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邵光才—拥军爱兵情自真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5-21

    地处鲁中腹地的莱芜市,战争时期因莱芜战役而蜚声内外。和平时期,勤劳善良的莱芜人民积极发扬拥军支前的光荣传统,以无私大爱精神扎实推进双拥工作,先后7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涌现出一大批拥军优属先进单位和个人。坐落在钢城区棋山脚下的棋山观村退伍军人、党支部书记邵光才,就是众多拥军模范中的杰出代表。

    2007年,已创业致富的邵光才,全票当选为棋山观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10余年来,他以军人特有的胆魄,大力推动经济发展,广泛开展文明创建,积极厚爱军人军属,使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山东省美丽宜居社区”“山东省生态文明村”等20余项国家和省级荣誉。其本人多次被市、区表彰为“劳动模范”“双拥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始终保持军人本色,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把提升村民国防观念作为兴武强兵、爱党拥军的强力支撑
    1989年12月,邵光才从兰州空六师退伍后,在莱芜市第二实业公司上班。后来,不甘平庸的他筹资买了3辆汽车跑运输,一年收入五六万元,是周围村庄小有名气的能人。可每当他回村里看到乡亲们还苦苦挣扎在贫困线上时,军人的那种血性和担当,促使他产生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强烈欲望。2007年11月,邵光才全票当选为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从此,贫穷落后的棋山观村开始了脱胎换骨的嬗变。邵光才审时度势,采取借梯上楼、借鸡下蛋的办法,先后创办了村办建筑公司、绿化园林公司、山东新时代传媒公司等5个公司,村民人均收入由当初的几百元到现在的2万多元。2009年,村里邀请省市建筑业内专家,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全部实施新农村建设。280户村民积极响应,在3个月内全部拆除平房,为实施村庄城镇化、规范化建设加油助力。至2015年初,全村626名居民全部搬进13栋新楼房,村民供暖免费、供水限量免费。近年来,村里又先后高标准建起老年公寓、幼儿园、警务室、居民服务中心,全部达到省级规范化标准,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增长。老党员朱庆芝高兴之情溢于言表:“没有光才,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棋山观村富裕后,邵光才把发展的目光聚集在弘扬村里的红色资源上。1939年,日军大举进攻莱芜,棋山观一带是我军打击日寇的主阵地之一。黎玉带领的鲁中军区山东纵队许多官兵壮烈牺牲。为缅怀先烈,1941年7月,山东纵队在棋山观村修建了由徐向前元帅题写碑名的“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
    棋山观村在抗战时期被誉为“红色小延安”。为挖掘红色资源,邵光才先后到北京找到当时山东纵队的将军后代吴瑞林之子吴继云、黎玉之子黎小弟、耿飚之女耿焱等红二代联系,他们不仅捐献了大量资料和文物,还支持邵光才建设抗日纪念馆。邵光才先后找到整编后的26军、40军领导,制作了大量视频和录音。听说26军建有博物馆时,村里出资11万元,为26军按一比一的比例复制了棋山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村里先后投入100余万元用于修缮和维护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配备了看护员和讲解员,每年前来瞻仰的群众达3万余人。邵光才还花费4万元,复制了山东纵队在雪野镇建立的抗日烈士纪念碑放在一起。2015年,两座烈士纪念碑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3A级棋山景区建设上,邵光才把“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融入建设规划,为景区拓展景点,并在全省率先实行村级3A级景区对军人军属全部免费,以实际举措提高军人军属的社会地位。为及时打捞有“温度”的红色资源,邵光才主持编撰了《棋山观村志》《棋山烽火》等书籍,拍摄了《棋山烽火耀千秋》红色专题片,在全省率先建起了村级双拥馆、党建馆、生态馆和乡村记忆馆等阵地,全天免费对外开放。每年十一这天,村里都组织开展升国旗仪式,不断增强村民的国防观念忧患意识和。目前,“棋山抗日纪念馆”已进入建设阶段。
