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郯城打造退役军人建功立业“新高地”

来源:人民资讯  时间:2021-05-17

   郯城讯一个普通的退役军人,竟然将小小的中国结销往大江南北,并漂洋过海来到了美国、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地,年实现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我能有今天的成绩,多亏了县里的大力支持。”谈起自己的创业史,郯城县轩然工艺品厂厂长王廷省,这位退役老战士话语中充满了感激之情。像他一样,越来越多的返乡退役军人在郯城县找到了施展自身才华的“新高地”。

 

    郯城是一片拥军的热土,曾获全省双拥模范县“三连冠”,现有退役军人2.8万余名,每年退役返乡军人350余名。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些退役军人的作用,做到退伍不褪色,郯城县进行了积极探索。

 

    为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创业热情,该县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依托山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基金,先后与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县内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对创办各类企业的退役军人,提供最低20万元的三年全额贴息贷款和最高500万元的抵押贷款。2020年以来,先后协调银信部门发放贷款180万元,助力10名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商海“启航”。为优化退役军人创业环境,该县依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会,成立了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在县创业园区专门开辟退役军人专区,安排专门人员靠上,实行“保姆式”服务,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先后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35人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13个。

 

    针对部分退役军人有创业热情但缺少技能的实际,该县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人社、教育等部门,立足退役军人实际,开办了驾驶、电商、农技等实用技术培训班15场次,先后培训退役军人1850人次,2300余人通过考试获得专业技术证书。积极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鼓励企业优先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并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近年来,先后协调企业安置退役军人690名,年实现工资收入近4000万元。

 

    退伍军人政治上可靠,不怕苦、不怕累,敢试敢闯,是带头建设美丽乡村的最佳人选。郯城县积极选拔、培养、推荐素质过硬的退役军人参选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共同振兴乡村,不仅巩固了基层政权,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还加快了建设美丽乡村的步伐。目前,该县村(社区)“两委”中有402名退伍军人,其中担任村支书的150人,退役军人村官占比达19%。仅2020年以来,郯城县就从退伍军人中确定村级后备干部81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2名。退役军人冯庆立任马头镇马东社区党总支书记以来,秉持“服务居民、美化环境、邻里守望、幸福安康”的信念,把忠诚奉献的军人精神融入到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中,在乡村振兴的新战场再展军人本色。2020年12月30日,冯庆立被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沂蒙优秀兵支书”荣誉称号。

 

    在军营,保家卫国;回家乡,再立新功。如今在郯城县,参军入伍已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出现了“参军热”的火爆场面。2020年,全县征兵指标200名,报名人数达1500名。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日照市举办2021年“军岗日”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下一篇:“老兵永远跟党走·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复赛 在山东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