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头条

山东26.3万退役军人每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图文)

来源:  时间:2020-02-24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迅速行动,调动各方力量持续有力提供支援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已成立由退役军人组成或参与的志愿队、突击队、救援队等公益组织5602支,平均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退役军人达26.3万人。“若有战,召必回。”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诺言。

01.png

把疫情当命令,以防控为己任

  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通过向退役军人发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等形式,组织退役军人有序投入各项工作中。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带头,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自愿捐款32.6万元。

  济南市1003名退役军人联络员全部投入疫情一线,带领退役军人与村居工作人员并肩战斗。其中,市中区60名退役军人组成突击队,昼夜守在济南南高速收费站执勤,严防死守泉城“南大门”。

  青岛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迅速抽调中心30余名年轻党员干部,组成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胶州市成立63支“胶州先锋”疫情防控突击队,每支突击队都有退役军人。

  烟台市深入发动5600名公益岗退役军人和1247名由退役军人担任的村居两委负责人,在抗疫一线担任骨干栋梁。

  济宁市发挥市、县两级退役军人协会作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与退役军人协会联合发布抗击疫情募捐倡议书,军创企业家踊跃参与,仅邹城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两天就募集到2000副口罩、500公斤医用酒精等价值10万余元物资,分别捐赠给邹城市疾控中心、疫情监测点的工作人员和困难退役军人、军烈属。

  潍坊安丘市成立的抗击疫情“老兵突击队”,遍布14个乡镇(街道)、89个社区和950个村。

  日照莒县洛河镇洛河崖村48名老兵向洛河镇党委、政府递交请战书、摁下红手印,参与全镇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外人员摸排、防疫检查执勤、公共区域消毒等各项工作,从大年三十起昼夜不停,严密防守,打造铜墙铁壁般的“老兵方阵”。

02.png

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退役军人不畏风险、挺身而出,先后有5批次、41人次赶赴湖北省及武汉市,4900余批次、6万余人深入省内村(社区)一线,自愿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承担最险重的任务,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

  由退役军人创办、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聊城蓝天救援队和特战救援队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蓝天突击队员每天背着三四十斤的装备,到指定地点进行义务防疫和消杀作业,已对456个村(社区)实施消杀防疫,喷洒消杀剂165吨。特战救援队不仅承担本地消杀任务,还与中国红十字总会对接,抽调20名精英组成联合防疫消杀突击队,分两批次赴湖北省配合消杀防疫,目前正奋战在荆州、荆门和武汉火神山医院消杀防疫第一线。

  临沂市临沭县退役军人卫源,在县中心卫生院退役士兵公益岗工作,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到湖北防疫一线。征得院领导同意后,1月下旬,他和退役军人宋明译一起自驾前往武汉,到“战场”当了志愿者。目前,他们已连续在武汉协和医院奋战20多天,每天奔波在各个医疗器材装卸点搬运物资。汗水湿透衣背、手上磨起血泡,口罩里面的汗喘一下气都能吸到嘴里,面对严峻的考验,他们表示“疫情不退,我们不回,只是出了微不足道的一点力,只是做了一名退伍军人该做的”。

  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特级飞行员、退役军人田军,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担任武汉执行备勤任务的机长,带领青直驻武汉机组的15名退役军人,出色完成武汉地区防疫物资运输保障任务。

  淄博、潍坊、济宁、德州等地18名退役军人主动配合当地承担赴湖北物资运送任务。1月29日,退役军人王晓,千里奔驰湖北送去150箱15万双医疗专用手套等急需物资,途中只吃了一桶方便面;退役军人刘现富,带领创业团队为疫区购买并捐赠急缺的医用酒精、消毒剂和肩抗式喷洒器等,并亲自送到疫区。

03.png

持续传递大爱,聚力支援保障

  抗击疫情期间,全省退役军人坚持书写“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初心本色,积极捐款、捐物,出人、出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传递着大爱、贡献着力量、凝聚着合力。

  他们中,有的岗位平凡、义举不凡。

  烟台栖霞市唐家泊镇91岁退役老兵史君高,向村里递上捐款,说:“年纪大了,做不了贡献了,希望用这些钱能给一线的人们买点防护用品”。

  东营市利津县退役军人梁春德,担负过往利津县的外地车辆和登记、防疫检测任务,妻子郭晓菲临产5天没有陪伴,广饶退役军人新婚仅13天,与护士妻子吴凯各自奔赴一线共同战疫,为全东营“零患病”作出自己的贡献。

  他们中,有的在抗“疫”战场续写荣誉。

  “人民楷模”朱彦夫从个人抚恤金中拿出1万元捐助武汉。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代表、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负责人尹立军带领协会500多名志愿者到所在的村居,到居民家中发放明白纸、讲授防疫知识,协助村居做好人员摸排、重要路口轮岗值班、垃圾桶消毒等工作。

  青岛市“全国优秀退役军人”毕仕俊主动发起“我是一个兵,我为疫区出点力”捐款活动,累计筹集爱心捐款32.7万元,其中其个人创办企业捐款26万元。

  “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金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柳富林,向威海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用于威海胸科医院建设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

  “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赵秀梅向武汉市捐款2万元,捐赠各类防疫物资,价值5万多元。

  沂南县“沂蒙最美退役军人”李凤德,向孙祖镇、双堠镇各捐款10万元。

  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先进集体威高集团,捐赠价值800余万元的医用物资紧急驰援武汉。

  盛泉集团多方筹措采购防疫物资,分别向威海市慈善总会和荣成市慈善总会捐助包括防护服、口罩、护士服、营养品等抗疫物资,价值共计60万元。 

04.png

  他们中,有的支援抗“疫”竭尽全力。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七兵堂国际安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清森,组织成立抗击疫情青年退役军人突击队45支,发动公司员工2万余人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并累计捐款捐物50余万元。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济宁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宋伟,组织村全体党员和退役士兵举行“请战仪式”,并向邹城市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

  泰安市泰山区退役军人苏立华,捐款50多万,用于泰安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疫情防控。

  胶州市胶北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周振自掏腰包10万元,购买了6.5万只医用口罩,捐赠给办事处的一线工作人员和村民用于疫情防控。

  退役军人、德州富路集团董事长陆富军,先后两批将100辆电动汽车紧急驰援医护一线,不仅为医护人员接待就诊解决燃眉之急,也为就诊人员提供了便捷服务。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时培伟到定点医院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致广大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的倡议书:永葆革命军人本色 继续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