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退役军人的风采(三)

来源:文登传媒网  时间:2019-08-19

在上期节目中,我们讲述了文登四位退役军人的光荣事迹。这次继续介绍四位退役军人,他们分别是高家台公安检查站副中队长姜岩、威海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于树权、文登区收藏家协会副主席宋云波以及区供电公司党委组织部职工孙玉香。

 

姜岩,1974年出生,1991年入伍,2008年退役。现任高家台公安检查站副中队长。

 

从部队退役后,换上一身警服的姜岩非常自豪。他说,新的工作虽然是在街上巡逻,但这却是保一方平安的实际行动,他更要认真对待。

 

姜岩说,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认真,要有一份责任心,不管是自己的岗位多么平凡,都要认真地去对待。

 

由于工作认真负责,2015年,姜岩被调到高家台公安检查站主持工作。

 

姜岩告诉记者,2015年4月,他刚到公安警察站工作的时候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同样是查车,在城里对车辆进行盘查和在检查站卡口查车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要向其他巡逻队员学习。

 

在部队当兵时,姜岩和妻子始终是两地分居的状态,本以为退伍后,能多照顾些家庭,可警察这份工作同样特殊,碰到急难险重的任务,说走就走,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高家台检查站在距离城区40多公里的市界处,远离人烟聚集区,危险系数也高,作为检查站的负责人,姜岩时常半个多月才轮休一次,对家庭根本照顾不上。

 

姜岩说,爱人对他的工作是非常支持,孩子小的时候也有一些不理解,因为有时候周末也要上班,任务比较多,不能抽出时间去陪孩子,当时孩子比较小还是有点怨言的。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也有了更多的理解,对他从事的公安工作也有了一个深入的认识,对他的工作也很支持。

 

2017年春节期间,姜岩身患重感冒,可当时正是检查站人手少、任务重的时候,他直接在单位打针输液。仅2018年,姜岩累计加班达1760多小时。

 

姜岩告诉记者,部队有一句话叫做轻伤不下火线,不能因为他生了一点病就把单位扔了,要坚守岗位。孩子对他所从事的这份公安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也非常支持他的工作,孩子现在心里也有了一个小小的愿望,将来有机会也能穿上一身警蓝,从事公安工作。

 

在从军人到警察的转变中,姜岩始终把闪亮的党徽戴在胸前,把责任牢记在心中,在新的岗位上,继续着退役不褪色、转岗不转志的工作态度。接下来,再来认识一位退役军人——于树权,退役后他依旧对自己从严要求,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于树权,1957年出生,1976年入伍,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退役。现为中国老年书画创作研究员、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常务理事、威海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

 

在于树权的书画创作室中,有一幅《提高警惕 保卫祖国》的宣传画格外引人注目。

 

于树权介绍,受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的邀请,他画了一幅人民海军的画,画里有两艘航母、两个战士,一个拿着望远镜,一个是大喊——“提高警惕,保卫祖国”,这是当兵人的一种美德,每个人都得具备,所以他的这幅画画得比较有震撼力,表示我们国家现在强大了、威武,才能有强大的海军。

 

虽说退役已经有40个年头了,但每每提起当兵的往事,于树权仿佛历历在目,这些年来,他始终秉承着爱国奉献的军人使命,和正直、勇敢、执行力强的军人作风,在工作和生活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1985年,于树权调到文登县计划生育委员会从事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在他和同事们的宣传带动下,文登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红旗单位。

 

于树权说,因为计划生育开始的时候是控制人口数量,大家一时都很难接受,通过宣传到位、无死角,每一个有育龄妇女的地方,他们都出动宣传车,利用会员之家开设版面宣传,组织育龄妇女一块儿定期学习,效果比较好。

 

2008年,于树权退居二线,从那以后,他开始潜心书画创作研究,因为从小就酷爱绘画、书法,他先后师从国画大师迟乃帮、书法大师杨再春,多幅作品也先后获得全国各类书法绘画大赛金奖。

 

2015年年底,于树权担任文登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在他的带领下,2017年7月1日,文登老年书画研究会申报成为全国十个创研基地之一,会员也由原来的不到300人发展到800多人。

 

谈起未来,于树权说,希望能够真正将书画带进千家万户,在不断提高威海市老年书画研究创作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下面介绍的这位退役军人叫宋云波,因为敬仰毛主席,他将收藏毛泽东像章作为纪念这位伟人的一种方式;因为热爱红色文化,他跑遍祖国大江南北,只为寻找中意的藏品。他用独特的方式,在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宋云波,1963年出生,1981年入伍,1985年入党,1987年退役。现为区收藏家协会副主席。

 

宋云波的父亲是名老党员,受他影响,宋云波从小就对毛主席非常崇敬。他记得小时候,父亲的学生送给父亲一些毛主席像章,父亲很珍惜用相框框起来,组了一个简单的“忠”字,印象最深的是有个一像章下面有一个芒果。父亲说这个芒果是夜光的,晚上会亮。出于好奇,他晚上起夜的时候就凑过去看,结果真的有亮光,当时他就下定决心以后遇到这样的好像章也要收藏。年龄稍大一点儿后,宋云波通过诵读毛主席的著作,对毛泽东越发产生敬仰之情,对红色文化也越来越热爱,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宋云波说,他的每一件藏品,都凝结了一份辛苦,很多藏品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他记得1997年那年,在张家产镇一位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家里发现了两幅画像,当时很多商贩都去看过。老兵说不管多少钱都不会卖,不能拿毛主席来卖钱。他听说以后也去了,跑了三次老兵也没有卖给他。

