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临大双骄 || 才女班长+退伍军人全国金奖 山东唯一

来源:在临沂客户端  时间:2020-11-26

    才女班长退伍军人

    一个项目领衔主持人
    一个项目路演负责人
    双剑合璧配合无间
    打造山东唯一获得全国金奖的项目
    跻身全国八金之一
    侯雅丽

    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1班班长。被评为临沂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山东省优秀学生,曾获山东省省政府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铜奖、山东省金奖。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主持人。
    程浩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3班班长,校学生会主席。入伍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获得嘉奖,退伍复学以来积极上进,担任国旗护卫队教官、临沂大学第一书记助手项目总负责人、退役军人小分队队长,创业实践联盟主席,获互联网+大赛山东省金奖,被评为临沂大学创业实践标兵。
    11月17日,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结束,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兵回沂蒙山文旅桃花源》项目获应用型本科组一等奖,跻身全国八金之一,成为山东唯一获得全国金奖的项目,实现了我校在国家级创新创业类大赛中历史性突破。同时王君普老师等被评选为“优秀指导教师”。
    《兵回沂蒙山文旅桃花源》项目由文学院侯雅丽领衔,彭洪君老师领队,王君普老师等指导,团队核心成员由程浩、王海啸、马秀蕾、贾明真、刘旭和郑青瑶等组成,成员200余人涵盖我校所有学院。
    该项目打造了一个退伍军人大学生与退伍村民合作创业就业的红色桃峪村模式,展现了临大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勇于创新创业型的青春风采,成为大学与社会融合的思政大课堂经典案例。
    团队在扶贫第一书记村庄实践调查中发现,退伍军人村民存在就业创业难的问题,退役军人大学生组建农科、电商、物流等六大分队,深入第一书记村庄,与退伍村民联合创业,扶贫助农。
    团队与退伍村民互为上下游、互为供需方。结合桃峪村红色资源丰富,自然风景优美等资源禀赋,共同打造了八路军115师高干会议旧址党性教育基地,引流客源、资金和项目。
    通过军事体验营地、民宿、农家乐等实现增收。开发沂蒙山抗战系列产品,例如拥军红果、抗战字母梨、八路酒,达成产品品牌效应。进行羊肚菌深加工,开发金银花凝露、金银花茶、金芝宝口服液等产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现产品溢价。与厦门大学《我知盘中餐》团队合作开展面向全国的平台销售。
    创业团队形成了很好的自我造血系统,初步跑通了学地联合创业扶贫助农的逻辑,促进了桃峪村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专家与媒体将其总结为“红色桃峪村模式”。该模式在油篓村、武城村复制成功,表明“桃峪村”模式在具备相似条件的地域可推广。
    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教育部、人社部指导。大赛初赛吸引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应用型本科、高职、中职学生参与,最终来自全国29个省市的110所院校119个项目进入总决赛。总决赛项目涉及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类、文化创意、机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十多个领域。
    在创新创业的大趋势下,学校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创新驱动为主,依托创新创业大赛,更大限度地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创业能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切实提升其创新创业水平。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新选择!退役军人或可逐月领取退役金
下一篇:泉城涌动国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