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燕山街道五项措施亲情服务退役军人

来源: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  时间:2020-12-03

  二是做好拥军卡信息采集。燕山街道全面落实《济南市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实施办法》,通过对工作人员部署信息采集相关工作,及时开展相关工作。对退役军人拥军卡信息采集进行全面宣传,由街道服务站统一制定通知、宣传的文件模板,并分发至7个社区服务站;在社区张贴通知图例,结合上级通知文件,积极宣传免费政策;在社区宣传栏、LED屏等媒介张贴相关通知材料,确保退役士兵人人知晓。不断提升采集的准确率和速度,在现场信息采集过程中,采用网上信息采集系统、纸质采集表双录入等方式,减少服务对象空白等待时间、既到即办,提高工作效率。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对象,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进行采集。截至目前,已为3800余退役军人采集并完善相关信息。

    三是开启退役士兵选岗新模式。一是人岗匹配、人尽其才,“燕山”选岗新模式。全市退役士兵公益岗管理试点街道中历下区只有两个,燕山街道是其中之一。在退役士兵公益岗选岗中,街道全面了解了所有退役士兵公益岗的个人及家庭情况、各用人单位招用岗位职责,在自愿的基础上,采用双向互选、考察推荐、动态调整等多种灵活方式,使不同特长的人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其才能,尽最大可能的确保退役士兵实现工作、生活两不误。目前我办的退役士兵公益岗选岗工作已接近收尾,辖区155名退役士兵公益岗,只有14名未选岗,其余141名全部成功安置在社区、环卫所、疾控中心等企事业单位。
    四是孵化基地托起退役军人创业梦。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目前,全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只有3家,而燕山街道辖区的山东大东科技城、山东丰泽就是其中的2家。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专门为退役军人提供减免部分租金、减免优秀在孵企业水电费、免费提供工商注册及税务咨询等服务、免费使用创业配套设施、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优惠政策,以及养老社保咨询、法律维权援助等综合性培训和服务。街道将更好地以政策对接为服务特色,以项目互联、管理提升、技术支持、人才吸纳为服务措施,充分发挥创业引领、就业指导、教育引导的作用,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优质的孵化服务,营造鼓励支持退役军人积极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新氛围。
    五是亲情奉献、情暖军心到实处。街道全面温暖军心,通过利用相关节日开展“回忆峥嵘岁月,向老战士致敬”等系列活动,为抗美援朝老战士、伤残军人等送去纪念章、慰问金及慰问品,并致以崇高敬意,进一步营造拥军优属、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在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过程中,全面了解老英雄们参战经历以及现实生活状况,对其积极为国防和社会做出的贡献表示敬佩与感激;了解特殊退役军人群体的各种需求,做好心理沟通与疏导,与相关职能科室联合,切实落实好退役军人优待政策。截至目前,为133名伤残军人更换伤残证;为17名退役军人发放抗美援朝纪念章、室内加热器、每人2000元慰问金。走访英雄典型12人,立功受奖人员4人,困难退役军人5人;组织自主择业干部150人、无军籍职工78人进行免费查体。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滨州市退役军人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观光由政府投资兴办公园景区
下一篇:山东退役士兵新规定及政策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