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绵阳市打造军民融合综合服务平台服务人才创新创业

来源:绵阳日报  时间:2018-05-07

 

    推进军民融合,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我市积极整合项目、资金等要素,着力打造各类人才共建共享的科研创新平台,不仅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也有效促进了军民融合成果转化,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14年,山东人刘昆明作为引进人才之一来到绵阳发展,创办了绵阳赛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永磁顶级研发生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公司业务不断做大,2016年,刘昆明计划进军军民融合领域发展。

    “民参军的一个硬性要求就是军工相关资质的认定,必须具备军工质量体系和保密资质两个证书,但是要拿到这两个证书,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找哪家机构来给我们做论证?具体的流程是怎样的?当时我们一窍不通。”刘昆明告诉记者。

    带着疑问,刘昆明找到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寻求帮助。“技术交易中心可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刘昆明说,“中心帮我们联系了专业认证机构,认证机构快速对我们进行了辅导,经过3个月的努力,我们就拿到了这两个证书。”顺利取得证书,为企业快速进入军方市场开拓客户奠定了基础。

    作为科技部授予的全国唯一军民融合技术交易平台,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能提供什么服务?中心集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军民两用技术展示交易服务、军民融合知识产权服务、军民融合金融服务、国际军民融合服务等于一体,不仅能为企业和人才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各类军工院所、军民融合企业、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机构等创新资源还可以在这里及时发布,不仅推动技术、市场和资本“联姻”,还有效解决了军民融合专家人才转化研发成果过程中信息不对称、渠道不畅通等问题。

    “我们将绵阳作为全国枢纽,把军民融合人才逐步辐射到全国,建设成全国军民融合技术交易服务体系。”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运营公司总经理丁爱华说,中心将着力引进更多军民融合人才,服务更多军民融合企业。

    在依托已有军民融合平台积极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的同时,一大批新的平台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推进中。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城军民融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在近期挂牌并投入使用,将着力融汇海内外英才,打造国家军民融合人才高地。

    日前,记者在创新中心二期采访时了解到,通过前期沟通协调,6号和9号楼内的20多家企业已全部搬迁,腾空的近6千平米面积将作为科技城军民融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使用,产业园集军民融合促进、示范带动、要素集聚、企业孵化、智慧园区、人才提升和园区服务共七大功能为一体。

    “人力资源服务业正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是新兴产业、朝阳产业。”科创区党工委副书记雍波表示,绵阳作为全国唯一科技城,肩负着为国家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创新驱动等重大发展战略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作出示范的国家使命,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势在必行。

    雍波表示,在积极争取市上出台政策予以支持的同时,园区也将出台配套政策大力推进产业园发展,力争把产业园真正打造成中西部领先、全国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高地、产业转型耦合互动的新引擎、创新驱动发展的助推器。

    如今,通过共建协同创新平台,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在绵挂牌运营,促进军民融合仪器资源跨学科、跨区域流动,降低军民融合专家人才科研成本。通过搭建军民融合“科技+服务+基金”的市场化平台,吸引众多省内外高端人才团队来绵创新创业。人才汇聚科技城“大舞台”,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让科技城释放出全新的创新创业活力。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鹿泉创新中心:着力打造全链条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示范区
下一篇:绵阳:揽天下英才 引领国家科技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