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绵阳:揽天下英才 引领国家科技城高质量发展

来源:四川日报  时间:2018-05-07

    5月7日-8日,第二届国防军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大会在绵阳召开。本届大会旨在以人力资本助推军民融合战略,会议也代表着国内相关领域的较高水准:出席会议的不仅有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等有关领导,还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所、高校领导,以及国防军工企业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该项会议首次离开北京举行。在众多城市之中选择绵阳,看重的不仅是绵阳丰富的国防军工科研人力资源——作为中国科技城,绵阳拥有28位两院院士、23万科技人才,堪称军民融合人力资源富矿;更重要的是,在如何发挥军工科研人才价值,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方面,绵阳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
    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对于这一观点,绵阳有着清晰而实在的感受。一方面,绵阳拥有的人才资源之丰富,在同级别城市中位列前茅。但同样,绵阳对人才工作也充满了紧迫感:在区域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绵阳未来的发展靠什么?既要靠好的战略谋划,更要靠人才,尤其是通过改革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夯实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坚实基础——在加快人才生态建设中提供高质量人才供给,在高质量人才供给中增强绵阳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建成西部人才强市,为建设国家科技城和西部经济强市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明远(图片由绵阳市委组织部提供)

搭建发展舞台
人才为绵阳创新发展注入“源动力”

    重视人才,关键看行动。早在2013年,绵阳就出台了相关文件,围绕“加快绵阳科技城创新人才汇聚地建设”的目标,陆续出台了16条相关政策,其力度和覆盖面均位居全省前列:不仅涵盖人才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领域,更优化了人才专项资金的使用,发挥了其撬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杠杆作用”。
    绵阳充分发挥每年60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确保其“滴灌”到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不论是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还是学有所成的技术专家,抑或是准备带项目创业的商界新锐,在绵阳都能找到相对应的人才政策支持。
    针对掌握核心技术的高端人才,绵阳不吝真金白银的支持,求贤若渴,因为很多时候可以实现“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催生一个新兴产业”的连锁反应。对此,绵阳承诺:来绵阳创业的团队,如果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或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成果或产业化项目,最高可获2000万元人才资助。
    创新创业领域,不仅需要金字塔顶端的高端人才,也需要厚实的人才梯队构成金字塔基础。在这方面,绵阳在全国较早开展了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探索出全程服务的扶持体系。在入驻平台之初,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免费场地、技术指导、知识产权质押等服务,随着团队孵化为公司、成长为规上企业,绵阳的政策也一同“成长”,渐渐向研发平台、创客俱乐部、创业示范园等领域拓展。
    在工作对象方面,绵阳扶持的不仅限于创业人才,还包括孵化器平台、创新创业导师、科技金融中介机构等,从而形成一条完整的孵化链条,涵盖创业萌发、创业孵化、创新集成、成果产业化等全生命周期。受此推动,绵阳市创新创业蔚然成风,以孵化出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例,目前全市已发展出万余家,并以每年2000余家的速度稳定增长。
    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活跃,为绵阳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受此推动,2017年,绵阳市GDP总量居全省第二位,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值得注意的是,绵阳GDP首次突破2000亿元,成为全省首个实现次级突破的地级市。
 

服务国家使命
人才助推军民融合探索“更上层楼”
    针对新时期以科技创新、人才驱动为特征的新一轮区域竞争,进入2018年,绵阳把人才工作提高到新的高度——从全局发展的角度来看待人才工作,把人才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尤其是融入绵阳承担的军民融合国家使命当中。
    绵阳蕴藏着丰富的军民融合科研资源,如何将这些“沉睡”在实验室的科技成果转化出来,变为现实的生产力,这不仅是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即使在成熟经济体,科技成果转化率也不超过30%,因此科技成果转化这一过程尤为值得关注。
    针对这个难题,绵阳从人才领域寻找突破口,推出了许多新的人才政策。一方面,从科研院所机制体制上“解绑”,释放科技人员的创造活力——提高科研经费的间接费用比重,其中用于人员激励的绩效支出占扣除设备购置费后直接费用的比例,最高可提高到20%;同时支持企事业单位科技人员离岗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离岗创业3年为一个期限,最多不超过2期;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职务发明成果在科技城转移和交易,所得收益按60%—95%的比例归参与研发的科技人员及其团队所有。
    另一方面,用真金白银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将实施军民融合创业团队“聚变计划”——引进和支持一批开展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的高层次“军转民”“民参军”创业团队,推动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军民技术双向转移转化,其中,对入选团队实行持续资助,每个团队累计资助金额最高2000万元。
 

汇聚天下英才

人才成为西部经济强市建设的坚强支撑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2018年,绵阳市提出加快建设四川经济副中心和西部经济强市的目标。乘风破浪,再接再厉,除了需要清晰的发展思路,人才的支撑作用将更加明显。
    作为科技城,绵阳在产业发展上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同样的,绵阳人才政策也围绕这一点,对相关产业的创新团队、引进项目等进行精准扶持。
    以科技领军创业团队“涌泉计划”为例,该政策的落脚点是聚焦西部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通过人才政策吸引和扶持一批高层次创业团队,推动解决重大产业核心技术问题、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每个团队累计资助金额最高可达2000万元。
    为支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尤其是吸引项目投资方将提供核心技术支撑的高层次创新团队落户绵阳,绵阳还将启动实施产业尖端创新团队的“卓越计划”,对入选团队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已落户绵阳的重点企业,在引进培育具有影响力、推动企业发展的创新研发团队和技能技术领军人才团队的时候,同样也能享受该政策。
    吸引人才,更要留住人才,在这方面,绵阳将进一步优化高端人才服务体系,实施英才服务“暖心工程”——对入选军民融合创业团队“聚变计划”、科技领军创业团队“涌泉计划”、产业尖端创新团队“卓越计划”的团队带头人,发放“绵目等进行精准扶持。
    以科技领军创业团队“涌泉计划”为例,该政策的落脚点是聚焦西部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通过人才政策吸引和扶持一批高层次创业团队,推动解决重大产业核心技术问题、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每个团队累计资助金额最高可达2000万元。
    为支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尤其是吸引项目投资方将提供核心技术支撑的高层次创新团队落户绵阳,绵阳还将启动实施产业尖端创新团队的“卓越计划”,对入选团队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已落户绵阳的重点企业,在引进培育具有影响力、推动企业发展的创新研发团队和技能技术领军人才团队的时候,同样也能享受该政策。
    吸引人才,更要留住人才,在这方面,绵阳将进一步优化高端人才服务体系,实施英才服务“暖心工程”——对入选军民融合创业团队“聚变计划”、科技领军创业团队“涌泉计划”、产业尖端创新团队“卓越计划”的团队带头人,发放“绵州英才卡”,为其在产业项目落地、人才项目申报、购(租)房、创新创业、医疗保健、子女就学、配偶就业、政策咨询,以及人事档案管理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人才政策并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呼应,共同构建起一个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在这背后难掩绵阳对未来发展的雄心——建设成为创新创业体系健全、创新创业机制完善、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创新创业文化活跃、创新创业人才涌现的西部人才强市,形成聚天下英才共建绵阳、发展绵阳的生动局面!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绵阳市打造军民融合综合服务平台服务人才创新创业
下一篇:张院忠:做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 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