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青海省把握关键环节 全面做好信息采集工作

来源:青海省  时间:2018-09-28

       青海省着眼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能力,紧盯中央部署周密筹划、紧贴省情兵情精准推进,迅即有序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

       一、站位高。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下发之后,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向全省转发通知精神,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将信息采集工作摆到政治高度、工作首位。8月2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北京培训班结束后,省民政厅第一时间向匡湧副省长呈递专报,匡湧副省长要求相关部门抓紧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完成工作任务。省民政、人社部门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指示,迅速组织工作力量、区分工作责任、制订专项方案,并将国办通知精神和副省长指示传达到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对口业务部门,统一认识压实层级责任、上下联动推开工作进程,确保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始终站在高位、走在前列。

       二、组织强。成立由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民政、人社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公安、国土、住建、统计、医保、信访等相关部门配合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政府统筹、集中部署任务、督导工作进程。结合国办通知要求,先后印发《青海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方案》《青海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第一阶段工作实施细则》,细分采集对象、划定工作阶段、明确方法内容。9月11日,匡湧副省长动员部署全省信息采集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安排任务,按时保质完成信息采集工作。先后印发5000套海报,邀请青海电视台、青海日报、西海都市报等主流媒体跟踪报道,广泛宣传信息采集工作相关政策,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主动申报信息数据。

       三、方法实。9月11日至12日,青海省组织各市(州)、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以及民政、人社部门,省级相关单位共200余人在西宁组织集中培训。省民政厅、人社厅负责同志围绕提高站位自觉肩负责任、严格标准确保工作质效、强化举措扎实推动落实详尽安排信息采集工作,并就同步开展悬挂光荣牌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先后印发学习材料、培训手册200套,操作手册1000套,邀请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及相关技术部门同志详细解读信息采集工作政策规定及方案细则,讲解便携式数据核查及信息采集终端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针对政策性困惑、技术性难题组织现场答疑交流和操作体会,扎实培养业务骨干,全面提升信息采集人员能力水平。

       四、聚焦准。针对农牧区分布广、少数民族地区多,人员居住地域分散、文化层次差异较大的实际,青海省要求各级信息采集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服务理念,为各类采集对象耐心细致做好政策宣讲,对于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对象数量相对较少的乡镇(村)划片包干、上门采集。注重加强基层信息采集力量建设,适度扩充区县、乡镇级采集点数量,省级财政已批准经费654万元,增置相关设备,同时集中制作光荣牌20万块,确保两项工作齐头并进、提升效率。为各级基础信息采集人员编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问答》,确保系统操作人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确保采集对象不落一人、采集工作扎实推进。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上海等地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及悬挂光荣牌工作
下一篇:中共福建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揭牌