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退役士兵专项公益岗在行动

来源:山东退役军人之家  时间:2021-04-15

     设立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自2017年起实施的一项创新性政策。专门为政府安置工作后下岗失业、年龄偏大、就业困难的退役士兵统筹开发专项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他们的就业生活困难问题。

    该政策实施以来,全省已累计开发专项公益性岗位约15万个,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管理,一大批生活困难退役军人走上新的岗位,忘我奉献、冲锋在前,在人生舞台上绽放出新的光彩。
    在平凡岗位绽放别样风采
    ——青岛市退役士兵专项公益岗工作纪实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青岛市积极开发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为广大退役士兵参与社会共建提供舞台,一大批优秀退役士兵永葆军人本色,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别样的精彩。
    爱岗敬业,他们不忘初心,
    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
    隋玉斌是一名专项公益岗退役士兵,他的岗位是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办事处黄泥巷村警务助理,职责是“担好八大责、当好八大员”。
    为了协控好治安要素,隋玉斌为村里民宿施工、农家宴务工的外来人员办理暂住证,督促出租庄房屋签订安全责任书。走村入户走访时,他发现每逢樱桃采摘季,村里交通经常出现拥堵,于是利用周末休息对村里现有道路多次勘查,绘制提交行驶调流图,有效缓解了拥堵问题。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通过各种方式,为村里免费制作了近5万元的彩旗、横幅和标志牌。
    近年来因成绩突出,隋玉斌被提升为警务助理队长。在新的岗位上,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警务助理队伍作风明显改善,凝聚力显著增强。
    “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事做好,平凡的岗位也能创造出不平凡的成就。”隋玉斌说。
    像隋玉斌一样,潘学斌通过选择专项公益岗,被分到即墨区段泊岚派出所,主要协助作好单位辖区内“九小场所”及企业消防日常监督工作。作为一名消防工作者,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配合消防民警消防监督检查660余次,发现消防隐患及违法行为700余处,填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00余份。在公益岗工作的3年多,潘学斌表现优异,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无悔的青春。
    抗击疫情,他们逆行而上,成为幕后英雄
    2020年春节期间,正当大家都沉浸在举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肺炎病毒席卷全国。“疫情就是责任,防控就是命令”,面对疫情,专项公益岗人员的身影冲在前方,用实际行动书写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责任与担当。
    “面对疫情,我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兑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王玉文是城阳区民城路居委会一名公益岗退役士兵,疫情开始后,他毅然放弃了春节假期,年初一就从老家赶回小区工作岗位,每天站在卡口,对过往车辆、业主仔细盘问、登记、测温,在凛冽的寒风中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连续干了九十多天。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仍然是一个兵。部队教会了我不怕吃苦、敢打必胜,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自所能及的一些事。”王玉文说。
    公益岗退役士兵周孝鹏,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春节假期还未结束,及时返岗与村组干部一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逐户排查去过疫区和从疫区回来人员,与村组干部一起各检查点执勤。疫情期间他还向段泊岚镇政府捐赠了25箱大碗面、25箱牛奶。“现在国家有难,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更有责任出一份力、尽一份责,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周孝鹏说。
    面对危险,他们挺身而出,
    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岁月静好,离不开老兵的默默奉献与负重前行。他们彰显军人本色,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曹强文,是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香港路居委会公益岗退役士兵。在御苑枫景小区附近执勤时,发现一名女童悬在三楼的窗户外,他不顾个人安危,踩着一楼的窗户就向上攀爬,准备救下女童。不料,在左手准备抓住三楼防盗窗托举孩子的瞬间,手下一滑,右手拽着墙沿上两根光缆从三楼坠落到水泥地面上。当时曹强文只觉得脚部发麻未在意,在帮助孩子父亲攀爬施救未果时,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将孩子救下。看见孩子安全获救后,曹强文才安心地离开现场,在回家的路上脚部越来越疼,到莱西市市立医院拍片检查发现右脚跟骨粉碎性骨折,住院手术治疗。
    像曹强文这样为了集体财产和他人生命安全,放弃个人安危的退役士兵不是少数。赵志波是平度市田庄镇专项公益岗人员,2020年元旦,发现村里不远处有浓烟和火焰,他立马开车赶到着火点,发现是低保户赵丰荣家,此时的火焰已经窜到三四米高。他冲进院里看到煤气灶燃烧的火苗已经窜到顶棚,顶棚大部分木板已被烧毁,烧化的塑料水滴在火焰上,如同火上浇油,加重了火势,若不及时扑灭火焰,引爆煤气罐,后果将不堪设想。
    赵志波临危不惧,徒手将烧的滚烫的煤气罐从烈火中扛出来,又冲到屋里抱出棉被,打湿盖在煤气罐上灭火降温,然后爬上墙,将顶棚正在燃烧的木板掀下来,用水浇灭,避免了火势蔓延到邻居家中引起更大的火情。
    64岁的赵丰荣老人惊魂未定,握着赵志波的手激动地说“多亏了你啊!”此时的赵志波才松了一口气,说道“人没事就好啊!”从事镇民政工作的赵志波知道老人家庭情况困难,主动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带着老人去买了新的煤气灶等物品,又帮助老人重新搭建、整修失火的顶棚,并提醒老人今后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
    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我们专项公益岗位的退役士兵也是这样,因为当过兵,所以他们舍生忘死,不顾个人安危。他们看似平凡,却又那么的不平凡,每次遇到“难关”,他们总是冲在前。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坚定的迈出自己的脚步,诠释的是忠诚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展现的是冲锋在前、敢打必胜的军人本色。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诸城市领导走访慰问驻训部队
下一篇:喜报丨寿光市新添16处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