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头条

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 安置新政来了

来源:中国民兵  时间:2018-07-31

 

    QQ截图20180731135905.jpg

       刚刚,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了首次新闻发布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副部长钱锋、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进展和相关政策举措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今天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的第107天,正好赶上八一前夕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在这个重要节点,既体现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开放和务实的态度,也体现了对广大战友的关怀。 

       记者有幸受邀到新闻发布会现场,第一时间为战友们报道解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干货满满,释放了七大重要信号,每一条都涉及到退役军人包括现役军人在内的切身利益。 
 

QQ截图20180731135944.jpg

新举措,振奋人心!

一、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将建立“四梁八柱” 

       退役军人事务部针对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的重大问题,设立13个理论课题开展集中攻关,全面梳理评估建国以来设计退役军人的所有政策法规。在此基础上,启动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着手起草《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搭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整体思路的四梁八柱。
        孙绍骋部长说,为了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目标,事务部分两个方面展开工作。
        一是目标指引,二是问题导向。通过《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这两个大的文件的制定和起草,逐步建立和完善七个工作体系,这七个体系就是政策法规、待遇保障、优先优待、接收安置、服务管理、工作运行、督导检查。通过这七个体系,逐步搭建退役军人工作的“四梁八柱”。

二、退役士兵安置新举措,即将实施 

       退役军人事务部最近研究出台了一项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明天开始实施。着眼提高安置质量和依法保障权益和待遇。

       有四个亮点(此处划重点):

       一是强化刚性指标落实,明确由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比例不低于80%,另外一个明确国企拿出年度招收人员总数5%用于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
       二是提高统筹安置的层级,过去县安排任务重的由市统筹资源进行安置,这一次文件规定,市级还有困难的,由省级来统筹资源,落实安置。
       三是依法保障相关待遇,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待安置期间,要按照上年度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逐月发放生活补助,另一方面,安置后,非本人原因未安排上岗的,从开出介绍信的当月起,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同等条件平均工资80%的标准,逐月发放生活费,直到上岗为止。
       四是接续安排期间的两险,在国家规定的待安排工作期间,由地方财政拿出直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纳部分,解决待安排期间两险的接续问题。

健全信访机制,直面上访维权问题

       今天不少中外记者提问了关于近些年的老兵上访维权问题,包括近期发生的镇江退役军人集体上访维权时间。
       方永祥副部长对此做了正面的回答。主要有五个比较集中的问题:安置政策的落实问题、身份认定问题、优抚标准问题、生活特殊困难问题,还有一部分反映的是涉法涉诉问题。
       自事务部成立以来共接访2万多次,每天分不同类型进行梳理,基本做到对政策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好的,督促地方要纠正、要落实;对反映生活困难的,指导属地政府进行个性化的解决。专门召开了信访交办会,明确具体的交办要求,让各个地方有序的落实,同时派出工作组到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地方进行督办,推进问题的解决
       下一步在信访工作有四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加快开通网上信访系统;二是加强督办检查,三是综合梳理意见建议;四是完善规则、流程和具体办法,提高依法办理、依法信访的工作实效。
       方副部长也希望大家能够理性平和地反映问题,确保更好地解决问题,防止出现过激的言论,坚决制止和防范被别有用心的人裹挟利用,坚决反对任何违法违纪的行为。

四、提升优抚待遇,完善优待抚恤制度

       目的是建立与在部队所做贡献和现实表现挂钩的保障待遇机制。
       解决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困难问题是分两步。首先优先享受最基本的普惠的社会保障制度,在此基础上再享受专门对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优待抚恤。对一些退役军人特殊的困难,尤其是他们养老、医疗方面的困难,正在研究制定一些新的政策,就是在原有保障的基础上,为他们提供个性化服务,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就业创业优先和优惠政策

       事务部将要出台《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一是首次提出就业创业政策优先。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特殊的优惠优待。

       二是特别强调退役军人就业能力的提升,规定了退役军人享受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以前就是限定在退役后的一段时间,将退役后一年内享受一次免费的培训拓展到退役以后任何时间节点都可以,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三是加强就业扶持,适当放宽机关、企事业单位招收退役军人的条件,设置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的岗位,面向退役军人招录,同时我们还提出要制定适合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岗位目录,招收退役军人的企事业单位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

       四是优化创业环境,鼓励社会资本设立退役军人创业基金,拓展资金保障渠道。

       五是健全服务体系,我们提出要建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的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提供精准服务。

