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孙绍骋:开好头 起好步​ 推动退役军人事务保密工作开创新局面

来源:《保密工作》杂志  时间:2019-08-16

 开好头  起好步

 

推动退役军人事务保密工作开创新局面

 

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  孙绍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就做好保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就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出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的治理方略,为做好新时代保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科学指南和强大动力。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加强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重大战略举措,为实现保密工作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和有利时机。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组建以来,我部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要求,边组建机构、边推进业务,边落实当前任务、边谋划长远发展,各方面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基础工程,事关军人军属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一举一动都备受境内外各利益群体的广泛关注,维护国家秘密安全的任务艰巨繁重。组建伊始,我部就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开创退役军人事务保密工作新局面。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保密工作的重大使命。

 

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政治性强,讲政治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生命线。组建以来,我部始终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题学习,围绕“坚持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居安思危,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进行学习研讨,对做好保密工作作出安排。始终坚持“党管保密”原则,部党组高度重视保密工作,不断完善党对保密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在部成立之初,部党组就强调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要忠实履行保密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其他同志也要带头强化保密责任、执行保密规定。适应保密工作需要,我部及时成立保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积极履行保密工作领导决策、调查研究、督查检查、协调保障等职责,大力推动党的保密工作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主动适应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强化政治担当,捍卫政治安全;强化责任担当,维护社会安全;强化使命担当,助力军事安全;强化内部管理,确保自身安全。积极应对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的反窃密防泄密斗争,坚决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战,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筑牢维护党和国家秘密的坚固防线,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军队稳定和社会安定的强大力量。

 

第二,加强顶层设计,深入分析研判推动退役军人事务保密管理的整体思路举措。

 

思路决定出路。退役军人事务保密工作,必须适应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紧跟国防和军队改革新进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不断夯实工作基础,稳步推进各项任务。

 

贯彻好新理念。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密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提出一系列引领和推动保密工作科学发展的新理念新举措。这些理念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保密领域的具体体现,也是对保密工作长期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更是对信息化发展带来的诸多新情况新问题的有力回应。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把坚持党管保密、加强依法治密、加大创新力度、做好综合防范的要求落实到各项保密工作的全过程。

 

明确好总目标。目标就是方向,中央提出实现保密工作转型升级,这是做好保密工作的总目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增强目标意识,从体制机制、管理体系、技术方式、人才队伍等多个方面,合理确定、统筹推进本部门本系统的局部和短期发展目标,不断夯实退役军人事务保密工作的基础,确保保密工作跟得上中央的总体步骤和要求。

 

制定好新制度。组建之初,我部就部署加强保密工作制度建设,本着急法先行制定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一系列保密制度规范,如《退役军人事务部保密管理暂行规定》《绝密级文件资料管理暂行办法》《保密要害部门部位保密管理暂行规定》等,推动我部保密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但作为新组建部门,可谓一张白纸绘蓝图,有些保密制度建设仍在研究推进中,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保密事项范围、涉密人员管理规定、涉密网络管理规定等都在紧锣密鼓推进,力争将保密规定细化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

 

落实好严措施。机构组建之初,诸多泄密安全隐患并存,必须多措并举,严格施策。组织全体涉密人员、借调人员及工勤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分批次、分类别开展保密教育培训,确保不漏一人;对机关所有涉密、非涉密计算机设备开展保密检查,登记涉密载体并建立台账,确保不漏一机;加快推进涉密网络建设,加强保密设施设备配备和保密技术防护,确保万无一失。

 

第三,抓好重点任务,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密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定密、网络保密、涉密人员管理是保密工作3个基本着力点。我部组建不久,一切从零开始,要高标准、严要求,以点带面,精心抓好“三大管理”。

 

做好源头性工作,大力推进定密管理。重点加强定密工作指导,推动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尽快完成定密责任确定和定密授权,明确定密程序,强化落实定密标识,联合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制定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保密事项范围,同时及时做好解密工作,确保一开始就杜绝国家秘密该定不定、不该定乱定、定密过多过滥、一定终身、只定不解等问题和乱象,最大程度推动实现定密精准化。

 

做好关键性工作,全面加强网络保密管理。网络是窃密泄密的主渠道和重灾区。目前,我部机关的互联网门户网站已上线运行,办公内网在试运行阶段,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仍在建设中。当前重中之重,就是要加快涉密网络的测评工作,加强互联网发布信息的保密审查,强化移动办公设备的保密管理,防止出现涉密网“带病”运行、违规在互联网发布和传输涉密信息等问题。

 

做好根本性工作,强化涉密人员管理。部机关人员构成复杂,做好涉密人员分类管理刻不容缓。根据岗位调整情况,对涉密人员重新进行确认,加强审查认定和分类登记造册,确保涉密人员入岗入职、在岗在职、离岗离职全过程处于严格保密监管之下,同时加强涉密人员权益保障,努力把涉密人员管住管好。

 

第四,创新思路举措,着力引领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保密工作的大发展新作为。

 

创新是驱动发展的动力。与其他部门相比,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做好保密工作的劣势是基础不够、经验不足,但优势是包袱少、轻装上阵。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密工作决策部署过程中,在面对一些尚未形成一定之规、需要不断探索的问题时,要拓宽视野、敢于尝试,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出发,创造性地提出解决方案。

 

要有创新勇气。面对复杂保密形势,敢于涉险碰硬,坚决破除守摊思想,不等不靠不怨,主动出击主动作为。

 

要有创新能力。保密工作的政策性、技术性都很强,做好保密工作缺乏创新能力是做不好的。退役军人事务保密工作的内容、方式、对象涉及军地,更需要在各方面各领域加强创新。要强化保密教育培训,确保保密知识、技术、管理在退役军人事务保密工作中竞相迸发,释放巨大发展潜力。

 

要有创新机制。在上下联动方面,退役军人事务部要加强对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保密工作业务指导;在协同工作方面,要加强与保密、网信、公安、国家安全等部门和军队的协同联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工作手段方面,敢于打破常规、拓荒试水,敢于先学先用、先试先行,适时总结创新经验,稳步推动退役军人事务保密工作。

 

第五,强化责任落实,为推动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保密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是压力,也是动力。保密工作责任制是保密法律法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组建开始,我部就严格执行保密工作责任制,牢牢牵住保密工作的“牛鼻子”。

 

强化法定职能。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要严格履行法定保密工作职责,健全保密管理制度,完善保密防护措施,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加强保密检查,同时在职权范围内,管理或者指导本系统的保密工作。

 

落实领导责任。党政领导干部接触秘密范围广、涉密程度高,是保密工作的重点、核心。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确保主要领导、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和分管业务工作的领导明确自身保密领导责任,同时切实担负起个人保密责任,管住自己、身边人和家人,严守保密纪律,模范遵守保密法律法规,自觉接受保密监督。

 

强化监督检查。部保密工作机构要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探索建立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着力加强对部机关各单位落实责任制情况的督促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是否将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对党政领导干部履行保密工作职责或者履行不力的,是否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必要时可以采取约谈、通报批评等方式,督促干部履行保密工作责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在新时代新起点展现新部门新面貌,推动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落到实处,确保退役军人事务保密工作开好头、起好步,高起点、高质量运行。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军人郭培正丨帮扶百万农民 与新疆"结亲戚"
下一篇:邹平退伍老兵借铲车免费拖车救援 还给安置点捐赠百箱酸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