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德州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揭牌

来源:德州新闻网  时间:2020-12-10

     “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组建以来,积极贯彻落实,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系列丰富活动、上马诸多项目,凝聚红色力量,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

    红色基因底蕴深厚好传统要代代传
    我市是革命老区,“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由来已久。革命战争年代,德州人民踊跃支前、参军参战,1.9万多名优秀儿女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献出了宝贵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双拥篇章。抗日战争期间,肖华同志率115师一部以乐陵为中心建立了冀鲁边抗日根据地,在抗战中牺牲的县团级以上干部70多名,杨靖远、马振华、黄骅等烈士英名辉映冀鲁大地。解放战争时期,先后有10万名青壮年参军,50万民工支前。
    为了军队建设、国防强大,德州人民顾大局、讲奉献。2009年,空军济南机场搬迁至齐河,当地启动了机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在整个过程中,广大涉地群众舍小家、顾大家:14天,3个乡11个村2000多户近万名村民全部搬迁完毕;28天,4750亩拆迁村旧址平整并初步硬化;56天,7500亩土地提前交给机场建设。
    步入新时代,更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德州军地军民传承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孟祥斌英雄事迹彰显了军人的荣耀和使命;海军“禹城舰”成为见证军队和国防改革发展的重要标志;我市策划录制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西征记》,揭秘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唯一一支从祖国最东端打到最西端的部队光辉历程,成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精品之作。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勇担全国试点任务,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齐河试点经验”和“德州做法”在全国推广,今年10月26日,我市第三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
    “历史不能忘记,优良传统不能丢失,饮水要思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孟祥胜表示,德州发展的军功章上浸润着老一辈革命军人的热血,凝结着历届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努力付出,作为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传承红色基因更是责无旁贷,通过汲取红色精神,赋能双拥工作,助力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建设。
    传承从娃娃抓起小小讲解员弘扬革命精神
    “1938年7月,肖华率旅机关部分干部东进冀鲁边区,当年9月27日抵达乐陵县城,受到当地军民夹道欢迎……”12月5日,在德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信仰的力量——德州市首届红色故事小小讲解员大赛复赛正在举行。经过初赛选拔,全市有133名选手进入复赛。小选手们现场慷慨激昂,话语铿锵有力、饱含深情,声情并茂讲述了一个个在德州地区发生的红色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和评委。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力打造德州“红色故事小小讲解员”品牌,坚持红色教育从娃娃抓起,用最美童声讲述英烈最美故事,引导孩子们当好红色传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德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先后与全市多家中小学合作招募志愿者,培养小小英烈讲解员,截至目前,仅市革命烈士陵园就有130名小小英烈讲解员。每逢清明节、抗战胜利纪念日、国庆节等节日,“娃娃讲解团”都会来到市革命烈士陵园,为群众进行义务讲解。两年来已为90余个团体2000余名群众提供志愿服务。这一做法先后被中国社会报、中国国防报、中华英烈网予以宣传报道,新华社以《和平的种子》专题片向全国宣传展示。
    在此基础上,今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委党史研究院、共青团德州市委、市教体局举办了此次信仰的力量——德州市首届红色故事小小讲解员大赛,讲解内容包括红色人物、事件故事和德州市革命烈士陵园解说词等,有400多名孩子报名参加。各县市区也纷纷学习效仿,举办小小讲解员比赛等活动。下一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挑选大赛获奖的优秀讲解员组成德州市“红领巾宣讲团”,分批走进部队、学校、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褒扬英烈,激励后人。
    党建引领凝聚退役军人强大力量
    10月30日,全市首个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佳居物业揭牌仪式举行。今年8月,我市启动了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的推荐评选工作,经过逐级推荐、资料审核、考察评选、公开公示等环节,山东佳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乐陵市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等共15个单位、企业获此荣誉。在揭牌现场,佳居物业总经理杜长清表示,一定通过“物业+退役军人服务联系点”进行延伸,不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主动上门服务,协调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积极探索新路子,为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做法。
    目前全市有退役军人近20万人,他们经过军队的培养和锤炼,红色基因深融血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凝聚广大退役军人的强大力量。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和教育基地评选是其中一大举措。
    除此之外,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服务管理。积极开展各类退役军人适应性、技能性培训,退役军人事务局长讲授“退役第一课”和专题党课。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好用好荣誉室、荣誉墙,积极开展“张富清同志事迹报告会”“红色徽章展览”等主题活动。德城区果园社区党员活动日开设“老兵讲故事”模块,老兵分享军旅故事,或生活感悟,弘扬社会正能量。目前“老兵讲故事”已开设14期,老兵们的手写发言稿也成为珍贵的资料。
    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在全市7904个行政村中,4341名退役军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两委”成员,成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志愿参加防疫的退役军人有1.5万多人次,军创企业50余家,提交“请战书”326人次,组建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志愿队、突击队66支,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强化双拥优势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12月7日,锦绣川景区双拥主题公园正式开工建设,内设双拥主题LOGO雕塑、军民鱼水情人物雕塑、艰苦岁月人物雕塑,拥军亭,双拥主题公园精神堡垒,红旗、中国风等造型风格的宣传栏等10余个项目,预计12月底竣工。
    为深入传承红色基因,我市积极打造“南有沂蒙山、北有冀鲁边”的双拥红色文化品牌。
    推出的《孟祥斌》《大刀记》等红色影视作品、记录片《西征记》,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军民鱼水情”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红色经典进校园”故事会,“送文艺、送法律、送科技进军营”等各类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依托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各类书画展和军地联谊活动。尤其是今年我市1758位志愿军老战士荣获“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以此为契机全力宣传老兵事迹。
    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依托烈士陵园和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传承活动。建成全省唯一的双拥文化展厅和全国第一个军供文化展厅,再现德州双拥的光辉岁月和美好未来。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再现了抗战初期冀鲁边区军民光荣斗争历程,获得“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荣誉称号。
    开展“最美双拥人物”“优秀退役军人”“十佳好军嫂”“十佳兵妈妈”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带动的作用。德州老兵陆卫兵收藏了260余枚红色徽章,这些徽章的时间跨度从1921年一直到现在,每枚徽章都有一段不寻常的革命历史故事,他先后举办展览34场次,成为传播红色文化的优秀典型。
    英雄孟祥斌的壮举矗立起了一座舍己救人的时代丰碑。11月30日,时值孟祥斌烈士逝世13周年,在齐河县刘桥镇,祥斌精神红色教育基地启用。基地展厅分为“托举生命、道德丰碑”“笃学敦行、奠基人生”“英雄家乡、成长沃土”“祥斌精神、永远传承”4个部分,生动再现了孟祥斌烈士跳江救人、军旅学习生涯、家乡历史沿革、祥斌精神传承等事迹内容,成为学习、传承祥斌精神的重要平台。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全省退役军人专项公益岗政策落实情况现场推进会在聊召开
下一篇:聊城市直2020年退役士兵公开选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