关键时刻也是部队的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这让陈开江这位老兵倍感欣慰与光荣。

 

6.webp.jpg

 

陈开江说,如今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那些牺牲的战友,每年清明节,他都会去看望这些付出了生命和鲜血的战友们。同时,他也希望年轻一代能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只有知道了现在的生活是怎么来的,才能更好地为未来拼搏,把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印象·退役军人 | 老军人李德永:满门忠勇,报效家国
下一篇:留住英雄影像,传承红色基因|他将战役经历写成诗,永葆革命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