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退役后,他回了农村

来源:腾讯网  时间:2020-11-30

 

他是村支书,他是致富带头人,他是重新披上战袍、奋战乡村振兴一线的老兵……他就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永福。

1995年12月,张永福入伍,成为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集团军步兵第112师直属分队的一名战士。

1998年12月,他退役回到家乡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兴胜店。“我从小喝着黄河水长大,对十二连城这片土地是离不开的,走在哪儿也忘不了,就像我这个口音,总也改不了。”

回到村里后,张永福就想着怎样才能帮助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你帮村民多干事,村民心里就有你。”他一头扎进了“让山沟沟生出更多经济”的调研中。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张永福想到的也不是什么奇招妙招,就是脚踏实地利用好老天爷给的“宝地”。

他带领着村民利用黄河这一天然优势,提出了打造北部沿河育苗基地的构想,并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龙头企业,畅通销售渠道,建设育苗温室。

同时,利用乡村振兴战略,顺势发展“农家游”项目,集中打造了5栋精品果蔬采摘棚。如今一到五月,这里的的农家乐就火热起来。张永福也会向一波波的游客,推荐乡亲们的绿色蔬菜。

他刚当上村支书时,村子里的环境很差。“我不爱睡懒觉,部队养成的习惯。每天就六点来钟起床,沿着村里的一条条小路晨跑,就一个感受——脏乱差。”

他就琢磨,如果环境好了,山水好,空气好,吃的东西又放心,还怕没人来吗?这念头一成型就压不下去了,张永福说干就干,开始狠抓兴胜店村的环境改造。

他提出成立“推进组”,挨家挨户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处,在呼吁村民清理整顿自家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时,带头号召志愿服务队和退役军人服务队,帮助老弱病残户清理整顿环境卫生。

农村的土厕所,到了夏季,苍蝇乱飞臭气熏天,成为环境改造治理的一大难题。为了推行户厕改造和污水处理,张永福提出主动为农户补贴3000元,安装玻璃钢化粪池,将生活污水进行黑灰水分离。

夏季通过移动式污水处理车,到农户家进行抽吸,现场处理,处理完成后的中水用于绿化养护或喷洒路面;冬季用吸污车抽吸拉运到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而污水处理的费用是1立方米15元成本,其中农户自筹5元,政府补贴10元。

“退役不褪志,余热献故里”,在张永福的带领下,兴胜店村变得越来越好。

如今村子已有310栋大棚,为了便于蔬菜的外运销售,还建设了2处保鲜库。村子从原先的“后进村”一跃成为了“先进标杆村”。

兴胜店村的村民也说:“要是当初我们不放下养鱼,一心跟着张支书建温室大棚,哪有今天的高收入。如今我一年三栋大棚,就能收入24万元!现在房子漂亮了,村子整洁了,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2019年,张永福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兴盛店村,这个张永福退役后的主战场,正一步步走向振兴,而老兵张永福的故事,也在这里传唱着。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一个退伍军人的创业梦——记青岛汪泉钻井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言国
下一篇:2020年度“滨州最美退役军人”“滨州好军嫂”“滨州最美兵妈妈”评选结果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