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济退役军人字〔2020〕40号关于印发《〈济宁红色记忆系列丛书〉编纂方案》的通知

来源:济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10-14

     济退役军人字〔2020〕40号

    关于印发《〈济宁红色记忆系列丛书〉编纂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融媒体中心、作家协会,济宁高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作家协会,太白湖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作家协会,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作家协会:
    现将《〈济宁红色记忆系列丛书〉编纂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认真抓好落实。
    济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济宁广播电视台济宁市作家协会
    2020年9月22日
    《济宁红色记忆系列丛书》编纂方案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为铭记历史,缅怀英雄,弘扬和传承爱国主义和伟大的抗战、抗美援朝精神,充分展示我市不同时期退役老兵风采,激励全市党政军民戮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经研究决定编纂《济宁红色记忆系列丛书》。方案如下:
    一、成立《济宁红色记忆系列丛书》编委会
    编委主任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编委副主任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济宁广播电视台分管负责同志和市作家协会、市拥军优属协会、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主要负责同志(法人)担任。
    主编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作家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副主编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济宁广播电视台分管负责同志,市拥军优属协会、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主要负责同志(法人)兼任。编委由市作家协会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确定。
    二、明确《济宁红色记忆系列丛书》框架结构
    《济宁红色记忆系列丛书》共分四部,每部上下两册。第一部为抗战老兵风采,第二部为抗美援朝老兵风采,第三部为对越参战老兵风采,第四部为退役军人风采。每篇文章配有老兵生活照或当兵时的照片,文章开篇要有相关老兵的名言警句或先进事迹的高度概括,文章最后配有二维码,读者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反映该老兵风采事迹的视频。
    三、《济宁红色记忆系列丛书》文稿征集发行办法
    市作家协会下发征文通知,根据属地采访原则,发动或指定作家会员,按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的老兵名单,深入老兵家庭,全面系统挖掘老兵的先进事迹和人生闪光点,尊重事实,尊重史实,客观展示,确保传递正能量。
    作家采访结束后,要拉出撰写提纲,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作家协会审定后,再深入撰写。每篇征文控制在3000至5000字。
    第一部征文时间为2020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第二部征文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第三部征文时间为2021年4月1日至6月30日,第四部征文时间为2021年7月1日至9月30日。
    入选的作品、作者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作家协会发给荣誉证书,出版社给予相应稿费。
    本系列丛书共印10000册,免费赠送采访老兵家庭、作品入选作家、全市所有部队、有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分中小学校、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送市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图书馆收藏,送上级有关部门。
    在济宁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济宁红色记忆系列丛书》发行仪式,邀请红色记忆丛书中的关联人物讲述历史,展现老兵风采,传承红色文化。
    四、《济宁红色记忆系列丛书》编纂工作责任分工
    《济宁红色记忆系列丛书》是我市第一部关于老兵风采的系列丛书,政治性、政策性强,挖掘任务重,时间紧迫,各单位、各位作家要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做好系列丛书编纂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提供好采访老兵信息和有关资料,全力搞好服务保障;做好丛书发行工作,提供部分资金支持。济宁广播电视台要指导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做好采访老兵视频拍摄工作,每个视频控制在5分钟内,采取技术手段,将视频二维码编印在丛书上,并在《济宁退役军人》栏目分期分批播出。市作家协会要搞好征文发动,动员广大会员高质量完成作品征集工作,做好作品把关、书号申请、封面设计、作品出版等工作。市拥军优属协会、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要积极发动会员单位捐资,助力系列丛书出版发行。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二审:拟逐步缩小抚恤优待制度地区差异
下一篇:《临沂市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管理办法》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