七、荣誉褒扬政策完善:全国范围内规范统一挂光荣牌

       最近事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悬挂光荣牌的实施办法,将向社会公布。
       一是扩大了悬挂范围,原来主要是为义务兵家庭和烈属悬挂光荣牌,下一步,当过兵、参过军的家庭都是悬挂的对象,扩大到了全部。

       二是规范了样式,以前的样式多达5、6种。现在规范统一挂一块牌“光荣之家”,这块牌由退役军人事务部设计和监制。

       三是强调要有仪式感,悬挂的时候要举行俭朴隆重热烈的仪式。

       四是建立了退出机制,悬挂的对象及其家庭成员,如果受到刑事处罚或者治安管理处罚影响非常恶劣,或者军人被除名或者开除军籍的,取消悬挂的资格。

       国家层面,对光荣牌的悬挂做出制度性的安排,在建国以来也是首次,我想这是军人荣誉激励机制方面的一个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孙绍骋部长在发布会上正面回应了广大退役军人热议的“周法 兴”事件,他说,拥军优属是光荣传统,在社会上是良好传统,个别人对英烈、对退役军人不尊重,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个案就说明整体不好。这只是一个个案,不能因为一个苹果坏了,就说整个苹果园坏了。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干货很多,每一条够关系到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以及军人家属的切身利益,后续哨位君将一一为大家详细解读。

       今天是退役军人事务成立的第107天,正好是八一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创建伊始,千头万绪,目前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希望广大战友也多一点耐心,多一点信心,多一点期待。

       愿退役军人事务部这个新部门迅速壮大发展,为退役军人谋更多的福利,希望退役军人体面、有尊严地生活,在这个时代有更大的贡献和作为。

       7月24号是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100天的日子,在7月25号的时候,解放军报和中国国防报刊发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为了不辜负5700万人的期待”。文章推出以后在全社会尤其是广大退役军人之间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我们接到了很多电话,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是孙部长提到要规范和拓宽挂光荣军属牌的工作,光荣牌虽小,但是承载的分量很重,这项工作有的地方落实的好,有的地方落实的不好,确实需要规范,刚才部长提到要拓宽悬挂的问题,拓宽是什么意思?另外,下一步关于光荣军属牌的发放工作,我们有什么样的工作打算和计划,来保证这项工作扎实的推进?第二个问题,退役军人事务涉及范围很广,横跨军地,很多事情单靠退役军人事务部自身难以解决,我想问一下有没有一个更高层级的沟通协调和解决的机制?谢谢。

       孙绍骋:挂光荣牌的问题,我想请钱部长回答一下。

       钱锋:谢谢你的问题,正如你刚才讲的牌子虽小,但是分量的确非常重。我部组建以后也充分注意到了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诉求,因为悬挂光荣牌是拥军、优属的一项光荣传统,为了提升军人尊崇感、荣誉感,我们进行了一些制度化的设计,最近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悬挂光荣牌的实施办法,可能很快就会向社会公布。您刚才的问题应该比较全面的体现在了办法里面。

       一是扩大了悬挂范围,原来主要是为义务兵家庭和烈属悬挂光荣牌,大部分的省市也是这么做的,下一步,当过兵、参过军的家庭都是悬挂的对象,扩大到了全部。
       二是规范了样式,以前的样式多达5、6种,各种各样的叫法都有。现在规范统一挂一块牌“光荣之家”,这块牌由退役军人事务部设计和监制。

       三是强调要有仪式感,悬挂的时候要举行俭朴隆重热烈的仪式。
       四是建立了退出机制,悬挂的对象及其家庭成员,如果受到刑事处罚或者治安管理处罚影响非常恶劣,或者军人被除名或者开除军籍的,取消悬挂的资格。从国家层面,对光荣牌的悬挂做出制度性的安排,在建国以来也是首次,我想这是军人荣誉激励机制方面的一个创新。

五、全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将纳入一个系统

       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在做的工作是全面进行信息采集,因为在这之前没有一个部门专门管理退役军人工作,所以数据是不全的,要事先摸清底数,有了底数,决策才能有底气。据哨位君了解,现在很多地方已经开始了信息采集工作和建档工作,有些地方也借此机会为当地退役军人发放八一慰问金。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刘家义:学习军人、尊重军人、崇尚英雄
下一篇:解放军今日起至13日将在黄海进行重大军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