 

宋云波告诉记者,没有办法,他就跟着老人上山去了。因为老人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腿受伤了,一瘸一拐地挑水不方便,他就帮老人在河沟里提水,整整浇了一上午。边帮忙浇地边沟通。

 

抗战老兵被宋云波的精神感动了,免费把这两幅画像和一套毛主席选集送给了他。这让深深他体会到,一些老百姓虽然家里很贫穷,但是也不会把像章卖掉,体现了劳动人民对伟大领袖的热爱之情。这让宋云波深受感动,自此以后,他下定决心更要把红色文化发扬光大。

 

1998年,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座谈会在文登召开。宋云波得到消息后,决定利用自己的收藏为大会作出一点贡献,于是他便筹划举办一场红色文化展。经过半年的精心准备,1998年11月份,宋云波在当时的文登图书馆举办了第一次红色文化收藏展。当时社会反响强烈,不仅得到了刘云山、刘奇葆等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

 

第一次展览大获成功后,宋云波又应邀到全国各地举办展览,都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在展览期间,宋云波收藏毛主席像章的事迹也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解放军报》、《山东广播电视报》等媒体报道。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媒体的关注,让宋云波感到红色文化有着很深的群众基础,也是大有可为的,这更加坚定了他的红色收藏事业。

 

为让更好的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2017年,宋云波在宋村镇寺前村回龙山李龙文化民俗园内开办了红色文化博物馆,将自己40多年来收集到的十几万枚毛泽东像章和几千件红色藏品全部展出。

 

不忘初心,永不止步,宋云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没有松懈停歇。2018年8月,宋云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加公益性岗位工作,成为了文登经济开发区司法所的一名基础司法人员,负责管理辖区内的社会矫正人员。由于人群较为特殊,在日常管理上,宋云波总会遇到很多困难。这其中就有一个女孩,矫正期间一直不服从管理,无奈之下开发区司法所只能提出申请将其收监。宋云波了解情况后,就表示要让他再去劝说一次,如果还是不行,再将其收监。经过宋云波的耐心劝说,女孩终于理解了社区矫正工作的意义,也对自己的行为有了悔意。

 

宋云波说,现在女孩顺利解除矫正了,工作各方面都很积极,能够遵守司法所的各项规章制度。解除矫正那天,女孩和母亲,还赠送了锦旗给了他们司法所。

 

宋云波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他会继续保持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作风,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下面介绍的这位退役军人是区供电公司党委组织部职工孙玉香。两年的军旅生涯,赋予了她融入骨髓的锐气与坚韧,当脱下戎装回到地方参加工作后,她充分展现出了退役军人的应有的风采。

 

孙玉香,1982年出生,2000年入伍,2002年退役。现任区供电公司党委组织部职工。

 

入伍后,孙玉香快速磨练自己的意志力,深刻认识了身为人民解放军的责任与使命。新兵连结束后,孙玉各项成绩面列前茅,受到部队嘉奖。下连队后,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退伍后,孙玉香来到区供电公司,成为一名基层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初入工作岗位,孙玉香迅速转换角色,积极参加全省电力系统退役士兵就业培训,在所有参训学员中取得第3名的好成绩。

 

孙玉香告诉记者,军旅生涯给她留下了非常宝贵的人生财富,无论是在思想认识上,还是身体素质上,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特别是慢慢积淀的正义感和爱国情怀,她觉得这种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确立,对后来人生道路有很大的影响。

 

2012年,孙玉香正式接手公司的薪酬管理工作,开始了新的挑战。文登供电公司是全省供电系统人数最多的县级公司,工作量大,在ERP薪酬系统上线运行期间,需要3天之内完成ERP线上运行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工作流程复杂,整体业务数据量庞大,除数据收集、数据核查清理外,还需要加入对各应用系统的接口数据校验,工作强度与难度都十分大。但每当遇到困难,孙玉香总是会想到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要不忘军人本色,发扬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作风。

 

区供电公司党委组织部副主任伯绍军说,孙玉香同志善于学习,积极钻研业务,从一名退伍军人很快成长为人资管理的行家里手,近几年来先后制定了人力资源管理、薪酬分配、社保福利管理工作标准十几项,完成了聘用职工社保、薪酬制度、薪档积分调整、职员聘任等十多项重点制度改革,得到公司职工的一致好评。

 

在工作之余,孙玉香还热心做社会公益。她说,部队培养了她坚韧不拔的品格,教导她要学会感恩。利用业余时间,孙玉香积极参加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和“环保公益行”“慈心一日捐”等公益活动,奉献自己的爱心。多年来,她累计捐款捐物近万元。

 

从一名普通员工到薪酬主管,孙玉香用辛勤和付出浇灌着梦想,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荣誉。她先后获得省电力公司优秀学员、威海供电公司巾帼建功标兵、文登供电公司优秀青年、敬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无论是从军人到警察完美转变的姜岩、退役不褪色的于树权,还是传承发扬红色文化的宋云波以及爱岗敬业的孙玉香。他们身上集中展现了退役军人立足各行各业、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时代大潮、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希望广大退役军人都能始终牢记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邹平退伍老兵借铲车免费拖车救援 还给安置点捐赠百箱酸奶
下一篇:退役军人的风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