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最美退役军人袁长江:创业奋斗 科技赋农

来源:太原日报  时间:2023-02-22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这些天,在小店区刘家堡乡王吴村有机蔬果基地,山西三安农业公司总经理袁长江正带领其团队开展三安技术的推广工作。

袁长江是一名退役军人。13年来,他退役不褪色,坚守“三农”情怀,致力于打造安全食品产业链,用科技帮助农民走上致富路。

淬炼成长

1986年,袁长江参军入伍,同年考入武警太原指挥学校,毕业后留校,先后担任军事教员、参谋、科长、副部长,曾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年的军旅生涯,磨炼了他吃苦耐劳、英勇顽强的意志品质,培养了他不畏艰难、敢于担当的行事作风。

“刚当兵时,我在运城市新绛县某部队,周边都是农村,曾目睹农民群众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遇到天灾颗粒无收的情景,深切感受到他们生活的艰辛与不易。”袁长江说,“当时就想,将来若有机会,一定要做些有利于农民、农业的事。”

2006年,袁长江退役后选择自主择业,决心投身农业。几经考察,他从北京引进三安技术,并于2010年开创了山西三安农业公司。何为“三安技术”?袁长江介绍,生产环境安全、生产过程安全、产品质量安全,是一种既能确保环境安全、生产过程安全,也能确保农产品达到《安全食品标准限量》的农业技术。

具体而言,生产环境安全,是通过三安生物土壤修复净化剂,修复被化学品破坏的土壤生态,降解土壤中残留的有机磷、有机氯等农药以及有毒化学品物质,去除土壤中农业化学品带给农产品的污染。生产过程安全,是指不使用或减少使用化学农药、化肥,摆脱传统的化学农业生产模式,依靠三安生物技术及三安生物农业生产新方式,农业生产过程严格执行“三安农业标准化操作规程”。产品质量安全,是指三安农产品质量标准执行《安全食品标准限量》,要求所有农产品达到农药化学品残留未检出标准。

助农增收

起初,袁长江在襄垣县用三安技术试验种植了西红柿、西葫芦、小西瓜、食用菊花等农作物。还特别邀请太原海关(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质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抽样检测。结果显示,几十项农残均未检出。此后,袁长江和其团队使用三安技术种植的韭菜、冬枣等蔬菜、水果以及粮食作物,均实现了农药化学品残留未检出标准的目标。

实践证明,三安技术确实可实现农产品零残留,是保障农产品安全的法宝。截至目前,三安技术已落地我省11个地市的68个县(市、区),推广应用面积达30余万亩,涉及主粮、杂粮、水果、蔬菜、中药材等百余个品种。

从2012年开始,袁长江团队在省内各地推广三安技术、创建种植基地,通过向农民提供生物制剂肥料,农民负责耕种。待丰收后,袁长江团队按高于市价的标准从农民手中收购三安农产品,截至目前累计帮助农民增收800多万元。

2017年,山西三安农业公司被确定为山西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企业。袁长江团队在左权县开展三安技术免费专家培训,并向当地农民提供免费生物制剂肥料,赢得当地政府和农民群众的好评。袁长江曾受邀参加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会议。为脱贫攻坚贡献绵薄之力,他感到非常荣幸。

未来可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为此,袁长江带领他的团队利用三安技术种植酿造原料、打造品牌、推广销售、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了晋臻系列有机农产品、还初黄酒、壤合有机肥料。

同时,袁长江积极利用三安技术推进晋祠大米“三品一标”建设,在晋源区连续两年实施晋祠大米的品种统一、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水稻种植,实现了稳产增收,并为晋祠大米申请有机认证,助推晋祠大米品牌复兴。

种子是粮食的“芯片”。2022年,袁长江团队在晋中国家农高区科研示范基地,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农业大学共同开展旱稻品种筛选试验,种了110个旱稻品种,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出适合我国北方种植的旱稻品种,为我省的旱稻种植业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是袁长江创业的第十三年。创业之路,充满艰辛与坎坷、成长和收获。“每当想到通过自己的努力,保护了赖以生存的土地,为农民带来收益,为老百姓送去安全的食品,就会浑身充满力量。”袁长江表示,未来,会一如既往地为惠农益民事业不懈奋斗!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了不起的退役军人|范传波:当好学生的“入伍顾问”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