    紧扣时代发展脉搏, 大力开展军地共建,坚持把密切军地军民关系作为军地共赢、爱国爱军的务实举措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邵光才深知,人民是军人的衣食父母,军人是人民的优秀儿女,军地双方永远割舍不断的是鱼水之情、亲人之爱。解放战争时期,莱芜人民创下了“鲁中参军之冠、支前之魁”的美誉,为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社会安宁,人民富裕,经济繁荣,但拥军优属、支持国防的优良传统不能丢。近年来,每到春节、元旦和八一建军节,邵光才都带领村委会成员和村民代表,深入部队走访慰问,协调市区有关单位开展“法律、科技、文化、智力”四进军营活动,给部队官兵带去亲人般的关怀和温暖。2014年,在走访慰问26军某特战旅时,部队领导主动提出与棋山观村结成军民共建村,他们双方签订了军地共建协议,定期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在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中,打响了新时期双拥共建的“莱芜新战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今,每到节假日,特战旅的官兵都自发携带米、面、油等慰问品,走进社区看望“第二故乡”的父老乡亲,帮助他们打扫卫生,绿化街道。对村里患病的军烈属,他们结成医疗救助对子,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上门送医送药,指导治疗,让乡亲们深切感受到了人民子弟兵的深厚情感。老军人张寿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由于家庭困难,疾患得不到及时治疗,特战旅的官兵知道后,经常带领军医上门给予救治,为他量身定制了诊疗方案。张寿后面对记者感激地说:“要不是子弟兵的援助,我这把老骨头早入土了。”
    2017年,是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的关键之年、落地之年。改革势必影响到一部分官兵进退去留的切身利益。针对部分官兵思想易于波动的实际,邵光才多次深入到驻莱武警某部、火箭军某部和某特战旅连队,利用自身的从军经历向官兵宣讲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形势和利弊,宣传军人听党指挥、服从命令的优良作风,引导官兵从国防和军队的大局出发,积极响应号召,坚决拥护改革,支持改革,争做投身改革的排头兵。许多官兵在邵光才的教育引导下,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以“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的奉献精神,积极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步伐。来自湖北的特战旅战士于永军感慨地说:“邵书记一番苦口婆心,是对军队的支持,也是对我们官兵的引领,他就是我们子弟兵的‘编外辅导员’”。
    10多年来,村里先后有25名优秀青年跨入部队。每年新兵入营、老兵退伍,邵光才都一一上门走访,和他们聊人生、拉奉献、讲作为,激励新兵立足军营,岗位建功。对退伍返乡的战士,他鼓励他们积极创业,自力更生,把在部队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充分展现出来,时刻保持军人本色,做好示范引领。10余年来,棋山观村的20余名退伍军人,分别活跃在多个行业,成为“三个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先锋本色,赤子情怀。邵光才以春风化雨般的实际行动,激励在伍的,引领退伍的,照顾立功的,形成了尊崇军人、厚爱军属的浓厚氛围。去年11月,前来检查双拥工作的省双拥办领导由衷赞叹:“没想到一个小山村的双拥工作竟然有着大格局。”
    切实关爱军人军属,大力支持军营建功,坚持把多解难题多办实事作为强我国防、固我边疆的大爱真情
    每年的八一和春节,邵光才都带着慰问品走访村里的军烈属。“送一次年货、贴一次春联、打扫一次卫生、做一次年夜饭”的“四个一”活动,已成为他任职10余年的明文规定。邵光才常说,没有军人就没有安定的环境,没有安定的环境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村里成立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引导企业成立了拥军促进会,健全了各项双拥制度,对待军人军属就像关爱亲人一样,让他们享受到“稳稳”的幸福。
    2008年,邵光才看到村里的孩子每天要徒步往返七八里路去上学,遇到阴雨天上学更加不便。对此,邵光才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脑海中产生:购买专车接送学生上学。在村里没有积蓄的情况下,他找到一个当老板的朋友,争取他的支援,一次资助10万元购买了一辆大客车,专门用于接送学生。10多年来,邵光才一直义务担任司机,定时接送孩子上下学。有时外出回不来,就委托开客车的朋友负责接送,从未有过延误或差错。许多军属反映,解决了孩子上学的交通难题,孩子的爸爸在军营也安心了。
    一年四季,邵光才口袋里都装有一个小本本,上面都是军烈属、老军人、老党员的家庭情况,就连他们的生日都记得清清楚楚。每到生日那天,军烈属都能收到村里的生日蛋糕,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心坎上。
    你为国尽忠,我为你解难。邵光才在拥军方面,不弛于空想,不骛于嘘声。他在几年前就规定,军人不论什么时候回家,村里都出专车接站,不让军人为回家犯愁。军人朱恒杰高兴地说:“邵书记为官兵想得很周到,他就是俺们的贴心老大哥。”
    村里每年都结合“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兵妈妈、好军嫂”,让她们戴红花、上讲台。对在军营立功受奖的军人,设立“军功奖”,既让军人得光荣,也让军属受实惠,激励了一大批军人在军营积极建功立业,退役后争当致富标兵。
    汶河悠悠,日夜不息诉说棋山观村这个当家人的人格魅力;棋山巍巍,默默无语见证十里钢城这个退伍兵的大爱深情。在十里钢城这块红色沃土上,邵光才,这位不善言辞的退伍老兵,在拥军爱兵的道路上依然无怨无悔的奔波着......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吕允鹏—在磨砺中铸就辉煌人生
下一篇:两岁男孩五楼坠下 三名男子鼎力相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