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聊城退役军人见义勇为事迹掠影

来源:  时间:2019-12-13

   在聊城,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用平凡中的伟大温暖人心,为全社会树立起光辉榜样;他们以自己的善良、勇敢、担当,赢得了社会的一致赞许。

  近日,一则退役军人刀下勇救儿童的消息在水城大街小巷传颂。记者在采访此事的过程中了解到,聊城许许多多的军人在退役后,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他们有的扎根基层,带领一方百姓脱贫、建设美丽乡村;有的立足本职,尽忠职守、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的勇立潮头,自主创业、带动就业,成为行业翘楚……但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他们都保留着永远的军人底色——血性男儿,见义勇为。

  11月23日晚,居住在阿尔卡迪亚小区的刘天凯走出单元楼倒垃圾,楼体阴影处有两个人在地上侧卧着,引得他多看了几眼。也许是孩子在打闹,他心里想着,等丢完垃圾回过身再仔细看时,发现其中一人手里还拿着把刀。刘天凯心头一紧,等他在昏暗的光线下看是玩具刀还是真刀时,猛听一个男孩大喊“救命”!刘天凯顿觉不妙,他飞身跑近,这才看清:一个男孩正被一名中年女子搂在怀里,手中的刀随时要砍下来,并且刀上已有血迹。他不做多想,再急步抢前,一把将孩子从女子怀里拉出,护到自己身后,大声呵斥女子把刀放下……这时,周边群众闻声报警,刘天凯与迅速赶到的民警一起行动,夺下女子手中的刀,便悄然离去。

  第二天,刘天凯像往常一样来到东昌府行政服务中心上班,他接待服务的过程中,正巧有位昨晚刀下救人事件的目击者:“你就是昨晚救小孩的小伙子吧?”这时,同事才了解到刘天凯的事迹。被救男子的父亲郭先生专门带着一面锦旗送到东昌府区政务服务中心,表达谢意。郭先生介绍,儿子今年6岁,因他和前妻的矛盾,没想到殃及孩子,若不是刘天凯及时出手相助,后果不堪设想。

  刘天凯当过12年兵,2017年退伍后转业到东昌府区政务服务中心,他退伍不褪色,在单位处处作表率。这次冒着危险救人的事迹传开后,单位领导给予其很高评价,同事们也在群里纷纷为他点赞。

  今年5月3日,冠县柳林镇城建办退伍军人、青年民兵王建亮带着孩子在京杭大运河柳林镇郭庄路段大桥附近行走,“救命啊,有人落水了!”突然远处传来呼救声,王建亮立即跑向河堤,循着呼救声来到桥边。

  顺着呼救妇女神色慌张指的方向,他看到一个小女孩的身影在远处水里挣扎,眼看就要被大水冲到桥下闸底,那样后果不堪设想。见此情景,王建亮一个猛子扎下去,拼命向孩子游去。接近孩子了,但他连抓了三下都没抓到,这时才发现水太深,踩不到底。他连忙稳住身体,看准孩子位置,一把抱住,把小孩托出水面,奋力游向岸边,小女孩被及时成功。回到家中,筋疲力尽的王建亮才发现自己的手机被河水泡坏了,右脚也扭伤。

  冠县辛集镇辛集村人于其海在下着雨雪的清明节早晨,在冰冷的河水中,紧咬牙关,用砖猛砸驾驶室,救出随车坠河的三轮车司机。在拉司机出水的那一刻,他险些被急于求生的司机断送生命。出水后,于其海已精疲力竭,瘫倒在地,不仅冻得体如筛糠,右手腕被车窗玻璃划破动脉……事后,这名退伍军人找了家小卖部,买了瓶酒咕咚咚下肚,才缓过神儿去诊所包扎。

  脱下军装,告别军旅,他们有一个共同而又闪亮的名字——退役军人。像刘天凯、王建亮、于其海一样,聊城有无数个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退伍军人,在危险、关键时刻,他们都会及时现身。临清退伍军人秦一杰更是组建了特战救援队,团结起无数的退伍军人,专门从事专业救援。

  习总书记强调:“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一年来,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坚持正向激励,实打实全面开展退役军人工作,20余万聊城退役军人有了温暖可靠的“娘家人”。有着全社会的关爱,退役军人的灵魂就永远不会因为退役而褪色,他们在平凡中甘于平凡,在危险来临时,他们舍我其谁,冲锋在前……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首届“沂蒙最美退役军人”人选公示
下一篇:中央宣传部 退役军人事务部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19年“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图文)(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