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头条

刘家义:学习军人、尊重军人、崇尚英雄

来源:大众日报山东政事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8-07-30

 

    山东是兵员大省,也是退役军人安置大省。去年5月,我省出台十一条措施,切实保障全省退役军人安置和权益。我省广大退役军人始终保持军人优良作风,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一颗红心、矢志不渝,担当作为、勇闯新路,充分体现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和吃苦耐劳、拼搏进取的可贵品质。他们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带动乡亲共同致富,在广阔天地实现大作为,为家乡建设作出了贡献,深深感染着身边人。

刘家义:学习军人、尊重军人、崇尚英雄

    7月28日,“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省委、省政府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与退役军人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军队退役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杨东奇主持,王清宪、尚振贵、孙立成出席。

    座谈会上,10位退役军人代表结合各自实际,谈了离开部队后工作、学习、创业的经历和感受。大家始终一颗红心、矢志不渝,有血性、有担当,始终秉持对党忠诚、牢记使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发扬在军队磨砺出的敢于吃苦、勇于拼搏、从不服输的精神品质,有的不忘初心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有的毅然回乡带动乡亲共同致富,有的自主择业闯出一片新天地,有的饮水思源吸纳大量退役军人就业,在各自岗位上努力扛红旗、争第一,取得骄人的业绩。退役军人荡气回肠、精彩生动的人生经历,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使命情怀,深深感染了在场所有人,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刘家义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广大军队退役人员多年来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向全省广大军转干部、退役士兵致以亲切慰问和良好祝愿。他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需要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军人最讲纪律规矩,无论在任何岗位都不能忘记革命军人的本色,都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永远听党指挥,听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对党忠诚,对习近平总书记忠诚;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对任何错误思想言论和行为,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

    刘家义说,山东人自古就有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基因,山东的退役军人一直有干事创业的好传统,希望广大退役军人继续保持军人的“血性”,在改革上勇闯新路,在开放上再立新功,敢闯敢干、担当作为,争做改革开放的生力军;紧紧围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转化为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多传播正能量,做法治山东、平安山东的坚定维护者,共同维护山东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局面。军队退役人员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是我们的亲人。全社会都要关心、理解和尊重退役军人,大力宣传报道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形成学习军人、尊重军人、崇尚英雄的良好风气。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落实好退役军人政策,切实维护好退役军人权益,为他们就业创业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齐心协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让他们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建功立业。

    龚正在讲话中说,广大退役军人是推动我省改革发展、现代化强省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大家从军期间保家卫国,回到地方大显身手,以军人特有的果敢坚毅,扎根一线,艰苦奋斗,传承红色基因,造福一方百姓,回报党和人民,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忠诚、担当、自强、坚守的优秀品格,值得各行各业很好学习。各级党委、政府要尽好服务保障之责,妥善安置好退役军人,搭建好就业创业舞台,为退役军人发展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希望广大退役军人大力弘扬在军队铸就的优良作风,踏实工作,不懈奋斗,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部分退役军人代表,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鲁媒体和省级主要媒体负责同志,发言代表所在县(市、区)委书记参加座谈会。

 宋伟:脱下军装我仍然是个兵

    宋伟现在是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1998年退役后,他到处打工。在饭店端盘子洗碗,炸油条卖早点,走街串巷收酒瓶、废铁破烂,在建筑工地干泥瓦匠……秉持军人敢打善赢的那股劲头,经过几年奋斗,宋伟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公司,在城里买了房子,还积累了几百万的资产。

    2004年村委换届前,村里许多老党员和村民找到宋伟,劝他回到村里,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那时的后八里沟村,人心散、思想乱,脏乱差、难治理,村干部也不管不问。”宋伟说,“面对父老乡亲的期待,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要担当,要把军人的精气神发扬光大,实实在在为乡亲们干点事”。

    宋伟说服家人,放弃了蒸蒸日上的事业,选择回到村里。他在村中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带着党员、村民代表外出求教,向在外经商的乡亲取经,最终根据村里实际,制定出“以孝治村、以德育人、以产业强村”的发展思路。

    在全村老少的共同努力下,后八里沟村用十几年时间,从贫困村、落后村变成了文明村、美丽村。现在,村固定资产超过35亿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2017年,村里成立了经济合作社,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平均每户分到的股值少则三四百万,多则五六百万。宋伟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标兵”称号。

    回顾这些年的创业经历,宋伟认为,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后八里沟村安置了40多名退役军人,4名外聘大学生成了村党委成员,还实行了特殊人才“年薪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后八里沟村经商居住创业。

