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头条

回望2019 展望2020 喜看高质量双拥开花结果

来源:  时间:2020-01-06

 13231407604130633801.jpg

爱心助学 曾帅 摄

 

12044027663407495502.jpg

走访群众 朱雄 摄

 

14293460915057026003.jpg

雪中军礼 吴建平 摄

 

7284797697602350604.jpg

夜送贺卡 陆振鑫 摄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新时代双拥工作登高望远,天高地阔。

  回望2019年的双拥工作,可圈可点,可见一份厚重的成绩单:从创建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到“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发布;从行业拥军春潮涌动,到助力民生福祉改善……以双拥为特殊载体,以双拥为特殊纽带,关注和回应军人军属和广大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高质量双拥工作遍地开花,硕果盈枝。

  展望2020年的双拥工作,我们充满了更多期待:双拥贵在经常,怎样把准制度建设这个基本点?双拥要在创新,怎样贴近时代这个发力点?

  创新举措促创建

  夯实基础,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

  冲刺“五连冠”,冲刺“七连冠”,冲刺“九连冠”……2019年以来,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高潮迭起,各地纷纷出台新举措:知识竞赛、体育比赛、群众满意度测评、打造双拥产品平台等。

  2019年8月6日,全国省(区、市)双拥办主任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这标志着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正式启动。此前,新修订的《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印发。

  自1991年活动开展以来,10次命名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有力激发了军地各级和广大军民参与双拥工作的政治热情。

  回望2019年,围绕创建活动的各种创新举措更加务实高效。

  在双拥运动发源地陕西延安,以提高双拥保障力、服务力、凝聚力为目标,推动实现双拥工作“五个纳入”: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地部队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部门和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内容。

  在河南省鹤壁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健康城市联动,努力形成“六城联创” 的新格局。

  展望2020年,创建活动中,各地各部队将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夯实基础,有效推动双拥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

  最美人物暖人心

  与民心民意高度契合,与年度热点彼此融合,成为舆论宣传亮点

  22年军旅生涯,对一个人一辈子影响有多大?

  1976年入伍、1998年退役的张俊平,现为山西省太原市玉泉山森林公园负责人,他用行动作出了回答。

  从2009年起,张俊平带领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同事,将自主创业盈利所得收入投入改造废旧矿山、绿化美化荒山的艰巨任务。10年间,他和团队在12.5平方公里的荒山秃岭上,先后栽树530万棵(株),修建山区道路105公里,治理山体破坏面100万平方米,治理大型垃圾场2000多亩,清运垃圾1500万立方米,还成立了太原市西山唯一的民营防火队伍。

  知识分子科技报国,当过兵的人有啥不一样?

  今年59岁的张励,有过15年军旅生涯,现任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第八设计部仿真专业总设计师。仿真专业涉及多个技术方向,科研任务又来自多个领域,退役后的张励面对这一全新领域,甩开膀子干事业,先后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成功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突破多项关键技术,为多型重点装备成功研制作出重要贡献。战友和同事们称赞她:巾帼红颜走戈壁,飒爽英姿筑航天。

  付出自有回报。

  2019年12月24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19年“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19名“最美退役军人”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广受关注,张俊平和张励名列其中。

  无独有偶。纵览2019年每个月份“中国好人榜”,毛成秀、吕志强等一批双拥模范榜上有名。

  回望2019年,从“最美退役军人”到“中国好人榜”,“最美”热词温暖世道人心,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到双拥工作的特质:与民心民意高度契合,与年度热点彼此融合,成为舆论宣传亮点。

  展望2020年,人们有理由对双拥工作信心满怀,各界热情为军人家庭和优抚对象搞好服务保障,广大退役军人以饱满热情建功立业,让军人本色在新时代闪光。

  行业拥军春潮涌

  勇挑国防重担,助力强军实践,越来越多行业主动参与步子更实

  2019年11月4日下午3点,随着一声悠扬的汽笛声,由渤海轮渡公司建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客滚船“中华复兴”轮抵达烟台,正式交付使用。

  令人振奋的是,“中华复兴”轮在成功刷新船舶吨位、装载能力、智能化水平等诸多“亚洲之最”的同时,还按照满足国防动员需要的原则进行多项全新设计,助力我军海上力量投送多样化创新发展。

  勇挑国防重担,助力强军实践,越来越多行业主动参与,积极行动。

  南海永暑礁上,一座现代化蔬菜大棚,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雨水回收技术和滴灌、喷雾等现代农业科技,让这里的蔬菜四季常绿。

  素有“海上猫耳洞”之称的永暑礁曾经“三无”:无电灯、无电话、无新鲜蔬菜。而今,通过养护海洋生态系统保护珊瑚礁、植树种草固沙造绿,一座“海上花园”亮相在世人面前。

  这背后凝结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一大批科技工作者的心血。

  东西南北,工农商学;各行各业,各尽其能。

  在西部战区陆军某综合基地,军地携手挂牌成立“军人法律之家”,官兵涉法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练兵备战少了后顾之忧。

  回望2019年,行业拥军气象万千。从金融系统开办“野战银行”,到交通运输行业全面推行“军人依法优先”,再到特殊行业争当拥军支前铁后盾……一位双拥模范掰着指头,将这一桩桩喜事美事娓娓道来,身边人听了无不欢欣鼓舞。

  展望2020年,行业拥军将呈现3个明显变化:更加关注战斗力,步子迈得更实;进一步跳出“小圈圈”,格局显得更大;彰显更多新时代特质,办法更多更灵活。

  扎根基层助民生

  积极改善民生福祉,既针对优抚对象又包括普通群众,呼唤军地共同发力

  2019年11月,广东省珠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珠海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与邮储银行珠海市分行“退役军人军属就业创业金融服务推广示范点”揭牌,4个支行同时启动运行,共同打造珠海市首个退役军人金融服务实体平台。

  2019年12月24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浦东发展银行在京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协议突出了对立过军功、有重大贡献的优抚对象提供差异化专属金融优惠服务导向,旨在进一步做好重大功勋人员的社会化优待工作。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双拥根在基层,改善民生福祉就是发力点。据悉,自2019年3月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11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

  民生福祉改善,既针对优抚对象又包括普通群众,呼唤军地共同发力。

  针对广大优抚对象的民生福祉改善,呼唤各地各行业深入持久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进行创新实践。

  针对广大普通群众的民生福祉改善,需要各部队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地方所需与部队所能相结合,以实际行动服务驻地。

  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直接关系更广大群众的福祉。

  回望2019年,我军在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两大战场,服务人民再谱新篇,成绩有目共睹:4月24日,军队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之际,数万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已助力2061个村、16.4万户、43.7万名群众脱贫摘帽,一年下来,这个数字仍在上涨;全军部队造林绿化工作作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1320多个单位达到绿色营区和生态营区标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时代双拥工作大有可为的一年。

  展望2020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将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突出对脱贫难度大的重点村重点户集中力量攻关,确保全部如期完成任务;助力生态建设,也将发挥更大作用。

  新的一年,一些基层部队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周边村庄、社区开展义务巡诊、结对助学、扶贫帮困等活动,帮助贫困群众特别是遭遇自然灾害、身患重大疾病的贫困军烈属等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新的一年,遍布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学雷锋和便民服务小分队,将配合驻地搞好环境卫生整治、便民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宣传等工作。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全国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工作暨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时培伟到定点医院督导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