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淄博市博山区退役老兵走出特色乡村振兴路

来源:淄博市博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1-01-14

     为搭建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舞台,博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市率先成立退役军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带动群众致富,促进村级增收,助推基层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

    一、突出队伍建设,明晰工作职责。博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委组织部,按照宣传动员、个人申请、组织推荐、资格审查、决定任用等程序层层选拔推荐,从村(社区)、军创企业、社会组织负责人中筛选出51名退役军人组成博山区退役军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下设服务总队,具体负责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的总体协调、指导引导等工作。根据队员的特长优势,划分5支志愿服务分队,全面负责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组织振兴等工作。同时,建立了由300余名优秀退役军人组织的人才资源库,搭建递进培养阶梯,实行一名服务队队员帮带一名退役军人机制,逐人建立《递进培养对象发展档案》,“一人一策”精准确定培养措施,将政治坚定、能力突出的退役军人吸纳培养成为志愿服务队队员,特别优秀的退役军人担任志愿服务分队队长,确保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增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实实在在的社会效果取信于民,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充分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良好形象。
    二、突出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效能。制定《博山区退役军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工作章程》,编制志愿服务标准体系和志愿服务基本规范,统一授予志愿者队旗、配发志愿者服装。并对每名志愿者实行“一人一策”管理,如实记录志愿者的个人基本信息、志愿服务情况、培训情况、评价情况,确保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实效。同时,打造12处思想政治教育小阵地、12处小创业园、7个就业小平台、20个退役军人小课堂、35个创业小项目库,突出“理论武装、专业技能、管理能力、视野提升”四项重点,定期对服务队队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志愿服务推广、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培训,改善退役军人知识结构,增强基层实践服务能力。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座谈会、集中培训和实践锻炼22场,切实提升服务队队员的认知水平和管理能力。
    三、突出工作实效,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先后帮助200余名退役军人成功就业创业,涌现出一批特色典型。志愿服务队总队长、源泉镇岱北村党总支书记徐茂孝,带领志愿服务队依托卧牛山独特地理风貌,清淤挖沟、开荒筑田,不到3个月将一片荒山打造成集采摘观光、登山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有效推动了农业绿色发展,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志愿服务分队队长、乡径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猛充分发挥博山区退役军人“小创业园”优势,带动池上镇中郝峪村160余位村民华丽转身成为乡村旅游从业者,探索出“村集体+农户+公司”的乡村运营理念,盘活全村闲置资源,利用现代运营理念,达到全村共同致富的—“郝峪模式”。几年间“郝峪模式”辐射带动全国400多个村庄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泰安市开展军休医养结合现场体验活动
下一篇:德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力抓好机关作风效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