    “脱下军装我仍然是个兵,要勇于担当、造福百姓,努力干出业绩,不断前进。”宋伟说。

谢清森:树高千尺不忘根

    创业十年,谢清森与6名退役战友创办的中国七兵堂国际安保集团有限公司,如今已经拥有员工2万多人。回首过去,董事长谢清森说,“七兵堂能够发展到如今的规模,要感谢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支持,也要感谢军旅生活对我的影响,让我在艰难险阻面前不屈不挠,勇往直前”。

    1997年12月入伍的谢清森,服役4年后退役,几经摸索,换了好几份工作,于2007年初同战友发起成立济南特种兵安全护卫中心。公司筹办一年多,没有任何盈利,眼看好不容易搭起来的创业平台就要坍塌。谢清森没有放弃,凭着在军队磨砺出的敢于吃苦、从不服输的精神,带领党员骨干冲在前、干在前,跑市场、创品牌。

    2011年,济南特种兵安全护卫中心成为山东省首批获批保安服务许可资质的民营安保公司。为纪念与战友一起艰苦创业的过程,谢清森把公司名字改为“七兵堂”。公司于2015年12月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成为中国首家上市挂牌交易的安保企业。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军人出身的谢清森,更懂得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难处。这些年来,为激发退役军人正能量,让他们有实现梦想的舞台,七兵堂每年优先招录退役军人,目前100多名退役军人担任集团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300余名退役军人担任中层领导,八成基层管理骨干是转退军人。

    “省委、省政府给退役军人提供了很好的创业优惠政策,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尽自己所能,不断激发退役军人正能量。”谢清森计划出资出力,搭建全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为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苏晓涛:红色基因深植于我的血脉

    苏晓涛来自革命老区临沂市沂南县,成长在一个革命家庭,曾祖父是一名抗日烈士,外祖父是解放战争时期的战斗英雄。入伍期间,苏晓涛以一名沂蒙兵为荣,多次立功受奖,曾经因为见义勇为被评为模范。

    2014年退役后,苏晓涛放弃了一家跨国公司高薪职位,立足家乡丰富的红色资源,走上了弘扬红色文化的创业路。他联合30名退役战友共同创办了儒将红色教育培训中心,带动百余名战友走上自主创业之路,每年为200多名退役战友对接到满意的工作岗位。

    苏晓涛现在是山东儒将研学旅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家乡发展始终是他的牵挂。今年初,他又把目光描向了脱贫攻坚事业,与孙祖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合作种植600亩有机小米,中秋前后将上市,预计每户增收8000多元。

    “习总书记说,决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国务院退役军人事务部也成立了。去年省里出台了关于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的11条意见。这些都为退役战友们提供了全方位保障,让我们倍感温暖。”一路走来,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让苏晓涛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苏晓涛说,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是激励自己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现在,他坚持跟随新时代红嫂于爱梅慰问老革命和困难群众。“在部队服役16年,红色基因深植于我的血脉中。军装虽脱、军心不改,这种红色基因将永远促使我矢志奋斗。”


全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标兵和优秀就业创业退役士兵

    7月26日上午,全省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电视会议在济南召开,会上通报表扬了10名全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标兵和20名优秀就业创业退役士兵。 

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标兵

谢清森 中国七兵堂国际安保集团董事长、总裁

宋  伟 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

冯相儒 山东凯迪克动力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晓涛 山东儒将研学旅行研行有限公司董事长

宋江富 青岛绿色家园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文雷 山东绿宝珠生物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  晓 烟台军星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苏照元 日照顺风阳光海洋发展集团董事长

耿文凯 青岛润扬控股集团董事长

刘汉鹏 山东省高密市意达鞋业总经理

优秀就业创业退役士兵

李广君 山东金博利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吕贞峰 莱芜市钢城区里辛街道小官庄村党支部书记

刘传华 山东葆婴堂母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传录 聊城市恒鑫砼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尚登宇 淄博市乐鼎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崔得龙 临沂华益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陆功 青岛尚美佳制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  浩 上海首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人

温云强 广饶县花官镇温楼村党支部书记

王  在 青岛军正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  勇 夏津顺天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孟  军 山东海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秀梅 济南秀禾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风光 海阳市发城镇发城村党支部书记

刘  国 临朐县城关街道水磨中心村党总支书记

牛书元 平原县京正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

冯  辉 山东众泰物业公司董事长

陈  朋 阳信县东信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吕学科 莱芜市经济开发区张家洼街道大芹村党支部书记

高同元 山东惠民成宇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国家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
下一篇: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 安置新政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