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烟台开发区退役军人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

来源:海报新闻  时间:2019-08-02

周铁:军人风采永不褪色

 

从军营到商海,从战士到商人……身份转变了,但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周铁忠诚担当的军人精神和永不服输的军队作风丝毫未变。

 

1999年,年仅16岁的周铁怀着满腔保家卫国的热血,来到离家千里之遥的吉林某炮兵旅,成为一名侦察兵,从此穿上戎装、踏入军营。

 

“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在零下30多度的户外进行5公里负重拉练,部队训练非常严格。”回想起那段军旅生涯,周铁仍记忆犹新。军队磨砺不仅为周铁换来了三等功勋章,还有更为可贵的人生成长,“是部队把我从一个毛头小子培养成为一名优秀战士。”

 

两年的兵役期结束后,对知识的渴望让周铁选择重新回到校园,后来考取东北师范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学毕业后,周铁来到区内一家韩资企业开启了他的职场生涯。从工程到业务,周铁力争做到样样精通,短短4年时间,他就成为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

 
“本以为就这样一直顺风顺水下去,可因为公司战略调整,我一下子成了失业人员。”周铁感慨道,当时妻子没工作、孩子刚出生,生活的担子陡然加重。
 
“给别人打工,不如自己创业!”说干就干,凭着不服输的劲儿,2013年,周铁结合自身专业成立了一家广告公司,主要为企业环境进行合理化设计。“当时仅有的10平方米办公场所还是从朋友车间分割出来的,一家家上门找客户,小到100块钱的单子都接……”
 
“两年的口碑和人脉积累,让公司迅速打开市场,我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600万!”周铁紧接着又成立了华隆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设计施工一条龙服务。然而,新公司成立没多久,就遭遇了致命一击。在一次购买施工材料过程中,公司付款后,材料厂家却破产倒闭了,公司的资金链一下子全断了。“当时打击很大,是部队锻炼了我强大的抗压力,才使得我度过了那个坎。”
 
目前,周铁创办的两家公司经营良好,年收益达到500万元。周铁把成绩归功于部队的培养和地方给予退役军人创业的各项扶持。“去年,公司入驻业达小微企业孵化园区退役军人创孵基地,享受‘两免三减半’的租赁优惠以及创业项目指导、创业基金扶持等一系列服务。”
 
“公司距离发展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一定不辜负党和部队的培养,时刻牢记军人本色,干事创业、贡献力量。”周铁说道。
 
孙海艇:激情走过“那片海”
 
孙海艇,18岁入伍,曾是威海边防海警队伍里的佼佼者,经过两年义务兵和两年军校学习,2006年退伍自主创业。经过13年打拼,孙海艇创办的万虹家政服务公司,集工程保洁、保洁托管、家庭服务、技能培训等综合性服务于一体,现已成烟台地区知名家政服务品牌。
 
13年前,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出租屋,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走街串巷送印刷纸……这是孙海艇寻梦的开始。鞋子不知道磨坏多少双,凭着“在部队什么苦都吃过”的韧劲,他一直坚持寻找合适的创业项目。2007年,孙海艇偶然看到有一家保洁公司正在转让,那时“家政”在烟台还是一个新名词,军人出身的他发现商机果断接手。
 
保洁公司创立之初没有业务,孙海艇彻夜泡在电脑上查资料学习,骑着自行车发传单、拉业务,甚至亲自上阵跟着保洁大姐一起擦玻璃、扫垃圾,起早贪黑。
 
随着时间的推移,孙海艇开始真正沉下心来思考和总结,发现家政并非当初想象的那么简单,而是一项涵盖高素质、高技能的职业,他逐渐产生高品质的服务理念。面对市场需求和服务要求,孙海艇着手建设标准化家政服务,培养行业“正规军”,开展月嫂、育婴师、催乳师、家庭服务员等专业化技能培训。公司先后培养了2400余位高级家政人才,带动就业人次30000余人,其中包括许多下岗职工、农村妇女、农民工等。尤其值得一提的,孙海艇在全国创新推出的“大学生保姆服务”,一时被新浪网等国内多家媒体竞相报道。
 
从一张桌子、一台电脑到现在2200平方米的总部大楼,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到烟台家政行业标杆企业,孙海艇一路激情走了过来。
 
2016年,孙海艇创新推行家政公司“准员工制”,成立全区首个家政企业工会,并于次年发起成立烟台市现代家庭服务业发展中心、开发区家庭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以及烟台市第一家家政企业妇女联合会,成为从业家政妇女的“坚强阵地”。
 
鉴于家政行业人员流动性大等特征,为营造良好的行业氛围,增加家政人员的集体归属感、荣誉感,孙海艇先后自费20多万元策划举办了2018年、2019年两届《烟台市家政春晚》,面向全国直播,让社会大众更加了解家政行业。
 
今年,孙海艇又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大潮中,万虹家政推出“金葵花工程”,为就业困难人群免费培训、免费就业、免费购买保险的“三免政策,为更多就业人群提供技能培训和支持。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即墨区军队离休干部孙中月 获评2019年青岛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下一篇:淄博“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邵涛:退伍不褪色,十年沉淀出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