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免息创业贷最高500万,助退役军人圆创业梦!@就业创业会客厅

来源: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时间:2021-04-20

     听说山东聊城有个网红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会客厅”异常火爆。

    4月13日上午,老班长在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玉录带领下前去一探究竟。
    一进“就业创业会客厅”,大堂墙上“而今迈步从头越”红色大字十分醒目。“脱下军装以前的荣誉成为过去,希望他们迅速调整心态重整行装,开启就业创业之路。”张局长解释道。
    老班长看到,这个500多平米的大厅内人头攒动,异常热闹。前台很多退役军人前来咨询,休闲区沙发上很多人正洽谈业务,办公室人员进出一派繁忙景象。
    “各位家人们!心动就赶紧行动……”军创企业直播间里,来自聊城北城街道的主播齐燕正对着手机摄像头和粉丝热情互动,助理手捧产品不时配合着介绍,直播台前摆满了粘豆包、窝面和黄糯米等本地农副产品。
    “第一次上直播有点紧张,语速有点快!这次是给退役军人推荐货源。”齐燕告诉老班长,他们一早就把直播链接发到退役军人群里,直播从9点半开始到现在。老班长在直播手机上看到,实时在线人数217人,很多网友就品质、价格等问题积极互动。
    “通过培训,很多退役军人当主播带货了,有的还拍起了Vlog短视频。”张局长介绍说他们已经开了9期电商创业培训班,360多名退役军人参加了电商直播、短视频平台运营等内容的培训。
    刚出直播间,退役军人袁朝军就迎了上来。“我在这里给退役军人当就业创业导师,帮助他们尽快创业就业!”袁朝军告诉老班长,他还请了2名助理协助工作。“我是一个老兵,这里的氛围让我感觉又回到了军营,我有义务和责任把想创业的退役军人‘扶上马’送一程!”
    袁朝军曾在部队从事新闻工作多年,退役后创立文化传媒公司,从事文化宣传和影视制作工作。他运营的“新山东”门户网站,日均阅读量超10万。
    “在全市我们一共聘用了122名就业创业导师,像袁朝军是通过省级创业就业导师资格认证的,常态在这里办公为退役军人答疑解惑。”就业创业科科长郑紫心告诉老班长。
    “导师现身说法,把就业创业政策讲深讲透讲活,结合创业实际让大家感受政策红利,指引少走弯路。”张局长补充道。
    “太忙啦!好多事情!”见到姜自存时,他正四处打电话联系业务,忙得不可开交。姜自存曾是武警某支队副政委,2016年选择自主择业。
    “上一家军创企业孵化成功搬走后我就搬了进来,你看公司注册地就在这间屋子!”姜自存指着墙上悬挂的营业执照,脸上写满喜悦和自豪。他说来的时候拎包入住,连办公桌椅都配好了。
    2020年7月,姜自存和5名自主择业干部成立了轮胎产业发展公司,他们将轮胎生产厂家直接连接智能云库终端,实现用户手机在线下单、专人云库取货送货安装的货车后市场服务模式。
    “我想做一个商贸公司,贷款都需要什么样的资格和程序?”在会客厅的会议室里,退役军人郭章强正向建行的苏道齐经理咨询贷款政策。
    “我们是事务局创业贷款签约的承办银行,专门为辖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贷款资金支持,我专门负责咱们这一片的。”
    苏经理告诉老班长,建设银行为退役军人创业带来了四种贷款产品:一是20万元的个人贷款,聊城籍退役军人首次创业即可申请,且享受3年免息,手续简便,在基层服务站递交材料即可,一站式办理。另一个就是小微企业可以申请50万元扶持贷款、150万元信用贷款及500万元抵押贷款。
    “我们在全市一共签约了4家银行,累计发放贷款5881万元了!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这些贷款解决了很多军创企业的燃眉之急。”张局长介绍道。
    有贷款政策对接,座谈会上也有企业前来招聘退役军人。退役军人杜文超、周正栋正在跟一个企业负责人交谈着。
    聊城鑫大变压器有限公司苗旭光在现场告诉老班长,他想招聘销售岗位和品控岗位人员的。他希望更多有担当、有责任、有能力的退役军人加入团队。
    “我们还定期举办‘军岗日’专场招聘,精准为退役军人提供岗位信息。总之退役军人想什么,我们就给他对接什么。”在会议室里老班长还见到了聊城交大人才培训中心负责退役军人培训的王丽。
    为了更好对接创业资源,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向社会招募76名军创企业联络员。这些联络员来自企业、银行、工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等,能帮助退役军人迅速精准对接项目,及时进行政策服务和就业指导。王丽就是军创联络员之一。
    建成1年多来,成功孵化6家企业,带动就业400余人。“炙手可热啊!现在想入驻咱们‘会客厅’的军创企业实在太多了,下一步我们准备再扩大规模!”
    张局长还介绍说,会客厅常态化、多频次开展专场招聘,网络直播、面试签约、培训授课、创业沙龙活动等,已经成为聊城扶持退役军人安心就业、成功创业的“堡垒阵地”。
    参观完毕,谈及为什么起名叫“会客厅”。
    “我们更希望这里有一种家的感觉,是一个服务的窗口。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就像来到自己家一样,常来走走看看,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和岗位,早日实现创业就业。”张局长告诉老班长。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退役军人事务部准备做这些!
下一篇:山东省退役军人厅“老兵永远跟党走”全省演讲比赛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