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山东:沂蒙精神成为拥军不竭动力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10-19

    山东省是全国唯一以省命名的革命老区,是沂蒙精神发源地,是兵员大省、驻军大省、优抚安置大省。近年来,全省各级坚定扛起双拥工作政治责任,弘扬沂蒙精神,聚焦备战打仗,全力支持部队,倾心服务官兵,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

    爱党爱军是沂蒙精神的要义。着眼服务备战、保障打赢,修订完善《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文件,确保双拥工作贴近基层、注重实效、规范有序,服务保障效能不断提升。全省各级把拥军工作纳入党政领导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建立双拥工作区域协调、成员单位专题协商、联络员工作会商和情况通报“四项机制”,通过召开常委议军会、军地联席会和现场办公会等形式,每年为驻军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上百件。
    习近平总书记把沂蒙精神的特质高度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山东坚持紧盯练兵急需、官兵急盼,主动对接、强化服务,为部队备战打仗提供有力支持。针对某海防旅驻守在20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智慧海防”建设面临诸多难题的实际,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扎实推进落地,部队反映的8类44件问题得到圆满解决。针对某合成旅移防山东后,定点部署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难题,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督促解决,以最短时间上报立项。在驻鲁部队土地颁证等重难点问题上,省双拥办积极协调职能部门,精准对接、特事特办、有效化解。2019年保障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期间,青岛市成立6个工作组、52个专班,完成重点任务138项,保证了活动圆满成功。日照市连续20年提供6个经营性海水浴场、40多公里黄金海岸线给部队使用,每年减少收入2000余万元,被官兵誉为“海训铁后盾、拥军好榜样”。泰安市为解决部队实战化练兵难题,2019年一次性拿出2242亩土地置换给某特种作战部队,地方存量资源有效转化成部队战斗力提升资源。
    青岛2018年“八一”前随军家属就业专场招聘会
    为军人军属送关爱、送文化、送政策、送温暖。全省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帮助近万名军人子女解决入学入托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对694名武汉抗疫一线军人家庭逐一登门走访,全国双拥办转交的22件重点问题全部解决。今年7月以来,各级扎实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对千余名战斗在边疆海岛艰苦地区的山东籍官兵家庭上门走访慰问,帮助协调解决家属就业、子女教育、权益保障等困难,增强了卫国戍边官兵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时培伟看望抗美援朝老战士
下一篇:青岛多措并举 全市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全部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