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再亲吻一次康西瓦”!19名老兵泪别昆仑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9-10-31

 近日

新疆军区某汽车运输团

即将服役期满的19名老兵

最后一次走上新藏线执行运输任务

在圆满完成任务返回途中

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告别仪式

01.jpg

△19名即将服役期满老兵,在康西瓦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向昆仑告别

康西瓦烈士陵园,并没有专职的守墓人,常年奔行于新藏线的汽车兵,就是这里的守护者。新兵第一次执行任务上山,都会来这里向长眠的烈士报到;老兵执行最后一次任务,也会来到这里,在群山环抱之中,向巍峨昆仑告别……

老班长,我想再跟您说说心里话

“李贵铭老班长,这是我从山下营区摘的红枣,特意带过来给您的。这是我军旅生涯最后一次执行高原运输任务,也是最后一次穿着军装来看望您。”站在墓前,刘华滨几度哽咽。

12年前,刘华滨第一次上新藏线执行任务,途径康西瓦烈士陵园时,师傅鲍海龙带着他,拿着特意从山下买的红枣祭拜李贵铭烈士。那个时候行车艰难,条件有限,打开包裹时,红枣已经有些干瘪。这件事也成了刘华滨心中的一个遗憾。

4年前,刘华滨在营区亲手栽下了几棵枣树,如今已挂满了硕果。执行此次任务前,刘华滨特意来到枣园亲手摘下了红枣。当车队再次到达康西瓦烈士陵园,刘华滨站在李贵铭烈士墓前,将12颗红枣整齐地摆在了墓碑上。

02.jpg

△刘华滨给李贵铭烈士带来了自己种出的红枣

“先烈们,我们素未谋面,却从不陌生。我是一名昆仑汽车兵,这是我军旅生涯最后一次来看您。”这是上士鲁强章在向昆仑告别仪式中,给先烈们写的信中的话。

十二年穿行于昆仑山间,鲁强章遇见过大小险情无数次,每一次涉险完成任务后,鲁强章的内心就会对眼前的群山多出一丝敬畏。

03.jpg

△资料图

那是一个初秋,海拔4300多米的高原,寒风凛冽。车队行进到一段泥沼路,鲁强章和战友突然遇到了陷车险情。他们不得不将物资卸下,减轻车重。前进、卸载物资、原路返回、装载物资、再前进……在4天时间里,他们在海拔4300米的高原上将14吨的货物装卸了5次。

鲁强章认真地读着手中的信,信纸再长也无法说尽他这些年来最难忘的记忆。十二年车行新藏线,他在一次又一次的任务中更加明白,如果不是眼前一个个坟茔的主人用生命守护这里,如今的他,也不能够在任务途中,欣赏到美丽的星空、领略到连绵雪山的巍峨。

“战友”,让我给你敬个礼

“当了16年的兵,敬了无数次军礼,却从来没有向它敬过一个礼。”四级军士长贾林儒抚摸着眼前的运输车。

贾林儒的两个“战友”,先后陪伴他走过了16年的军营时光。副手付路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今年执行任务以来,师傅每次到站都迟迟不进营房歇脚,而是一个人静静地待在驾驶室。直到在告别仪式上听到师傅说的话,他才明白,原来师傅是舍不得他的“战友”——军车。

04.jpg

△贾林儒在告别仪式上给陪伴自己10年的“战友”敬礼

贾林儒说:“16年,任务路上跨越重重难关,只有‘老伙计’一直在路上陪伴着我,安全到达一个个边防哨所,它们也见证了我的军旅生涯。”

刘斐家中的照片墙上有很多照片,但只有两种:一种是和家人的合影,另一种,是驾驶战车执行任务时的留影。每一张照片里都有刘斐穿行新藏线遇见的故事,每一张照片都记录着他无悔的青春。

05.jpg

△上士刘斐在向昆仑告别仪式上,亲吻号牌

汽车兵每一次执行运输任务,危险随时都可能发生。在一次油料拉运任务中,因为主路还在修建,车辆只能走便道,刘斐作为副手仔细地听着师傅的指导。在越过一个小土堆时,因为没有预判情况,车辆猛地颠簸,刘斐的头狠狠撞在玻璃上,留下了一道伤疤。

八年的车行新藏线的时光,让刘斐感受到了一种光荣,一种使命,“昆仑山脉,以它独有的厚重,宽阔的胸怀,接纳我、激励我、改变我。作为一名新藏线上的汽车兵,我很庆幸我的军旅人生,有巍峨昆仑见证。”

06.jpg

△老兵王义永抚摸陪伴自己多年“老伙计”,流下了眼泪

在康西瓦烈士陵园,老兵向先烈致敬,向昆仑告别。这是他们军旅生涯的结束,却是另一场铭记的开始……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军人浦秀娟:永守初心的“十姐妹救护队”之花
下一篇: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贺志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