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新时代沂蒙精神的传承人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9-01-03

       巍巍蒙山高,滔滔沂河长。革命战争年代,勤劳忠勇的沂蒙人民拥军支前、参军参战、血洒疆场,他们以理想和忠诚、以生命和热血孕育了伟大的沂蒙精神。

       苏晓涛就是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生长的沂蒙汉子,骨子里从小就融入了红色基因。在部队,他发扬沂蒙精神,担任教员16年,带出近千名“兵尖子”,先后获得“全军优秀四会教练员”“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和“见义勇为模范”;退役后,他回到家乡沂南县,矢志做沂蒙精神传承人,用三年多时间,带领战友创办沂蒙儒将红色教育培训中心,成功将红色基因的传承融入拓展训练中,先后获“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创翼之星”奖、新华社2017年“创青春·创富中国行”创业典型人物,2018年7月,被表彰为全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标兵,省委书记刘家义接见他时说,“放弃优厚待遇,自主创业,传承红色基因,带动群众致富,感人至深!”

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部队“大熔炉”百炼成钢

       苏晓涛出生于一个革命家庭,曾祖父是位抗战老兵,牺牲在抗日战场上;外公是建国前老党员、伤残军人,参加过莱芜、淮海、渡江等大大小小几十次战役战斗,先辈几代人参军报国的经历,深深影响感染着他。

       1999年12月,苏晓涛入伍来到原南京军区某海防旅,成为一名通信兵。临行前,外公拉着他的手,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孩子,从军路充满荆棘和坎坷,不过既然选择了,即使顶着暴风骤雨也要坚持走下去,不能给沂蒙人丢脸,不能给这身军装抹黑!”

       外公的话一直伴随他走到今天,每当遇到挫折情绪低落时,每当训练坚持不住时,苏晓涛就会想起外公的嘱托,想起可歌可泣的沂蒙红嫂和舍生忘死的沂蒙父老,打起精神继续拼搏,慢慢塑造了他不服输的性格。刚到部队时训练比较艰苦,但他咬牙坚持,别人练一遍,他就练三遍五遍甚至十遍。练体能,他比别人加码;练战术,他磨破了几身作训服;练射击,他趴在地上一瞄准就是大半天。凭着聪明好学和苦练,苏晓涛很快成为训练尖子,两次参加军区比武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入伍第四年被推荐到军校士官班学习。毕业后分配到教导队担任教练员,一干就是十几年,先后带出近千名优秀骨干,成为“全军优秀四会教练员”“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多次立功。

       苏晓涛除了在军事技术上表现出色外,对国学知识也很痴迷,几年间阅读了大量书籍,结合自己十几年的国学研究和带兵心得,写作出版了《容行天下》《真知灼见》两本书,成为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好教材。

       危难之时显身手。2013年7月的一天中午,驻地两名群众在水库游玩时不慎落水,挣扎呼救,情况危急,途经此地的苏晓涛发现险情后,不顾个人安危,飞快跑到水库边,甩掉上衣,纵身跳入水中,成功将二人救上岸。其见义勇为事迹被当地媒体广泛宣传,苏晓涛分别被福建省、福州市授予“见义勇为模范”和“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回顾军旅生涯所取得的荣誉,苏晓涛突然有了一种满足感,因为他没有辜负沂蒙父老的期望,终于成为一名让父辈满意、让家乡骄傲的沂蒙兵。

舍弃城市优厚待遇

返乡创业“新战位”上立新功

       又是一年秋叶黄。2015年底,苏晓涛将闪亮的军功章和厚厚的荣誉证书放入箱底,庄重地敬了个军礼,恋恋不舍地告别了火热的军营,开始人生新的征程。

       闻知苏晓涛退役的消息,驻地一家跨国集团公司欲高薪聘请他。苏晓涛何尝不想留下来,在这里不用再次创业,就会有一份安逸的工作和丰厚的收入。但他仍然惦记着生他养他的沂蒙山和退役回乡的战友。他说:“留下来,只能安排我一人,富裕我一个。回乡创业,虽然艰难,可以带动战友和乡亲们致富,也能为沂蒙精神的发扬光大做些事情。”他毅然回到了阔别十几载的家乡。

       回到家乡后,苏晓涛放弃政府安置工作的机会,选择了自主就业,决心带领家乡退伍战友创业。经过调查论证,他决定利用家乡的红色资源,进行青少年综合素质和爱国主义培训。方向确定了,说干就干,苏晓涛联合了12名退役军人,注册成立了沂蒙儒将红色教育培训中心,专门从事青少年综合素质培训和党政部门红色教育培训。

