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健全完善军民共管制度

来源:解放军报  时间:2018-04-12

 

    3月中旬以来,浙江省嘉兴市民兵整组工作在各区县陆续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在今年的整组中增加了军事设施保护法辅导授课,还与所有基干民兵签订了军警民联合保护军事设施责任书。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将民兵纳进军事设施保护队伍,是军地联手编紧织密军事设施保护网的有力举措。

    嘉兴市军事设施既有沿海岸边的各种碉堡,也有军用机场和军用无线电设施。前些年,在城镇化建设、新区开发过程中,也曾出现过军事设施险遭破坏的问题。特别是近两年,利用无人机摄影摄像成为一些年轻人的新爱好,在军事管理区附近高空拍摄的事情时有发生。

    为了解决管理手臂不够长、前端触角反应不够灵敏的问题,嘉兴市依据军事设施保护法相关要求,探索完善军事设施保护军民共管制度,军地共同组织军事设施保护执法检查。在镇(街道),他们成立由基层武装部牵头的军民共管小组,组建专武干部和民兵营(连)长为骨干、基干民兵为主体的军事设施管护队伍,并构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合管护机制,形成地方党委主导、军事机关主责、人民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

    2016年,某港区规划新增基建项目,给军事设施和国防工程的安全带来了隐患。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主动与规划部门协商,在保持总体面积不变的前提下,调整了规划,较好地避开了军事设施。

    军事设施保护工作实施初期,也出现了效率低等问题。对此,他们组织军事设施保护各成员单位实地考察评估军事设施,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结合历史现状、地方发展需要和军事设施保护要求,归类登记,制定一物一案的保护需求和处理意见,使军事设施保护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军地携手联防,如同铁壁铜墙。近两年,该市解决了多年遗留的10多处军事设施遭破坏侵占问题,还投入资金对相关军事设施进行修缮、改造并加以伪装保护。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百名师生走进军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下一篇:首届绍兴军民融合大会暨军地对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