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人风采

“三八”妇女节临近 早报记者采访两位退役女兵,来听听巾帼故事

来源:  时间:2023-03-03

 她们都在最美的青春年华穿上军装,用飒爽的英姿诠释着巾帼楷模的形象。脱下军装,她们用满腔的热情投入退休生活。她们是新时代的亲历者,她们用心创造着自己的美好生活。“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两位退役女兵,一起来听听巾帼故事。

 

 

360截图20230303111901731.jpg

徐燕夫妇

 

出场人物:徐燕

 

 

成为“最美楼长志愿者”

 

 

今年69岁的徐燕16岁参军,在部队42年,她从事过很多工作,经历过很多难忘的事情。“16岁那年,我还是一名打字员,突然接到紧急任务,必须立即赶赴现场,当时我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这么多年过去了,当年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徐燕向记者讲述着她的经历。“还有一次接待抗洪英雄疗养团,我忙碌了很多天,脚当时肿得穿不上鞋,我就借了同事的一双大号鞋穿,我觉得能为英雄们服务非常光荣。虽然我是一名普通的医护人员,但我是新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在我的心里,我觉得这辈子非常值得。”徐燕激动得说。

 

 

疫情期间,徐燕成为一名志愿者,而且被评为“最美楼长志愿者”。说起自己的这段经历,徐燕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那个楼上住得大多是老年人,我算是比较年轻的,所以为大家服务也是应该的,平日里主要是下发通知,做好人员登记往来,做得事情都比较琐碎,没想到社区还给我评了个‘最美楼长志愿者’,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

 

 

徐燕的退休生活可谓丰富多彩,她报名了摄影班、后期制作班、太极拳班。她一开始报名了摄影班,想把沿途的美景通过摄影记录下来。后来,老公也迷上了摄影,她就又报名了后期制作班,这样老公负责拍摄,她负责照片的后期制作,在照片上编辑文字、调整色彩对比度,这些都是徐燕自己来操作。她还经常把自己的照片制作成美篇发给亲戚朋友。在她父亲100岁生日那天,徐燕还给老人做了个电子相册。“我妈妈去世五周年的时候,我也做了个电子纪念册,发给兄弟姐妹。我前年干了一件大事,那年是我当兵50周年,本来我们说好了老战友们一起去南京团聚,因为疫情没有聚成,我就在家里整理了100张照片,从我当兵时期的照片到我退休后的照片,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做成电子相册,给战友发过去,大家互相纪念一下,大家纷纷给我点赞。”徐燕开心地说。

 

 

360截图20230303111915765.jpg

王素琴

 

出场人物:王素琴

 

 

技术过硬的“排头兵”

 

 

“我爱人从小喜欢钓鱼,经常和小伙伴到河边摸鱼,当兵的时候老伴就打算好了,等退休后就回老家养鱼。”今年68岁的王素琴退休生活忙碌而充实。几年前,她和老伴回老家,过起了向往的田园生活。“我和老伴买回来饲料机,每天天不亮就到鱼塘给鱼喂饲料,虽然辛苦,但看到活蹦乱跳的鲢鱼、草鱼在水里游来游去,最大的青鱼有10多斤重,心里特别高兴。”王素琴笑着告诉记者,养鱼的那几年,她体重减轻了20多斤,皮肤黑了,身体更健康了,她也深切体会到农民的辛苦。

 

 

“养鱼要先‘养水’,把池塘里的水养得肥肥壮壮的,才能开始养鱼,但水里的营养物质也不能太多,不然鱼会因为缺氧死亡,天热的时候尤其要当心鱼会缺氧,所以说养鱼是个技术活,我们俩买了很多关于养鱼的书籍,虚心向周边养鱼的农户请教,还经常去专门的养鱼防治站听讲座,去其他地区观摩学习养鱼经验。”王素琴说,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收网的时候,看着自己饲养的一条条小鱼苗变成大鱼,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三年前,王素琴和老伴结束养鱼生活回到青岛。她报名了老年大学的电子琴班,“我电子琴弹得挺不错,在班里是数一数二的。”王素琴颇为骄傲地笑着说。“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唱歌跳舞,老了有时间了,我就想学门乐器。”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王素琴每天练琴3个多小时,现在她可以弹奏《友谊地久天长》《十送红军》等曲目。认识王素琴的人都说,她是个性格爽利,做事认真踏实的人,为人非常热心。“我这个人比较有毅力,决定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我五岁开始打乒乓球,曾入选枣庄市乒乓球队,当兵后在部队训练的时候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养成了我做事认真的性格。”

 

 

在部队从事护理工作多年,王素琴带领的团队多次在军队技能比武中获奖。为了抢救病人、给病人换床单、输液、灌肠,“当时我当护士长,每天晚上我都带着护士们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纠正,将每一个动作分解细化,做到操作流程熟练、准确、无菌、快速。一名护士一上午要完成50多名病人的输液、打针护理工作,如果动作不够熟练,很有可能干不完。”王素琴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效率。“就拿打针来说,不同的血管有不同的打法,有的病人血管不好找,我亲自操作的时候会把护士叫过去观摩,告诉她们别着急,把心沉下来,选自己最有把握的血管进行注射,浮肿的血管要用手压一压;消瘦的病人血管比较滑,硬化的血管打针的时候要把针头稍微停留一下,然后再迅速刺破血管……”王素琴每次都是这样认真教护士。“我喜欢护理工作,因为我的父亲就是一名军医,我觉得要一心一意干好本职工作,我经常对护士们说,要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出状元,我们要当护理的‘排头兵’。”

 

 

来源|青岛早报记者 宋振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了不起的退役军人|初立波:赤诚不改,在乡村一线实干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