       创业伊始,资金短缺,苏晓涛就和战友们自筹资金;经验匮乏,他们就想方设法外出学习。那个时候,曾一度让苏晓涛累得喘不过气,几个月没睡一个囫囵觉,人也瘦了十多斤。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他们成功将战争年代发生在沂蒙老区的战事融入拓展培训中,策划了“重走支前路”“军民一心”“红嫂情”“突出重围”“密电破译”“抢渡火线桥”等拓展内容,让受训者在寓教于乐中接受红色教育,提升对国家民族的担当意识。

       公司刚起步,由于客户少,员工的工资都难以及时发放。让苏晓涛至今难以忘怀的是那批来自山东信托集团的客人,集团总经理马广兴到培训中心考察时,被苏晓涛的执着精神所感动,决定让苏晓涛承办他们的员工培训。苏晓涛不负众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山东信托集团6批400人的培训,培训结束时,马广兴握着苏晓涛的手说:“完成出色,非常满意!”随后,马广兴又为他们介绍了十多批客人来沂蒙山进行拓展培训,为沂蒙儒将红色教育培训中心发展奠定了基础。

       苏晓涛的创业故事和拼搏精神,最终赢得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业务量也突飞猛进,2017年至今就为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红色培训,成功组织15000名学生进行红色研学实践,通过收取课程费、餐宿费、服务费,实现净盈利额100多万元,培训产生的附加消费实现群众性增收1000多万元。短短几年间,儒将团队也从12人发展到现在的30人,业务从单一的青少年综合素质培训,拓展成为党政部门的红色培训、沂蒙精神红色研学旅行、企业团建以及农产品、文创产品的开发销售等领域。今年下半年,他们又同国内上市集团福耀玻璃签约,每年为该企业招聘推荐2000-3000名优秀退役军人就业。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致力让沂蒙精神代代传承

       苏晓涛创业伊始就跟随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到部队、社区、学校等宣讲弘扬沂蒙精神,走访慰问老功臣、老红嫂和困难群众。2017年初,他结合公司全部是优秀退役军人、清一色共产党员,反应快速、经验丰富、执行力强的优势,组建了一支50人的“烽火应急救援队”。今年2月9日晚,县城西山突然小面积起火,十几名队员火速赶往事发地点,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扑救,终于将火扑灭,避免了更大损失。目前,已协助相关部门进行应急救援20余起。

       苏晓涛每年都拿出100个夏令营的名额,免费提供给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让他们体验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快乐,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他还与多所学校建立联系,结合自身沂蒙精神弘扬传承和创业经历,免费为广大青年学生进行品德励志方面的教育。在他的带领下,整个团队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合理安排时间做公益事业,为当地中小学校免费进行应急演练和消防知识培训数百场,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

       今年4月初,北京石楼中学110名学生赴儒将红色教育培训基地进行为期3天的红色研学。苏晓涛带领他们参观红色遗址、看红色电影、做红色拓展游戏,体验运送军粮、摊煎饼、纳军鞋、纺棉线等战时支前劳动,带领他们探望104岁高龄的沂蒙红嫂张淑贞,听老人讲亲身经历的沂蒙红色故事。培训结束时,这些学习生活条件优越的学生纷纷说:“以前对老区认识不到位,对革命先烈缺乏敬畏,通过此次近距离触摸革命老区的厚重,才感觉自己以前非常的幼稚,今后要好好学习,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听到学生们发言,苏晓涛为能将沂蒙精神传承给学生并引导他们有担当奉献精神而感到欣慰。

       从2017年开始,儒将团队承担了协助人武部进行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的任务,苏晓涛每年都会结合自己的成长进步,作“弘扬沂蒙精神,争做新时代‘四有’军人”的报告。今年,他做报告一结束,预征对象就纷纷表示,到军营后安心服役、积极训练,为沂蒙兵争光。新兵张宏杰,家庭条件优越,5天的役前教育训练,让他产生了放弃当兵的念头,和苏晓涛交流后惭愧地说:“差点当了逃兵,参军后咋也不能给‘沂蒙兵’这个光荣的群体抹黑!”

       做红色培训以来,由于苏晓涛诚实守信赢得了客户的信任,进而延伸到对沂蒙农产品的依赖。去年初,苏晓涛培训的一批上海客户中,有位许总先后委托苏晓涛帮其购买了3000多斤小米、花生等农产品。苏晓涛觉得,这是一条带领乡亲致富的路子,于是他们同沂南县孙祖镇的40多名贫困户签约种植600多亩小米,通过他们的培训渠道销售出去,户均增收达到1万元以上。

       采访结束时,苏晓涛对记者说:“一片丹心、二次奉献,是我们创业团队的政治担当,也是儒将团队的核心价值观,我们未来的目标是要成为全国退役军人自立自强的榜样。”今年初,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上将得知苏晓涛的事迹后,亲笔题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予以勉励。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率民踏上小康路
下一篇: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