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聊城市新增4名著名抗日英烈和1个英雄群体

来源: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9-11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第三批185名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
    其中,179名著名抗日英烈名录中,聊城籍4名烈士入选。
    分别是八路军第129师新编第8旅第22团3营教导员沙延孝、八路军冠县独立营营长孙立民、八路军第129师第386旅先遣纵队第1团3营教导员孙树声、茌平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兼独立4营营长吴亚屋;6个英雄群体名录中,聊城市莘县耿楼战斗128名烈士入选(八路军第129师新编第8旅第22团)。
    沙延孝(1914~1940),字露庭,回族,冠县梁堂乡申阎村人。
    1934年,经赵健民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中共八乡师支部书记,通过组织“读书会”等形式,在校内外广交朋友,发展壮大中共的力量。不久,被任命为中共馆陶县特支宣传委员。
    1938年4月,任山东第六区抗日游击司令部第五支队第一团政治处主任,被授予中校军衔。聊城失陷后,转入地方工作。1939年4月,任八路军129师筑先纵队第三营教导员,和营长赵健民并肩战斗,屡建奇勋。
    1940年初,率部攻占被顽固势力控制的邢柳邵,巩固了抗日政权。1940年6月,所部被改编为八路军129师新八旅第二十二团第三营,开赴卫河以西,后转战于曲周、永年一带。同年10月7日,日军袭击第二营,沙延孝与赵健民奉命率全营增援,打退日军的进攻。在追击残敌、夺取山炮时,被隐藏在山炮附近的日军枪弹击中牺牲。
    孙立民(1914~1942),又名长山、长信,冠县孙疃乡唐寺村人。
    1939年,他冲破家庭阻拦,参加共产党领导的冠北游击大队,任文书、副排长等职。1940年3月,任由冠北游击大队和冠县游击第二营合编的冠县游击营第一连连长,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提升为冠县游击营营长。曾率部生擒企图杀害县委和县政府主要领导人、叛变投敌的原县政府警卫连长邢鹤岭,扭转了危局。同年11月,随所部编入军分区基干团,任第一营营长。1941年6月,任冠县独立营营长。
    1942年9月26日,在白塔集与日伪军作战时,他被机枪击中,右腿膝盖粉碎而被俘。被押往冠县城时,绝食绝医。在被强拖上手术台时,他从日军医官手中夺过手术刀,猛地割下自己的半截下肢,吼道:“我叫你们看看你孙祖宗的骨头!”绝食7日,英勇就义,年仅28岁。
    孙树声(1917~1940),又名书生,冠县东古城镇张查村人。
    1932年参加革命,中国共产党党员。1937年“七·七”事变后,在卫河一带组织抗日武装。
    1938年冬,参加组建卫河支队,任支队教导员。后任八路军129师先遣纵队第一团第十营连指导员,和连长王德林一起率领群众所称的“铁连”与日伪军作战。
    1940年2月,和王德林与60余名战士在邱县赵官寨被上千日伪军包围在一座民楼内,激战一昼夜。在弹尽粮绝、突围无望的情况下,他举枪自戕,壮烈殉国。
    吴亚屋(1919—1943),原名吴文祥,茌平县人。
    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12月任八路军平原纵队政治部主任。1939年6月任一一五师华山工作团政治部主任。
    1940年1月任茌平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兼独立第四营营长。1942年初,任中共茌平县委敌工部部长。
    1943年初,任冀鲁豫一(泰西)专署民教科科长。同年11月,在东阿县小赵村被日伪军包围。他宁死不当俘虏,用最后一颗子弹自尽殉国。
    耿楼战斗128名烈士:
    1939年底至1940年底,八路军一二九师抗日先遣纵队、筑先纵队活动在朝北地区,利用有利地形对盘踞在莘县西北一带以及冠县境内的日伪军以狠狠的打击。八路军主力部队陆续进入鲁西北之后,迅速打开了抗日局面。
    1940年春季又取得反击顽军石友三部的重大胜利,使鲁西、冀鲁豫、冀南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直接威胁到日军控制的平汉、津浦、陇海三条铁路干线,引起了日军的密切关注和极大不安。
    1940年6月,敌人纠集步兵、骑兵、炮兵3000余人,装配坦克10余辆,对鲁西北地区进行疯狂“扫荡”。这时,八路军一二九师新八旅二十二团政治委员史钦琛正带领二营300余人在朝(城)北耿楼一带坚持反“扫荡”斗争,与数倍于己的十几股敌人巧妙周旋,在敌军空隙中往返穿插,伺机打击敌人。部队采用白天休息、夜间活动的战术,使敌人不堪其扰,欲除之而后快。
    6月25日拂晓,与敌周旋了一夜的二营来到耿楼,正准备修筑工事时,从聊城、冠县出动的800余日军和1200余伪军突然来袭。敌人的步、骑、炮兵在10余辆坦克的配合下,很快对耿楼形成包围态势。二营官兵顽强应战,很快由村头阻击战转为巷战、院落战、肉搏战。战斗共持续7个多小时,击毙日伪军200多人,二营指战员除100多人突出敌围外,团政治委员史钦琛等128名指战员壮烈殉国。
    1951年8月17日,中央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带来毛主席亲笔题词“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在抗日战争期间,聊城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抗战英雄、烈士。聊城抗战是全国全民族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聊城市新增1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
下一篇:山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图例 |济宁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