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军魂永驻心间——记军转干部、一等功臣、蒙阴县国税局管理员张克成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12-11

       蒙山巍巍,沂水滔滔。在八百里沂蒙山间的小道上,走来一位身板挺直,眉清目秀的汉子,尽管历史的年轮已经把他推向54岁的年轮,但他19年如一日,以军人特有的风骨在沂蒙山深处的税务系统上,为祖国的税收事业默默奉献着光和热。他就是军转干部、一等功臣、蒙阴县国税局管理员张克成。

       1983年12月,年满19岁的张克成,穿上了他向往已久的绿军装,走进了军队这所大学校。在军营的他,无论训练和学习从不觉得苦和累。“看我的,跟我来!”成了张克成孜孜追求的目标。当他举起右手庄严向党宣誓的那一刻,成为他思想上奋发进取的永恒!

       1985年,我国南疆边境突发战事。张克成所在部队奉命进驻前线进行轮战。

       五月的南疆,蚊虫叮咬,湿热难熬。在一次接到收复代号为“9.8”战斗211高地并进行反攻夺回阵地的任务时,张克成主要负责运输工作,向上运送弹药,向下转运伤员及烈士。当他看到一个个负伤的战友和牺牲的战士时,心如刀绞,更加激发了他的斗志,他与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顺利夺回了失守的阵地。由于对工作的负责和战绩卓越,作为班长的他被授予一等战功,所带领的班被授予集体一等功。

       1986年8月张克成被部队保送到解放军长沙工程兵学院舟桥专业进行为期两年的培训,军校的生活,让这位从沂蒙山走来的小伙更加坚定了从军报国的志向。他只争朝夕,勤奋学习,苦练本领,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走出军校大门,来到济南军区驻潍坊某部,分别两次荣获三等功的他,从军报国的信念更加坚定。

       漫漫军旅路,无怨无悔情。1999年8 月,已是副营职的张克成被确定转业。脱掉戎装回到地方,怎不迷茫?从部队回来后,很多人劝他托托关系、找找门子,力争分一个好职位、好工作,或到一个有权有势的单位上班。但作为一名转业干部、共产党员,而且还是一等功臣,决不能把党和军队给予的荣誉玷污了,服从组织分配是他明智的选择。就这样,张克成被组织分配到蒙阴县国税局最偏远、离县城50多公里的岱崮分局,开始了他的新征程。

       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一无所知的税收业务,张克成凭着当年在部队的那种拼劲和韧劲,硬是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一定要争分夺秒地在最短时间内弄懂税收业务、掌握工作本领。他跑书店找同事备齐了学习材料,业务书籍资料装满了一大箱。工作单位距离县城较远,他就住在分局,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机会向单位的业务骨干学习请教。有一次摸底考试不及格,作为堂堂七尺男儿竟然默默流下了眼泪,他废寝忘食,花费了超出别人几倍的时间和精力,从汉语拼音和26个英语字母学起,一步一个脚印,彰显出一个脱胎换骨般的英雄角色转换的巨大勇气和奋斗精神,最后取得了全县前10名,为所在分局被评为“十佳分局”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张克成管辖范围内的许多石材开采企业是分局的重点税源,由于企业大多都在偏远深山中,羊肠小道崎岖难行,长期以来税负偏低,定额不公。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他独自一人翻山越岭,每天在弯弯的山道上步行三四十里路,了解生产经营状况,进行纳税辅导,检查企业财务账目。有人曾经对他戏谑:老张呀,你累没少受,苦没少吃,还背上了不少的骂名,图个啥呢?!面对这些他全然不顾。因为在他的人生字典里,实干就是军转干部的秉性。正是靠着实干的这股劲,他在税收工作中终于淌出了一条成功之路——石材开采行业月定额终于由原来的1000元提高到2000元,当年税收创下了历史新高。

       眉宇间透着睿智、果敢,全身镌刻着军人风骨的张克成,渐渐地成为蒙阴税务系统的“领军人物”。他在管理个体税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工作中也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2008年县局调他到坦埠税务分局主抓个体税收管理,到任后,他以整顿纳税秩序、提高“个体达点率”为突破口,做到户数清、经营地址清、行业规模清、税款缴纳清、经营变化情况清,并搞好追踪问效管理和自行开展个体户籍清理等各种办法,将“个体达点率”由原来的40%提高到75%,超出全县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19年来,张克成把自己能够多干事、干实事、干好事引以为豪,而对损害国家利益、有损于税官形象的事则拒之千里。这也是他在部队养成的一贯作风。一次,在对一无证经营的商店进行检查时,该店老板塞给他一个1000元的红包,为了给该店老板留脸面,张克成在请示分局领导后,先将红包带回。第二天上午,张克成从他的红包中拿出300元作为税务行政处罚的罚款,将剩余的700元当场还给了店老板。店老板见张克成如此秉公执法,当场给张克成道了歉,还特意给分局送来一面绣有“秉公执法,热情服务”的锦旗以示感谢。采访中,类似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军魂永驻,税收最美,这位从军旗下走来的沂蒙汉子,对税收工作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使张克成先后获得“临沂市第二届十大优秀转业退伍创业军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行走在生死线上的排爆尖兵——记“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退役军人张保国
下一篇:千钧一发 勇救落水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