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九部门联合发文,事关退役军人学历升级!

来源:潇湘晨报  时间:2020-10-09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鼓励中职毕业生通过高职分类考试报考高职学校。推动各地将技工学校纳入职业教育统一招生平台。
  鼓励退役军人等群体报考高职学校,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只参加学校组织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
  《行动计划》提出,职业教育发展制度基本健全,职业学校层次结构合理,分类考试招生成为高职学校招生的主渠道,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投入运行;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规模大体相当、相互融通,职业学校办学定位清晰,专业设置和人才供给结构不断优化,每年向社会输送数以千万计的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
  《行动计划》还提出,巩固专科高职教育的主体地位,把发展专科高职教育作为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重要方式,输送区域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限制专科高职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的比例,适度扩大专升本招生计划,为部分有意愿的高职(专科)毕业生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
  推动各地落实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扎实推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加强绩效考核与评价,建成一批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和技术技能创新平台。探索高职专业认证。推进专科高职学校高质量发展,遴选300所左右省域高水平高职学校和60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
  《行动计划》提到,加强职业学校与境外中资企业合作,支持职业学校到国(境)外办学,培育一批“鲁班工坊”,培养熟悉中华传统文化、中资企业急需的本土技术技能人才。鼓励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海外学习中心,推动中国与产能合作国远程教育培训合作。
  《行动计划》强调,国务院相关部门建立“行动计划”执行情况检查通报制度。各地有关部门积极承接任务项目、制定工作方案、协调支持经费、加大政策供给,将“行动计划”与“十四五”事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确保改革发展任务落地。“行动计划”执行情况作为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内容。各地实施成效作为国家新一轮重大改革试点项目遴选的重要依据。
  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对退役军人群体,单列计划、单独编班。想通过高等职业教育学习技能、提升学历、锤炼本领吗?快来了解最新政策吧!

  1、什么是高职扩招?
  高职扩招是指高职(专科)院校实施扩招,属于大学扩招。2019 年高职院校实施扩招,扩招人数为100 万人。2020、2021 两年高职继续扩招200 万。
  2 招生对象是哪些?
  高职扩招的招生对象,主要包含三类:A类为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含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B类为退役军人;C类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
  3 什么时间开始报名?
  以2019 年为例,《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规定了两次补报名时间。高考前组织一次参加高职扩招专项考试的补报名工作,于10 月份面向2019年退役的军人再增加一次补报名。各省份原有高考报名条件保持不变,已经参加高考报名的考生,不再参加此次报名。今年《通知》要求,在以往高职考试招生工作方案基础上,按照本地疫情防控总体部署以及招生计划执行情况,适时组织高职扩招专项考试的补报名和招录工作。请密切关注各省高职扩招相关公告,报名即将开始!
  4 高职扩招院校及专业有哪些?
  详见所在省份教育厅下达的高职扩招计划。
  5 报名条件是什么?
  按照所在省份教育厅出台的有关文件中关于报名条件的相关规定执行。一般要求须满足高考报名条件,具有所在省份户籍,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
  存在下列情况不得报名:1. 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2. 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以辽宁省发布公告《2020 年辽宁高等职业院校扩招专项考试报名工作即将开始》为例,报名条件严格按照《关于2020 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辽招考委字〔2019〕29 号) 执行,报名原则上在户口所在地或常住地报名,已经参加2020 年普通高考报名、职业教育对口升学考试报名的考生不需重复报名。
  6 怎么报名?
  报名由各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组织实施。报名一般分为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等环节。网上报名流程详见各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公告。现场确认环节一般包括资格审查、现场信息采集、信息确认等基本步骤,考生应当在现场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承诺本人符合报名条件、提供的信息真实准确、自觉遵守考试各项规定等。
  以辽宁省发布的公告《2020 年辽宁高等职业院校扩招专项考试报名工作即将开始》为例,报名基本流程为:考生网上注册→填报基本信息→报名点现场资格审查无误后初步确认→报名点采集身份验证信息→招生考试部门对考生报名进行最终确认( 编排考生号)。
  7 报名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一般需要提供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高职院校扩招资格审核登记表》(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行身份审核并签字盖章)。
  8 怎么填报志愿?
  详见各省志愿填报规定。
  以2019 年山东省高职扩招第二次报名为例,分2 次填报志愿,第1 次为首次志愿,第2 次为征集志愿。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填报“1 个学校+1 个专业(类)”志愿;首次志愿填报结束后,考生根据各试点院校招生章程要求,到首次志愿学校缴纳考试费用、打印准考证并参加考试。第一轮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根据缺额计划填报征集志愿。征集志愿同时填报院校、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9 免文化素质考试之外做哪些测试?
  以高职院校单独考试为主,退役军人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各校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对于符合免试条件的技能拔尖人才,由高职院校予以免试录取。国家鼓励有条件的省份,对取得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生,报考相关专业可免予职业技能测试。鼓励高职院校通过联合考试或成绩互认等方式,减轻考生考试负担。
  以2019 年山东省高职扩招第二次报名为例,退役军人参加学校组织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面试,总分750 分,分心理素质、身体条件、职业能力倾向、技术技能基础四部分,重点考核学生未来能够适应哪些工作。
  10 教学管理与毕业
  退役军人可单独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单独编班、教学、考核,考核以全日制高职相同专业实施的课程标准为依据,采取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教学模式,可探索通过水平测试等方式进行学历教育学分认定。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由学校颁发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与普通学生毕业证书相同。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11 有哪些学费资助政策?
  完善和落实相关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等资助政策,退役军人学费资助按高职院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 元,超出部分自行负担;按规定给予退役军人学生助学金资助,其他奖助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
  以四川2019 年高职扩招实施办法要求为例,退役军人学生可以享受国家给予的学费补贴,退役军人学生的学费资助按学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 元,超出部分自行负担。
  以2019 年山东省高职扩招第二次报名为例,具有山东户籍、2011 年之后入伍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学费、住宿费全免,每人每月还可以领取400 元补助,补助3 年(寒暑假除外);具有山东户籍、2011年之前入伍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西部战区招人了!
下一篇:《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山东省公安厅关于规范退役军人落户工作的通知》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